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区:试点任务全部落地 制度创新释放活力
2021-01-18 09:14:10来源:辽宁日报编辑:杨海峰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截至去年底,辽宁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突破6万户,新增注册资本超8000亿元 试点任务全部落地 制度创新释放活力

  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获准设立商标业务受理窗口,极大方便了市场主体办理商标业务;东北地区首个“五位一体”综合能源服务站在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试运行,探索氢能产业在东北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路径;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企业开年即获“大单”,与德国企业签订购销合同预计创汇500万美元……新年伊始,辽宁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建设蹄疾步稳,利好消息纷至沓来。

  1月16日,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辽宁自贸试验区始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为辽宁省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探索新途径、累积新经验,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去年底,辽宁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突破6万户,新增注册资本超过8000亿元;全年财政收入实现11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190亿元,约为成立前的4倍。

  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截至去年底,辽宁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首批123项改革试点任务已经全部落地。

  国内外知名机构评估报告显示:国家赋予辽宁的123项改革试点任务中,有89项任务完成效果突出,占总任务的72%。截至去年底,全国260项和省级67项改革创新经验,95%已在辽宁省开始复制推广,各市落地率均达到80%以上。

  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近年来,辽宁省重点在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开展创新试验,形成了一批“辽宁号”制度创新成果。去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37项改革创新成果,其中辽宁自贸试验区5项创新经验入选,入选数量在全国各自贸试验区中位居前列;去年底,辽宁省再度推出46项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面向全省复制推广。截至目前,辽宁自贸试验区共有12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113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辽宁省将紧扣企业需求继续开展制度创新,进一步明确“4+2+X”的制度创新方向,其中“4”是针对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进贸易转型升级和深化金融领域开放等四个共性任务方面的创新;“2”是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和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两个特色任务方面的创新;“X”是指针对企业经营和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创新。全省商务系统将以更大力度推进这些工作,努力形成更多在全省乃至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和实践案例,持续放大自贸试验区的溢出效应和辐射效应,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更高能级的对外开放平台。(文 董翰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