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对农村房屋进行安全“体检”用3年时间建立常态化农村房屋建设管理制度
2020-11-30 09:23:38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辽宁省将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农村住房安全进行一次全方位深入彻底的“体检”和“治疗”,及时消除农村房屋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并用3年左右时间,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相关标准,建立常态化农村房屋建设管理制度。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方案,对此项工作进行部署。

  据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排查将对全省行政辖区内行政村(含乡镇政府驻地行政村和街道办事处下辖行政村)范围内的所有房屋进行摸底,全面摸清房屋基本情况,包括建造年代、结构类型、建造方式、危险等级等,同时对房屋结构安全、使用安全、地质和周边环境等安全隐患作出初步判断,建立农村房屋档案和房屋综合信息管理平台。

  为此,辽宁省住建厅明确,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以用做经营的农村自建房、使用预制板建设的房屋、经过改造扩建的房屋、人员聚集使用的房屋等为重点,边排查、边整治。其中,用做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应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摸底排查,2021年6月底前完成整治,在整治到位前,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其他农村房屋,要在2021年6月底前完成排查,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整治。

  辽宁省要求,各市各有关部门要扎实组织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农村房屋,落实责任,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要明确产权人(使用人)是存在安全隐患房屋的整治主体,要根据排查情况建立排查台账和整治台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实行整治销号管理,整治一户、销号一户。要加快建立农村房屋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健全农村房屋建设标准规范,建立农村房屋建设用地、规划、设计、施工、经营、改扩建和变更用途等全过程管理制度,并健全管理机构,下沉监管力量,加强农村房屋设计、施工和建设队伍管理,提高农村房屋建设管理水平,完善相关标准,建立常态化农村房屋建设管理制度。( 记者 刘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