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指挥员彭方平:消防铁军里的“铁人”指挥员
2020-12-20 18:52: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在锦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黑山大队解放南街消防救援站,有位年轻的政治指导员(二级指挥员),他叫彭方平,但队友们更愿意叫他“铁人”指导员。

  彭方平业务本领过硬,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不仅自己拿过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比武竞赛第九名,还作为教练员带领团队在全国首届“火焰蓝”救援技能对抗赛比武竞赛中取得全国前十的好成绩,被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2019年度十佳消防救援站指挥员。他在救援现场指挥有力,曾先后执行灭火救援任务3000余次,救出人民群众300多人,保护国家财产价值数百万元。

  2020年11月,彭方平被共青团锦州市委评选为2018-2019年度锦州市“青年岗位能手”。

  不怕苦累 青涩小伙儿炼成“铁人”

  2004年,年仅17岁的彭方平加入到消防救援的队伍中,别人练一次他练十次,凭借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和吃苦耐劳的韧性,他很快成为队里的业务尖子。

  2010年,彭方平在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比武竞赛场上,一举夺得高空山岳救助技术、攀爬横渡、百米梯次进攻操三个项目的全省第一名,并因此获得了代表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参加全国消防铁军大比武的机会。

  在全国赛场上,他不畏强手,敢于“亮剑”,成功斩获高空山岳救助技术全国第9名的好成绩,并荣立个人二等功。

  载誉归来的彭方平被破格提干,成为一名消防指挥员,同时也得到一个享誉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的别称——“铁人”。

  彭方平深知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国家队”,承担着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任务,他认为自己作为基层指挥员更应在训练中争“标兵”,在战斗中当“先锋”,在工作中做“表率”。

  此后,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提高训练标准,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在全体指战员眼中,彭方平总是第一个到达训练场,最后一个离开训练场。在彭方平的带动下,全站形成了浓厚的研训、研战、研管氛围。

  临危不乱 16年执行3000余次救援

  沈阳新民蜡化厂火灾救援现场、沈阳汽配城火灾救援现场、抗击暴风雪灾害现场……这些地方都曾出现过彭方平的身影。

  入伍16年来,彭方平先后执行灭火救援任务3000余次,救出人民群众300多人,保护国家财产价值数百万元。每逢灾害来临,每到群众危急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干在最险处,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2018年8月15日7时许,位于黑山县姜屯镇的液化气加气站发生泄漏。作为指挥员的彭方平,在赶赴现场途中便抓紧时间与公安、电力、燃气公司、市政部门、镇政府领导等取得联系,让他们协助配合解决道路封锁、断电、倒罐车辆、运水车、居民疏散等问题,为救援工作争取时间。

  当彭方平及救援人员到达距离泄漏现场3公里处时,眼前的景象让他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由于天然气泄漏量过大,空中形成一片“白雾”,此时但凡有一点静电就会引起爆炸,而加气站储存的25吨天然气一旦发生爆炸,半个镇子都会被夷为平地。严峻的形势容不得彭方平有半点犹豫,他立刻指挥救援队员全线压上,开启四支水枪不间断稀释。十分钟后,他们成功控制住了弥漫在灌区上空的白雾。足足持续奋战了八小时,他们才终于化解了加气站气体泄漏导致的危机。

  2019年4月17日,沈阳市棋盘山发生火灾,锦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增援命令后,迅速集结14车53人赶赴现场增援。彭方平和他的救援团队也在其中,他们不仅要完成救援任务,还要做好运水调度工作,保障整体救援任务的顺利完成。遇到危险,彭方平便带领班长、党员冲在最前面,给队员们树立榜样;队员们疲惫了,他就讲些自己过去的救援经历,给大家鼓劲儿……他们持续奋战了35个小时,终于顺利完成增援任务,守护了国家和人民财产安全。

  对彭方平来说,救援任务大于一切。每一次着装出发,都可能面临生与死的考验;每一次警笛骤响,都意味着要在火海中“逆行”。入职16年来,彭方平面对困难从来不曾放弃、不曾退缩,用坚定的意志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橙色生命防线,用忠诚卫士的形象展示着新时期消防救援队伍党员干部的风采。(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