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红山脚下辉煌乐章——朝阳凌源经济开发区抓先机育新机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12-15 09:54:43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谱写红山脚下辉煌乐章——朝阳凌源经济开发区抓先机育新机推进高质量发展

航天凌河汽车总装车间一角。

谱写红山脚下辉煌乐章——朝阳凌源经济开发区抓先机育新机推进高质量发展

审批服务大厅在办理业务。

谱写红山脚下辉煌乐章——朝阳凌源经济开发区抓先机育新机推进高质量发展

三沅环保科技公司为海尔配套生产滑轨。

谱写红山脚下辉煌乐章——朝阳凌源经济开发区抓先机育新机推进高质量发展

炜盛玻璃纤维公司员工生产忙。

  朝阳凌源经济开发区作为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之一,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以开放合作战略暨“161”工程为重点,积极推动工业发展提质升级,实现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育新的总态势。

  2019年,朝阳凌源经济开发区园区GDP实现72.59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228.4亿元,出口创汇总额1076.31万美元,开发区经济发展位居全省74个省级开发区第三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和经济基础。

  目前,朝阳凌源经济开发区其主导产业产值占朝阳市主导产业75%,钢铁冶金、汽车及零部件和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形成的“三驾马车”正在奋力前行,且势头正盛。

  深化“放管服”改革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近年来,朝阳凌源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市工业发展的“主阵地”,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问题为导向,强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并取得显著成效。

  创造性实施“模拟审批”制度。凌源市委、市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敏锐地抓住机遇,借助朝阳市纳入国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市的东风,2018年初在全省率先创造性提出“模拟审批”制度。该制度着重解决项目土地组卷批复时间长、增加企业综合成本等问题。是对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但土地取得主体相对明确的基本建设项目(房地产项目除外),参照正式审批要求提前进入“模拟审批”程序,待所有手续完成并达到法定条件后,将“模拟审批”转化为正式审批的审批模式。“模拟审批”模式实施以来,开发区共审批重点项目20个。辽宁炜盛复合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投资8.6亿元、年产21万吨高性能玻璃纤维池窑拉丝生产线项目率先通过“模拟审批”,该项目一期工程从2018年6月审批到点火生产仅用5个半月时间,创造了项目建设凌源式的“深圳速度”。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内,因适用“模拟审批”,炜盛玻纤已经建成3座池窑,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创造税收3800万元,解决劳动力就业600余人,快速成长为新材料产业的龙头企业。通过其带动,开发区还陆续从河北秦皇岛、任丘等地引进了宏阳玻纤原料精加工、京奥玻纤制品、润津玻纤网格布等一批新材料产业配套项目,新材料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积极推行容错免责和人事薪酬改革,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创新担当热情。为让开发区领导干部轻装上阵,为干事创业者减压,引导领导干部分得清、看得明,大胆闯、大胆试,开发区在凌源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结合发展实际,积极向天津成功学习和借鉴了容错免责工作机制,打开了全市领导干部创新担当的局面,为深化改革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进一步创新了干部管理、激励机制,从各乡镇和市直部门中选拔能力强、素质高、工作优秀的“一把手”充实开发区领导班子,选用市(县)直职能部门业务局长兼任开发区局办负责人。同时,制定出台了“五个一批”干部管理办法,通过完全打破事业人员身份限制的举措,提拔重用综合素质高、能力强的事业干部。现已累计提拔使用干部11人,推荐至市直部门或镇街担任重要岗位领导干部8人,形成了“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

  此外,凌源开发区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辽政发〔2019〕26号)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新制定了《朝阳凌源经济开发区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绩效考核将省级开发区考核和朝阳市开发区考核的结果综合运用到绩效考核中,形成了“待遇能升能降”的激励机制。

  全面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近年来,开发区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提升服务发展水平,抓服务、优环境、求实效,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力营造亲商、尊商、扶商、富商的良好氛围,全面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建立了“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个流程服务、一个召集人联席会议限时验收”的封闭审批运行机制,并进一步优化开发区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将原来的项目前期联审、项目受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施工、竣工验收备案六个阶段的审批流程,整合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

