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西泠学者栾传益:一心探求汉字之美
2021-01-16 18:45: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海峰责编:周经韬

(有修改)【B】辽宁西泠学者栾传益:一心探求汉字之美

栾传益和他的作品 摄影 董楠楠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辽宁学者型书法篆刻家栾传益,不但是辽宁师范大学教授,也是大连唯一一个西泠印社社员。多年来,他立足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同时又不断探求汉字之美,各类著作等身。他成名很早,却谦逊平和,宛如邻家老伯。

  不忘初心 坚守三尺讲台

  在教学上,栾传益是一个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曾多次获得“教学优秀”奖。为适应课堂楷书教学的需求,他细心研究历代楷书大家的笔法和结构特点。

  有人问,有必要这么做吗?他说,学生的喜好和临习各有不同,如果仅以一楷之法去讲授各家之法是不合适的,是教师的失职。他认为,世界万物之美和人类追求所有的美,在书法上都有所体现。

  栾传益注重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的培养, “三笔字(钢笔、粉笔、毛笔)”的教学成果显著。辽宁师范大学李雪铭校长评价他:“倾心三尺讲台,不忘初心,教书育人,以其执着的治学和创作精神影响和培育了大批优秀学子。”

  教学不忘著述 各类佳作频出

  在学术上,栾传益也是一个勤于耕耘的人,著有《隶字异形考辨》《中国书法异体字大字典——附考辨》等十余部著作。

  其中《中国书法异体字大字典——附考辨》被纳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2019年9月,该书荣获第二十八届全国美术图书“金牛杯”银奖;同年十二月获第三十五届浙江省优秀图书奖;2020年4月该书又获得“2019浙版好书年度榜TOP30”。

  栾传益说,引起他对异体字的兴趣和研究是缘于教学的需要。课堂上经常有学生指着字帖问:这是什么字?为什么这样写?这种字体的变化意义又在哪里?是什么字容易回答,但回答“为什么”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了。答疑解惑是教师的责任也是使命。想要回答问题,就必须对异体字有一个深刻的了解。

  而在著作过程中,由于栾传益不通电脑,只好由其子做助手。他说:“为了此书,把儿子不分昼夜,不分寒暑地拴在身边,到成书时,他已经6年没有出去工作了。”

  历经12载 雕刻《诗经》305方

  古语说“书画同源”,栾传益治印多年,曾为泰山、千山、罗浮山等多处景点篆刻印章并为景区永久收藏。

  1989年,栾传益以《诗经》为原本开始创作主题性篆刻集。2001年《诗经印谱》出版,共雕刻305方,选取每首诗中有代表性的字句作印文,印章形式多样,笔力朴拙遒劲,于细微之处激情涌动,彰显个性。

  西泠印社地处杭州,自古是人文繁荣之地。谁会想到在东北、在辽宁大连,一位有着浓浓乡音的学者型书法家,会用十多年的时间完成这样一个浩大而有意义的工程。

  其实,这从他的简远庐书斋里,从他一本本的著作里,从他一件件书法篆刻作品里,似乎都能找到答案。(文 肖涵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