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公安局构建“三个互动”体系 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2021-01-07 18:26: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海峰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2020年以来,鞍山市公安局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和推进基层单位与行业联动为突破口,着力构建“三个互动体系”运行机制,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优化。

(已过审)鞍山市公安局构建“三个互动”体系 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高新分局把办理新生儿落户服务触角延伸到医院产房 供图 鞍山公安

  新生儿落户“一次都不用跑”

  在鞍山高新区一家妇产医院,产妇家属杜先生的爱人还没出院,孩子的户口就已经办好了。

  原来,鞍山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主动联系辖区妇产医院,把办理新生儿落户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医院产房,不仅为家属提供新生儿重名查询服务,还在医院设置了办理新生儿落户的“蜂巢箱”。社区民警每天上门收取群众提交的落户资料,再把办好的户口放回“蜂巢箱”里,产妇出院前就可以领到宝宝的户口簿了。

  这简单的“一收一放”,让群众办事从原来的“反复问、多次跑”变成了“一次都不用跑”。

  鞍山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鞍山市高新区的居民可以在辖区医院享受这项服务举措。明年,社区警务支队还要在全省率先推出户籍业务全市通办服务,群众不必再受户籍地限制,在全市任何一个派出所都可以办理落户、更名等户籍业务。

(已过审)鞍山市公安局构建“三个互动”体系 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车管所把群众常用的10项车驾管业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和指尖上 供图 鞍山公安

  通过物业就能变更驾驶人联系方式

  鞍山市公安局面向基层,组织车管所联合派出所、社区、物业、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形成“1+4”五方互动体系,建立“车驾管业务社区服务”工作机制。

  在试点社区,鞍山公安局把群众常用的办理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变更驾驶人联系方式等10项车驾管业务,通过基层物业服务,直接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和指尖上。

  鞍山市局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群众不用再跑车管所和派出所,在家里通过物业就可以提交办理申请和材料。他们利用基层多方互动的方式流转和办理业务,再“原路”送回群众手中,使一些无法在网上服务平台办理的业务以及不会在网上办理业务的居民,也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办理业务。 

  鞍山市公安局让公安基层单位与行业联起来、动起来、活起来,着力“构建与基层互动体系”,让“全警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公安名片”的理念根植心中,使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脚步越走越实。(文 刘铁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