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生态环境局交出噪声与辐射污染防治工作成绩单
2021-01-15 18:37: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海峰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2020年,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开展建筑施工、工业和固定噪声源治理等多项工作,积极推进四环外区域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检查工作,为百姓排除噪声、辐射污染隐患。

 强化声源治理 化解噪声污染老大难问题

  为化解噪声污染难题,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建筑施工、社会生活固定设备和工业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采用“白+黑”执法模式,责令噪声扰民的建筑工地依法进行整改,对固定噪声源实行限期整改,确保噪声达标排放。

  2020年中高考来临前,为避免噪音对中高考考生造成干扰,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59个高考考点、86个中考考点开展学校周边专项整治行动。考试前三天,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夜查行动,并建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噪声管理网络,确保绿色护考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中高考期间,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累计开展专项检查1184家次,出动1461人次,查处42家企业违法行为,实现联合指挥部零投诉。

  此外,沈阳市生态环境局还积极推进四环外区域声环境功能区划分,不断完善噪声管理基础工作。目前四环外七个区、县(市)均已完成声功能区划分编制工作。

  排除辐射安全隐患 强化安全监管能力

  2020年,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安全检查工作,包括对医大、东软等36家单位许可证新办及延续工作开展现场检查;对全系统内辐射工作单位开展辐射安全隐患排查846家次,将42家存在许可证超期和1家无证使用射线装置违法行为的单位,移交执法队并报法规处备案;现场检查各分局的辐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35家次。即便在2020年初的疫情防控期间,沈阳市生态环境局依然坚持采用电话巡查的方式,巡查辐射工作单位647家次,确保辐射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落到实处。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还通过联合公安部门建立共同监管辐射工作单位长效机制、完善辐射监管大数据系统等举措,持续推进辐射安全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并联合辽宁钴源辐照中心成功举办辐射事故应急演习。目前,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已完成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制定及下发工作。

  为促进全市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沈阳市举办了61场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与防护考试,对3373名辐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考核。

  此外,为提高公众对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的认知度,沈阳市生态环境局还结合“六五环境日”,举办了“5G引领新基建、辐射常识来身边”主题活动,向公众普及电磁辐射知识。

  接下来,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强化噪声突出问题整治及噪声源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声环境质量监测,完善噪声监控体系建设,加强对核与辐射利用监管工作,完善提升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管理系统建设工作。(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