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旅顺博物馆藏新疆出土汉文文献首次全面公布
2020-12-21 09:01:12来源:大连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12月20日,由中华书局、旅顺博物馆、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旅顺博物馆藏新疆出土汉文文献》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出版集团、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著名高校及博物馆系统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会。

  旅顺博物馆收藏的新疆出土文献是日本大谷探险队收集品重要组成部分,是20世纪初西方攫掠的西域出土品中唯一回流本土一宗,被称为敦煌吐鲁番文献“最后的宝藏”。

大连旅顺博物馆藏新疆出土汉文文献首次全面公布

  因为是国内敦煌吐鲁番文献唯一尚未公布的大宗藏品,是继其他吐鲁番文书收藏单位陆续公布其所藏文书后,学术界期待已久的最后一批待公布的大宗已出土吐鲁番文书,这批文献一直以来在国内外备受关注。

  2020年11月,《旅顺博物馆藏新疆出土汉文文献》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首次全面公布旅顺博物馆所藏新疆出土文献的汉文部分,“最后的宝藏”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该书的出版是敦煌吐鲁番文献研究领域里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事件。《旅顺博物馆藏新疆出土汉文文献》有四大鲜明特色,首先最重要的是“资料独占、首次刊布”,该书是对旅顺博物馆藏新疆出土汉文文书的首次全面发布,对文献整理、拍摄、缀合、定名及编次,成书后图版定名清晰,文献参考明晰。

  第二个特色是“内容丰富、价值巨大”。收录汉文文献26000余片,绝大部分为佛教典籍,还包括一定数量的写经题记、经录、道经、四部典籍、法典、公私文书、数术文献和医药文献等,内容涉及古代吐鲁番地区的诸多方面,时代跨度上自西晋,下至北宋。这是研究新疆地区历史文化、丝绸之路沿线历史的珍贵资料,在中国古代历史、文学、宗教、民族、经济等各个领域都有重要学术价值。

  三是“体例完备、整理细致”。全书分为图版上编、下编和总目索引,图版32册,总目索引3册,共35册。以馆藏编号为序编排,刊布图版,并给出定名和解题。读者既可以浏览图版获得相应信息,也可以分类检索,便于使用。

  “精装全彩,印制精美”是第四个特色,也是具有突破性之处。以往出版的敦煌吐鲁番文献限于条件,多为黑白印制,清晰度不够,损失了一些重要信息。该书尽量采用原大影印,全彩印制,使旅顺博物馆藏新疆出土汉文文献这批珍贵宝藏得以完整、真实地呈现给世人。(文  彭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