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驻村“第一书记”李伟:用青春坚守初心 全力投身扶贫一线
2021-01-04 15:19: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海峰责编:冯钰颖

(未审核)阜新驻村“第一书记”李伟:用青春坚守初心 全力投身扶贫一线_fororder_李伟(中)到村民家中走访 供图 阜新市委宣传部

李伟(中)到村民家中走访 供图 阜新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34岁的李伟是阜新彰武县公安局满堂红镇派出所的一名户籍民警。2018年5月,经上级组织考查推荐,他开始担任阜新市公安局驻彰武县满堂红镇二道沟子村工作队队长,兼任二道沟子村第一书记。

  自“上任”后,李伟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中,他以村为家,把村民视为亲人,引领二道沟子村贫困群众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着力突破乡村发展“瓶颈”

  2018年5月,李伟从驻村工作队队员被提拔成为队长。无论是村里的班子建设工作、管理工作,还是扶贫项目的产业发展推进工作,凡是关系到村子发展的事情,他都要事事参与。他吃在村里、住在村里、忙在村里,经常到贫困户中走访摸底,到老乡家里拉家常、讲政策,和村里班子成员谈帮扶、想对策,力争把扶贫工作做到贫困群众的心坎儿上。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李伟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影响二道沟子村发展的“瓶颈”问题,让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由于村里缺少项目支撑,村民摆脱贫困走向致富的信心并不强烈,对此,李伟积极主动争取扶贫支持。在上级单位的全力协调下,李伟成功为村里争取到10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扶持租赁奶牛养殖项目。

  两年来,租赁奶牛养殖项目已产生利润36万元,使全村1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326人受益。

  同样是在2018年,彰武还遭遇了近几年来最严重的旱情灾害,农业减产减收。李伟便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积极与周边生产企业联系,为村民提供工作机会,提高贫困户收入。

(未审核)阜新驻村“第一书记”李伟:用青春坚守初心 全力投身扶贫一线_fororder_李伟(右)正与村民进行沟通 供图 阜新市委宣传部

李伟(右)与村民沟通 供图 阜新市委宣传部

  以党建工作引领扶贫工作

  驻村工作期间,李伟经常带领队员通过深入宣讲政策及法律法规、联系免费技术培训、上门走访慰问等形式,不断完善党务、村务制度,提高“村两委”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和服务民生的责任意识,加强村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发和调动贫困群众脱贫的内在动力。

  截至目前,通过李伟及驻村工作队的协调,在上级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村里累计为贫困家庭、困难村民发放慰问金1.9万元,为特困户筹措危房资金4万元,修水泥路5.1公里,为村里节省修路资金近200万元。

  为鼓励贫困户种植青贮玉米,2020年上半年,驻村工作队还协调了3万元扶贫资金,用于青贮玉米的种植。

  筑牢村里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2020年初,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李伟带领村民设置执勤卡点,并参与到执勤工作中,初一、十五都守在村里。在此期间,他仔细了解民情,为村民疏导焦虑情绪,收集防“疫”相关信息,事无巨细地服务村民,为村民的健康安全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

  由于冬天夜晚寒冷,在外执勤检查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常常冻得直哆嗦。李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多方协调筹集来40件军棉大衣、600余斤84消毒液。同时,他还积极发动村民和社会各界,为村里捐款3万余元,最大限度缓解了防控物资短缺的问题。

  作为党员,李伟坚守初心,切实为贫困村和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积极履职,打通与贫困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他俯下身去、沉下心来,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用责任与担当为村民谋福利,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