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厂办大集体改革基本完成 百余企业划转鞍山市
2020-12-29 16:59: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B】鞍钢厂办大集体改革基本完成 百余企业划转鞍山市

鞍钢厂办大集体改革股权划转协议及“1+N”支持协议签约仪式 供图 鞍钢党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12月23日,鞍钢集团与鞍山市正式签署了《鞍钢厂办大集体改制企业股权划转协议》和《支持改制后企业发展协议》,530户厂办大集体中的110多户优质企业股权正式划转鞍山市,为40多年厂办大集体的历史彻底画上了句号。

  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鞍钢厂办大集体历史沿革长、涉及人员多,改革任务十分艰巨,是鞍钢集团和地方多年来悬而未决的历史难题。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人社部和辽宁省委、省政府多次到鞍钢集团调研、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对改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帮助协调相关改革措施扎实落地。

  为啃下这块硬骨头,鞍山市与鞍钢集团成立地企联合工作组,合力破解改革难题,积极组织落实改革措施。此次“两项协议”的签署对鞍钢集团和鞍山市意义重大,有助于促进鞍钢集团的生产经营和鞍山市的经济发展,深度构建鞍钢集团与鞍山市产业链整合新格局,表明鞍山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为鞍钢集团、鞍山市“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鞍钢厂办大集体改制企业股权划转协议》和《支持改制后企业发展协议》明确了地企双方支持改制企业发展的总体原则、实施路径、推动方式和长效保障机制等,将为改制企业平稳过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改制企业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的体制机制,实施混改。鞍山将以划转优质企业为基础,组建鞍山冶金产业链集团,保持划转企业与鞍钢的配套供应关系,打造全国重要的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基地,促进“双鞍”融合发展。

  鞍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成旭表示,未来鞍钢集团和各子企业要与鞍山市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协调合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确保改制企业平稳交接,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实行“一企一策”,支持集体企业改革后行稳致远。

  鞍山市委书记韩玉起表示,鞍山将全力支持鞍钢改革发展,服务鞍钢,壮大钢铁主业,发展钢铁生产性服务业。双方共同开展矿山环境整治,携手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双鞍”融合良好合作势头,解决好鞍钢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一家人”的亲情、“一盘棋”的格局,推动“双鞍”融合走深走实,实现融合再上新高度。(文 马明铭 董楠楠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