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特色资源发展农产品加工业 营口崛起67家农业龙头企业
2020-12-09 09:29:03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营口大石桥市高坎镇素有“鱼米之乡”之称,坐落于此的营口辽东湾高坎现代水产城每天车来车往,这个集暂养、观光、交易、物流、居住、培训、电子商务、产品检测功能于一体的水产品交易及物流中心,建筑面积达两万余平方米,辐射周边养殖水面5000余公顷,在将当地产的鱼、虾、蟹等淡水产品销往全国的同时,也将广东、江苏、浙江等南方地区的淡水产品汇集于此,成为全国淡水产品物流集散地。

  以辽东湾高坎现代水产城有限公司等重点龙头企业为依托,打造形成的淡水养殖产业链,让营口的淡水养殖产业发展迅猛,仅高坎一个镇就拥有养殖专业合作社30余家,从业人员5000余人,每年出产15万吨淡水养殖产品,产值超10亿元。

  近年来,营口市不断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围绕本地资源,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面落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政策,鼓励各级扶持资金、贷款政策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倾斜,加强市、县两级奖补资金等奖励政策落地。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7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4家。

  为加速推进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壮大,营口市依托大石桥的稻米生产加工优势,以营口禾丰源米业有限公司、营口渤海米业有限公司、辽宁营口鹏昊实业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为龙头,打造大米产业链;依托大石桥的淡水鱼养殖优势,以辽东湾高坎现代水产城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为龙头,打造淡水养殖产业链;依托鲅鱼圈区的海蜇生产优势,以营口海洋食品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为龙头,打造海蜇产业链;依托盖州的果蔬种植基地优势,以营口供销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营口隆鑫果品有限公司、辽宁味中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为龙头,打造果蔬产业链;依托饲料加工、畜禽屠宰产能优势,以辽宁瑞丰科技有限公司、大红食品有限公司、营口耘垦牧业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为龙头,打造肉食品加工产业链。

  在各级农业部门的指导下,营口67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紧随当前农业企业国际化、绿色化、现代化发展形势,在积极提升自身发展水平的同时,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打造从地头儿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实现多业并举、竞相发展的农产品加工产业新格局。(记者 徐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