  与此同时,牢固树立 “不见面审批”的理念,实行“一对一”无缝对接,对企业审批手续办理实行“前、中、后”全方位服务。为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开发区发展环境,截至目前,开发区通过朝阳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综合受理办件248件,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办结率100%。进一步加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力度,深入实施了“项目管家”服务制度,建立了17个市直部门与开发区各局办联合服务的工作机制,在领代办项目手续、项目建设、融资、科技研发、人才引进等重点领域全程开展“店小二”式的综合服务,并通过挂图作战、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结账等措施,争时间、抢进度,全力推进旭阳凌钢年产310万吨焦炭等重大项目建设及新落地企业的建设,确保新项目提早开工建设,续建项目早日竣工。强化营商环境建设组织领导,为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开发区发展环境,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宣传、体制机制创新、服务落实、督办考核4个小组,强力提升营商环境建设。同时,聘任了15家重点企业负责人担任开发区营商环境监督员,开发区定期组织召开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高质量发展讲坛等,使得开发区营商环境建设得以持续提升。

  抓项目优结构 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

  科学谋划全局,以优化产业结构重塑发展新格局。近年来,朝阳凌源经济开发区针对原工业产业基础薄弱、结构单一的实际状况,通过三次产业结构调整,明确了钢铁冶金、汽车及零部件和新材料三大重点主导产业。此外,将小城子农产品深加工园区、朝阳(凌源)飞地经济区(南部非金属新材料)、三十家子木业建材产业园、东城街道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全部纳入开发区管理,进一步拓宽了发展空间,形成了“一区引领、多园助力、主导产业集群支撑”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创新招商举措,重点抢抓和承接京津冀产业。为破解项目数量少、投资体量小的发展困境,开发区紧紧抓住京津冀产业向外转移的机遇,抓招商、抓项目、抓开放、抓合作,不断优化调整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具体举措。领导亲自带队招商,朝阳、凌源两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北京等地进行招商。开发区立足产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重点瞄准京津冀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条招商,根据钢铁冶金、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产业详细划分重点招商区域,其中,钢铁冶金产业招商重点在天津和河北邢台、唐山、石家庄等地开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招商重点在北京、河北唐山、山东梁山、福建龙岩等地开展。新材料产业招商重点在河北秦皇岛、任丘等地开展。政府主导,联合龙头企业进行产业专业化招商。凌源市委、市政府、开发区按产业、分区域,聘请各产业龙头企业相关人员担任招商顾问,并协同龙头企业负责人赴外地开展产业专业化招商引资活动,有效提高了招商引资的成功率。夯实责任,强化招商队伍建设。开发区不断强化招商队伍人员配备,成立了14个京津冀招商局、4个产业集群推进组,按产业、分区域实行“点对点”招商,提高了招商效率,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招商成果。截至目前,成功引进了投资63亿元的凌钢配套焦炭、投资20亿元的航天凌河整车生产、投资8.3亿元的炜盛玻纤、投资18.3亿元的致远金融物流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和重点产业配套项目共147个,实现引进域外投资390.37亿元。此外,凌源市委、市政府将27个乡镇、街道书记派至开发区兼任招商局局长,大力开展“飞地经济”招商。同时,开发区成立了“飞地项目”对接服务组,全力做好承接“飞地项目”土地、征收、审批等各项保障性服务工作,全程对接服务工作,累计承接“飞地项目”75个。

  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做精做大产业集群链条。近年来,朝阳凌源经济开发区主导产业集群以“龙头企业+承载平台+配套产业项目”的模式成体系推进,三大产业集群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2017年以来,新实施重点项目141个,项目立项备案总投资252.4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5亿元以上项目4个,1亿至5亿元以上项目41个;其中,开发区核心区新实施重点项目82个,项目立项备案总投资194.7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5亿元以上项目3个,1亿至5亿元以上项目27个。鑫屹线缆、红山汽配、同创工业园、炜盛玻纤(一期、二期)、三沅环保(一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均已投入生产。润津玻纤、鸿昇钢结构及环保设备、环硕汽车零部件、富华轻量化专用车等一批重点新建项目正在抓紧进行建设。炜盛玻纤三期、沃凯德可曲面超薄玻璃等一批重点续建项目正加快进行建设。致鼎废钢加工等一批新签约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其中:钢铁冶金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了以凌钢集团为龙头,依托钢铁循环配套产业园、三沅环保科技产业园、工业物流园,新集聚了旭阳焦炭、三沅环保科技、致远金融物流等一批重点产业配套项目32个。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凌源市拥有全国为数不多的商用车生产资质,包括航天凌河商用车整车、一汽凌源商用车整车、航天凌河新能源商用车三个生产资质,并具有航天科技集团的技术研发和氢能源技术应用优势及优质资源。初步形成了以航天凌河、一汽凌源为龙头,依托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新集聚了与凌宇重工改装车、富华重工专用车、康迈汽车零部件、路捷汽车零部件、环硕汽车零部件产业相配套项目26个。新材料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了以辽宁炜盛、中国建材等企业为龙头,依托新型复合材料飞地产业园、南部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园、三十家子木业建材产业园、三星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产业承载平台,新集聚与其产业相配套企业17家。

