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雷锋派出所:沿着雷锋道路铸就雷锋航标
2021-01-10 17:40: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辽宁省抚顺市公安局望花分局雷锋派出所,坐落于雷锋纪念馆西北角,与雷锋同志生前所在的运输连驻地一路之隔。从1960年3月雷锋新兵训练结束开始,这个派出所的民警就与雷锋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雷锋精神的激励引领下,雷锋派出所已成为培育雷锋精神的一片沃土,传承雷锋精神的一处高地,践行雷锋精神的一面旗帜。

  多年来,雷锋派出所先后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单位”、全国公安机关“学雷锋先进集体”、公安部“一级派出所”、全国“青年文明号”、“省文明单位”、省厅“人民在我心中最佳警队”、全省政法系统“人民满意单位”、全省公安机关“五星派出所”等多项荣誉称号。

(有修改)警察节专题稿件【B】抚顺雷锋派出所:沿着雷锋道路铸就雷锋航标

  雷锋派出所民警执勤 供图 抚顺市公安局

   为民服务,敢担当真兑现的无悔誓言

  雷锋派出所大力倡导“天天都是雷锋日、人人都是警营雷锋”,誓把每个工作岗位都打造成为“雷锋精神的宣传阵地、雷锋事迹的学习园地、雷锋文化的思想领地、雷锋活动的实践基地”。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雷锋派出所就以户口内勤梁金英为代表,开展了“学雷锋、做好事”活动。80年代,全所民警掀起了“向雷锋同志学习、做好三个基础工作”的热潮。进入90年代,全所民警提出“以雷锋为榜样、构建警民连心桥”的倡议,在全局首开“大走访、大服务”先河。2000年后,派出所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亲民、爱民、为民新举措。

  随着信息社会的飞速发展,雷锋派出所又把为人民服务的阵地搬到了网络上2017年9月,派出所开通了微信警务,将印制的微信服务号二维码张贴到居民家楼门前,群众只要用手机扫一下,“雷锋派出所微信警务”就时刻伴随着群众的生活和出行。全所民警群策群力,还自发研制了“智慧微警务”平台,设计的9个模块简洁好用,居民只要动动手指,很多事情就不用再跑派出所了。此外,派出所还推出了开放式小区管理便民牌,居民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了解本单元的楼牌号,责任区民警是谁、电话多少,街道社区干部都是谁。“微警务”一时间成为了辖区街头巷尾和“网上社区”热度最高的话题,也逐渐发展成为雷锋派出所民意与警务从相加到相融的代表性服务产品。

(有修改)警察节专题稿件【B】抚顺雷锋派出所:沿着雷锋道路铸就雷锋航标

民警到社区走访 供图 抚顺市公安局

  胸怀大爱,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家事

  雷锋总是在他人最急、最难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雷锋派出所也经常扮演着“雪中送炭”的角色,他们始终对人民群众怀着朴素深厚的感情。

  雷锋同志牺牲后,留下了一本银行存折,雷锋派出所的民警、辅警、公益岗位人员自发向“雷锋存折”捐款5000余元。派出所还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抚顺雷锋派出所分队”、“晓翠爱心基金”,筹集到资金3万余元,全都用在了精准扶贫上,使辖区内共200余户困难群众得到了帮扶救助。

      2017年派出所辖区内雷锋中学的一名学生患了红斑狼疮肾病,家里经济拮据,无力医治。派出所了解到情况后,立即以所长李曹亮名义在网上发出为孩子捐款的倡议,仅一周时间就收到善款1.5万余元,解决了治疗难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雷锋派出所的民警感受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厚重的荣誉。  

  薪火相传,让雷锋精神照亮前进方向

  雷锋派出所以雷锋精神所蕴含的“一片叶”之忠、“一颗钉”之诚、“一块砖”之勤、“一滴水”之实、“一团火” 之爱为根基,把雷锋事迹、言论、行为融入到践行雷锋精神的全过程。

  为了更好地传承雷锋精神,雷锋派出所自更名以来,先后与湖南、内蒙古、浙江等地的派出所结成了学雷锋共建对子,定期互动交流学雷锋的经验做法。

(有修改)警察节专题稿件【B】抚顺雷锋派出所:沿着雷锋道路铸就雷锋航标

民警救助群众 供图 抚顺市公安局

  雷锋派出所的学雷锋故事还有很多。学习雷锋,已经融入到民警的言行举止、工作生活。“新时代、新风气、高标准、严要求。”雷锋派出所全体民警一致表示,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学雷锋活动向纵深发展,竭力锻造一支让党和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基层公安队伍。(文 周青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