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地瓜村”念好致富经
2021-01-15 10:54:33来源:营口新闻网编辑:杨海峰责编:冯钰颖

  走进辽宁营口大石桥市官屯镇顾山村集体经济服务社恒温库,张静正忙着给筛选好的地瓜去土、装箱、称重。见到记者来了,她高兴地说,“这个恒温库建得太好了,要是没有它,咱也存不下这么多地瓜”。

  张静一家种植地瓜已经有几十年了,她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在恒温库储存了30多万斤地瓜,地瓜成熟后,每天约发往各地万余斤。

  顾山村位于大石桥市官屯镇东北部,与海城市接壤,得益于当地良好的土质条件,且富含硒、镁、钙等微量元素,顾山村出产的地瓜甘甜软糯、香甜可口,享有“地瓜村”的美誉。

  提起顾山村地瓜,村里人从不“低调”。村委会主任张允丛说:“我们这地瓜为啥销售得好?咱这地是沙土地,种出来的地瓜又干又甜,外地人都愿意来咱这买地瓜。”顾山村积极引导村民充分利用土质资源优势,把发展优质地瓜种植业作为强村富民主导产业。

  顾山村虽有多年地瓜种植历史,但也因种植户各自为战、品质参差不齐、管理经验落后、销售渠道单一等原因,导致地瓜销售不畅。“抱团发展,规范管理,才能让顾山村的地瓜优势充分展现出来。”村委会主任张允丛下决心改变现状。

  村干部、党员骨干、地瓜种植大户联合成立了大石桥市群鑫专业种植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第一时间为徐家沟地瓜注册了商标。知名度提高了,合作社又在更新品种上下功夫,先后从广州科研所引进“西瓜红”“烟薯25”、紫薯等10多个优良品种,在两年的试种植基础上,从2020年年初开始大规模推广,顾山村人的地瓜越种越精。

  种植地瓜不仅给顾山村村民带来了稳定的收入,还改变了部分贫困群众“坐等靠”的思想观念,越来越多的顾山村人通过种地瓜脱贫致富。

  如何让地瓜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村党支部想到了村里的五保户、低保户,尽管他们有基本收入保障,但还需最大限度增加他们的收益,不仅让他们的生活过得去,更要过得好。有了想法,就付诸行动。为降低市场行情低带来的价格风险,缓解村民的种植和销售压力,年初,驻村第一书记王兴瑞与村委会主任张允丛挨家挨户筛选、动员。

  聋哑人孙云久是村里的五保户,长年居住在弟弟家。了解到这一情况,合作社为老人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免费为孙云久提供优质种苗及专用化肥、农膜、生物药肥等。同时,设立专门技术人员,及时到田间地头做技术指导。地瓜收获后,村两委和合作社又组织专人帮助老人销售地瓜。

  孙云久的弟弟孙云清告诉记者,去年他哥哥种植的地瓜都卖出去了,收入多了3000多元,今年还要跟着村里一起干。在一旁的孙云久也激动地用手势比划着,欣喜地表达着生活的改变。

  小小的地瓜为农民在增收、致富的路上增添了力量。驻村第一书记王兴瑞告诉记者,下一步,村里将继续扩大地瓜的种植规模,优化地瓜品种,并探索地瓜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走出一条提升品牌价值的产业发展道路,让全村人都品尝到“地瓜”的甜头!(文 姜姗 张精兵 孙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