  以提质升级为抓手,持续推进老企业对外合资合作。2018年以来,开发区以“优化增量、盘活存量、扩张总量、提高质量”为出发点,不断加大力度对现有企业资源进行盘活、整合、优化,采取企业跨行业、经营多元化、技术融入、盘活闲置资源等方式深入开展老企业对外合资合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对外合资合作企业39家,已累计完成合资合作项目48个,总投资147.92亿元。

  具体做法是产业带动。旭阳焦化、致远物流金融港、航天凌河与沈阳金杯合作,可曲面超薄玻璃等项目均是通过产业带动实施的;盘活僵尸企业和停产半停产企业。龙源实业与北京国商联盟合作,重启生产线,大学进园区进企业,利浩管业与中科院、天津大学合作,有效加快了石墨烯新材料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通过技术合作,红山汽车配件与山东滨州汽车配件合作年可生产500万只铝合金活塞、50万只铝合金缸套;跨行业经营多元化发展,金鳌房地产与广东三沅环保科技合作,建设环保科技产业园,建设生产智能滑轨等生产线,并与海尔、飞利浦、海信、万宝等国内知名品牌建立深度合作关系。由鑫屹建筑开拓发展领域,投资兴建生产汽车发动机电路系统零部件和电信电缆。

  以大学进园区进企业工程为引领,强力推进科技创新进程。2018年以来,朝阳凌源经济开发区聚焦“161”重点工程,强力推进大学进园区进企业和“双创”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在产业科技研发合作领域,钢铁冶金产业重点以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冶金研究院为产业科研基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以航天科技集团、北京理工大学、辽宁工业大学为产业科技支撑,新材料产业以南京玻纤研究院作为产业技术输出中心。同时,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推动企业与大学、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其中航天凌河、炜盛玻纤等重点企业通过与大学院所建立了“校企融合”“技术入企”等多种合作模式,为科技成果在园区落地转化提供技术支撑。通过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合作、共建创新载体等方式,引进科技创新团队50余个,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700余人,累计合作项目60余项,落地转化科技成果达95%以上。2019年,开发区R&D研发投入实现4.2亿元,占GDP比重为3.08%。同年,域内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200%以上。到2020年10月,开发区已完成了辽宁省省级高新产业园区的申报工作。

  持续加大投入,承载能力大幅提升。近年来,开发区严格秉承“园区发展,设施先行”的理念,依据总体规划,全面提升开发区综合承载能力。凌源市委、市政府在保障硬性开支外,将主要的财力全部投入开发区建设,累计投入约23亿元,其中市本级财政投入16亿元。共完成土地收储近9000亩,铺设修建道路56.9公里,铺设地下综合管网130.4公里,架设供电线路67公里,新增绿化面积47万平方米。此外,开发区核心区通过企业自建自用、PPP合作、国有独资公司三种模式已建成工业厂房面积103万平方米,有效满足了项目入驻和企业发展条件。

  高标准谋划 全力打造辽西最优开发区

  根据朝阳市委“十四五”规划部署,朝阳凌源经济开发区进行了高标准谋划。决定在“十四五”期间,开发区将坚持一体践行、立体推进、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规划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以高质量项目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扩大开放合作和引育新动能,强力推进老企业对外合资合作,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和营商环境建设,全方位做好企业服务,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开发区建设成在辽西北地区办事效率最高、投资成本最低、发展环境最优、开发效果最好的开发区之一。主要目标是创建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辽宁融入“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先行区、辽西地区创新驱动和高新技术的集聚区、产城一体的新城区。

  即将过去的“十三五”凌源人成果丰硕,即将迎来的“十四五”凌源人信心倍增。朝阳凌源经济开发区有信心、有决心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抢抓京津冀、江浙沪等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有利契机,用自己的激情与汗水加快推进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健康发展,用自己的信心与勇气让开发区尽快跻身国家级开发区之列!(文 李永斌 孙国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