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370年老胡同再现 “满族大院”
2020-12-02 09:19:36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370年老胡同再现 “满族大院”

沈阳:370年老胡同再现 “满族大院”

  老胡同,是城市的历史年轮,也是人们无法抹去的乡愁和萦绕于怀的幽思。“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古往今来,诗人们用动人的笔墨,描画了他们心中的胡同里难忘的那时、那人。在古老而又繁华的中街商业步行街上,以头条、官局子两条老胡同为载体,改造建设的中央里项目正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和生活,胡同里的满族大院也正式开园、华丽绽放。

  ◆370年老胡同有着皇家血脉

  中央里项目,以370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头条、官局子两条老胡同为载体。据悉,头条、官局子胡同都与盛京皇城同源同根,它们与四平古街相连,始建于370年前,其诞生之初就有着皇家血脉。当时的汗王宫与其隔街相望,胡同还与多尔衮王府比邻而居。

  随着时代变迁,两条胡同洗尽铅华,融入寻常百姓生活。民国初期,伴随着丝绸业在中街的兴起,这两条胡同迎来了新的辉煌,当时的百年老字号吉顺丝房和吉顺隆丝房均位于胡同之首。

  今年,作为中街建设改造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里项目成为中街老胡同改造的地标式精品示范工程。头条、官局子胡同,以打造满族民俗文化建筑风貌为定位,坚持用故事活化资源、用艺术升华载体、用情感点燃老胡同、用乡愁厚植老胡同,以民俗文化、美食文化、市井文化、非遗文化为主题,力求打造一个集文化展示、交流互动、休闲体验、餐饮旅游于一体的特质鲜明、人文底蕴浓厚、富有活力的文商旅特色街区。

  ◆满族大院里的“满风满情”

  在中央里即将开园的满族大院里,集合了胡同文化、满族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和非遗文化。

  在大院土菜馆,游客们可以体验到清太祖努尔哈赤时代流传下来的满族传统美食“八大碗”,还能吃到满族的传统美食年糕、煎饼、大碗茶等,细细了解和品味满族的美食文化。

  走进大院以后,一定要去逛逛“旮旯院”。“口袋房,万字炕,烟筒坐在地面上”,满族传统住宅在这里一一得到复原。不大的“旮旯院”里,东屋内展示了许许多多满族民俗展品,靰鞡鞋、旗袍、旗鞋、剪纸、满绣等一应俱全;西屋内的摇篮、花被还有热火炕,展示了浓浓的满风满情。同时,大院里的剪纸、满绣、绳艺、糖人、戏衣等各种非遗文创产品也会让人驻足留连。

  ◆用文化为老胡同铸魂

  了解盛京皇城建造故事的人,可能都知道邓公池这个人。当年,正是他依据周易八卦,设计了沈阳城图,并在全城设置了72处暗井,用于排水。“旮旯院”旁边特意修建了邓公井,缅怀这位盛京城的“总设计师”。“公去大名留史册,我来何处缅勋功”,而盛京才子缪润绂则为我们留下了享誉中外的“盛京八景”。

  大院里还设有祈福钟和衔珠阁珍宝博物馆。珍宝博物馆二楼有一架马车,它原是清末盛京庄王府内眷马车。后来被张作霖购得。1901年6月的一天,张作霖夫人乘坐这架马车,前往台安县堂侄家途中,在马车上生下了张学良。而三楼的玛哈噶喇金佛,则与皇寺金佛同炉同模。

  “打造胡同的实质是做文化,否则就变味了”,中央里项目文化顾问冯述表示,整个中央里项目都坚持以文化铸魂,区域内设置丰富的文化历史传承载体,让大家在逛吃游购中街的同时,也能体会到盛京皇城独特的历史文化传承。

  大院内设有芝兰台,因盛京才子缪润绂的“芝兰诗社”而得名。它也是中央里内的“大舞台”。逛了一天的游客,可以到芝兰台小憩,听戏、看演出,品品这独特的沈阳味、满族风。

  每到周末或是节假日,中央里都会在这里举办非遗民乐表演等演艺活动,游客们在品美食、看民俗的同时了解满族文化,享受味觉、视觉和感觉上的文化盛宴。

  如今,头条和官局子这两条沉寂百年的历史街巷,将再次展露新姿,成为最能代表盛京皇城市井文化的魅力街区,成为沈阳面向全国的城市文化旅游新名片。 (记者 文 张晶 摄影 李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