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公安局特警突击队大队长刘崇:警队“神枪手”
2021-01-11 10:47: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海峰责编:周经韬

(已修改)警察节专题专题【B】鞍山公安局特警突击队大队长刘崇:警队“神枪手”

刘崇在培训班会场 供图 鞍山市公安局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鞍山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警突击队大队长刘崇在特警狙击手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作为鞍山特警队伍中的一把“尖刀”,他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熟练的枪械技法,秉持“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坚定信念,关键时刻敢于亮剑,能够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被誉为鞍山警队“神枪手”。

  刘崇,1968年5月出生,1985年11月入伍,1991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曾任鞍山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警突击队大队长、机关保卫大队副大队长等职务,现临时负责鞍山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工作。他曾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公安部首届“公安楷模”、辽宁省公安厅2015年度“最美警察”、 辽宁省公安厅“十大优秀射手”、鞍山市政法系统第三届“十大忠诚卫士”、鞍山市“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还曾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6次。

  勤学苦练,在摔打锤炼中铸就警队利刃

  刘崇始终以弘扬铁军精神为己任,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为了提高射击的精准度,25年里刘崇从未吸过一支烟、喝过一口酒。他每周必校枪,所驾驶的车辆后备箱里24小时放置着除枪支以外所有的作战物品。他坚持每天开展战术训练,包括索降训练、八公里越野训练、四百米障碍、引体向上、俯卧撑等基础体能训练,既锻炼体能,又磨练意志。2015年,刘崇代表鞍山市公安局到大连参加由省公安厅组织的环京各省市突击队比武竞赛训练,取得了手枪个人射击第一名、步枪精度射击个人第一名、狙击枪射击第二名的优秀成绩。  

(已修改)警察节专题专题【B】鞍山公安局特警突击队大队长刘崇:警队“神枪手”

刘崇和战友在一起 供图 鞍山市公安局

  勇于担当,在危局中力挽狂澜

  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沉稳坚韧的性格品质,刘崇创下了从事狙击手职业时间最长、击毙犯罪分子数量最多、失误次数为零的三项“第一”。每次发生重大突发事件,现场指挥人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

  2016年1月10日,鞍山市铁东分局解放派出所辖区内,一名疑似男性精神病患者昼夜用大铁锤凿楼板,楼板随时有被凿漏的危险,对其楼下邻居的人身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刘崇接到处置指令后,在最前面手拿盾牌,掩护3名队员展开强攻,疯狂的作案者左手拿一把尖刀,右手持铁锨冲向他。在阻挡躲避过程中,他腹部被铁锨3次戳中流血,右眼底被尖刀划伤。为了避免其制造更大的祸端,他果断拔枪,以门框为掩护,利用侧切角成功击中该男子持刀的左手,随后后方民警立即冲上前将其制服。

(已修改)警察节专题专题【B】鞍山公安局特警突击队大队长刘崇:警队“神枪手”

 刘崇在演练 供图 鞍山市公安局

 执着奉献,在服务群众中铸就忠诚警魂

  近年来,他始终用行动践行着“人民在我心中”的宗旨理念。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辛勤和汗水诠释了忠诚与奉献。在紧张工作之余,他在支队组织成立了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志愿者服务团和“郭明义爱心小分队”,先后与立山区友好小学学生多多结成服务队子,与台安县达牛镇南岗村孤寡老人谷老汉、齐矿二小贫困留守小学生结成扶贫和救助对子,带领队员们定期组织开展活动,还定期到铁东区对小学生进行反恐防暴常识宣讲,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文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