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孤女办身份证 民警成了贴心“娘家人”
2020-12-24 19:43: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已修改)【B】为孤女办身份证 民警成了贴心“娘家人”

居民张露露(左)为盘山警方送去锦旗 供图 盘山县公安局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近日,盘山县社区警务大队大队长张嘉良和副大队长刘鑫丹来到胡家河蟹市场内的一家商铺。33岁的居民张露露正在水池里挑拣着河蟹,看到两位队长到来,赶忙撂下手里的活儿招呼起来:“‘娘家人’来啦,快进屋!”

  张嘉良把崭新的户口簿和身份证交给张露露,她迫不及待地接过来仔细端详,泪水不禁夺眶而出……

  张露露出生在辽阳,父亲因车祸离世,她自幼随母亲、继父生活。10岁时,母亲和继父先后去世,15岁她便开始四处漂泊、打工,最终落脚在盘山县胡家镇。因为特殊的经历,导致她一直无法登记户口。

  在人口普查前期的排查走访中,盘山县警方了解到张露露的情况,开始研究如何为她解决户籍问题。盘山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春阳指示社区警务大队:事关民生,特事特办,克服一切困难,尽快落实。

  张嘉良和刘鑫丹多次上门,经过与张露露的“婆家”和当地政府沟通,确定可以把她的户籍落到“婆家”。

  在两个月的频繁接触中,张露露被民警的真诚打动,在一次分别时,她对民警说:“我家没啥亲属了,往后你们就是我的‘娘家人’。”

  落户问题有了着落,户籍信息如何搜集却成了难题。张露露没有亲人,民警奔波了近两个月,足迹遍布辽阳、鞍山等省内多地,先后找到她老家的邻居、同学、老师和在外务工期间的工友,在这些人的协助下,为张露露形成了33年来成长、生活、务工的身份证据链。

  12月18日下午,张露露的户口簿和身份证获批制成,张嘉良马上驱车到省公安厅将证件取回,希望早一点把惊喜送给她。

(已修改)【B】为孤女办身份证 民警成了贴心“娘家人”

民警为张露露送去户口簿和身份证 供图 盘山县公安局

  拿到了户口簿和身份证,张露露跟民警唠起家常。张露露说,她能力有限,打算用无偿献血的方式回报社会。她说,今后要加倍努力生活,做一个善良、快乐的人,对得起民警辛苦为她争取的这个身份……

  临别时,张露露笑着挥手,望着民警的背影渐行渐远。两个月来,每一次告别,她都充满期望,这一次告别,则是新的开始,让她满怀憧憬。(文 于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