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葫芦岛)上线
2020-11-27 15:45: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11月25日,以“网链工业、智享未来”为主题的202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大会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葫芦岛)上线仪式,在葫芦岛兴城斯达威泳装超级产业园举行。

  大会由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辽宁省通信管理局、中共葫芦岛市委、葫芦岛市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中共兴城市委、兴城市人民政府、葫芦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葫芦岛市通信管理办公室、北京泰尔英福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辽宁省相关领导及省内外专家、企业家130余人参加会议。

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葫芦岛)上线

会议现场 供图 葫芦岛市委宣传部

  为葫芦岛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注入新动能

  大会旨在以工业互联网标识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及创新应用赋能,建立政府、企业、产业联盟等多层次沟通对话机制,吸引国内外技术资源、产业资源、合作资源,运用“新一代标识+标识解析+区块链技术”,为葫芦岛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注入新动能。

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葫芦岛)上线

葫芦岛市委常委、副市长冯英致辞 供图 葫芦岛市委宣传部

  葫芦岛市委常委、副市长冯英在致辞中表示,葫芦岛将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葫芦岛)上线为新起点,紧盯国家战略方向,抢抓发展机遇,集中优势资源,加快推进系统建设及上线运行,充分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带动产业数字化发展,拓宽经济发展新空间,探索出一条具有葫芦岛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引领葫芦岛经济高质量发展。

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葫芦岛)上线

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周少清致辞 供图 葫芦岛市委宣传部

  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周少清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葫芦岛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创新发展为引领,把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作为重点发展方向,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及产业化应用,葫芦岛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领重点企业负责人赴中国信通院洽谈,推动项目评估评审工作,对二级节点落地发挥了重要作用。

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葫芦岛)上线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申世英致辞 供图 葫芦岛市委宣传部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申世英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中国信通院与葫芦岛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方面深化合作,并希望葫芦岛发挥好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作用,汇聚新动能、培育新优势,利用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泳装、石化、冶金、船舶等优势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葫芦岛)上线

与会领导、专家同按启动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葫芦岛)正式上线 供图 葫芦岛市委宣传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做主旨演讲。

  上线仪式还举办了辽宁兴标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深化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辽宁兴标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有限公司葫芦岛分公司联通沃云合作签约仪式,以及葫芦岛市工业互联网创新联盟成立仪式。此外,兴标壹网络还对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成果——Ava标识码云平台、Ava设备云平台进行了发布。

  数位企业代表围绕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案例进行了分享。

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葫芦岛)上线

葫芦岛市委常委 副市长张明谦主持会议 供图 葫芦岛市委宣传部

 葫芦岛成为辽宁第二个综合型二级节点城市

  今年5月18日,葫芦岛二级节点正式启动;7月23日,二级节点获国家专家评估通过;11月11日实现与国家顶级节点的成功对接,成为辽宁继营口之后的第二个综合型二级节点城市。目前,已有21家企业接入二级节点。

  葫芦岛二级节点具有模式新、覆盖广、应用深三大亮点,对葫芦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具有关键性意义。葫芦岛采取的“政府支持、行业龙头主导、专业公司运营”政企合作建设新模式,在中国信通院专家评审时被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葫芦岛采取了“以点带面、稳步推进、逐步推广”方式,首先建设泳装行业服务节点,随后在此基础上逐步开展高端新材料制造、网联汽车、有色金属、食品、船舶海工、智慧建筑等优势行业的服务节点建设。此外,葫芦岛坚持节点建设与平台应用同步谋划和部署,并建成了泳装行业首个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的创新应用,主要包括Ava标识码云平台、Ava设备云平台管理,产品鉴伪溯源、产业链协同等创新应用。目前葫芦岛正与国内龙头企业中天互联合作,开展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生态应用。

  接下来,葫芦岛二级节点将建立“追溯性强、可信度高、透明度高、信息共享”的物体溯源与供应链协同机制,着力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的指示要求,助力解决葫芦岛工业“产”有余“数”不足、“粗”有余“精”不足问题,拉长相关产业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