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抚示范区: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1-19 18:56: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海峰责编:冯钰颖

(有修改)【B】沈抚示范区: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位于沈抚示范区域内的沈阳永励电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转向系统用无刷伺服电机 供图 沈抚示范区管委会

(有修改)【B】沈抚示范区: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智能机器人”在2020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亮相 供图 沈抚示范区管委会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2020年,辽宁沈抚示范区紧紧围绕“东北地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这一目标定位,通过培育创新主体、推进科技创新蓄势赋能、构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营造创新创业环境等一系列举措,闯出了一条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新路,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区域创新生态体系雏形初显。

  推进科技赋能传统产业

  沈抚示范区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科技项目管理、科技资金管理、高企奖励、双创平台建设、工业技改项目、智能制造项目等一系列政策,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整合优势资源,加大科研投入,开发新产品、探索新模式、融入新格局。

  在这些“政策+服务”的大力扶持下,不少企业从科技创新中尝到了“甜头儿”。辽宁阳光天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纸板及纸箱定制化生产为主要业务的企业,在示范区具有一定的生产规模,但过去全部依靠手动录入单据,不但速度慢,而且溯源困难,制约了企业生产效率。

  在沈抚示范区相关部门的积极对接下,2020年4月底,华为(辽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与辽宁阳光天泽包装有限公司合作的OCR赋能项目正式上线。“借助华为提供的OCR(文字识别)技术,能够实现单据的自动识别并对接系统,录入的准确率和效率得到了整体提升,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了20%。”辽宁阳光天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部长陈隅文表示。目前,该项目已在示范区内进行积极推广。

  促进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

  在推进科技赋能传统产业的同时,沈抚示范区还引进中科院、哈工大、东北大学等科技资源,全力支持轴承钢、高温合金等国家强基工程和重点项目。

  2020年,沈抚示范区与东北大学、辽宁大学等5所高校签订了技术成果转化协议,并引入了中科院金属所沈抚基地、东北大学沈抚工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产学研项目,引导科技成果与域内企业进行技术嫁接,迅速向产品转化,实现“借船出海”的效果。

  同时,沈抚示范区通过举办科技创新大赛、实施“金种子”培育工程、推进精益管理项目、支持六大主导产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智能化升级等举措,激励企业不断创新,促进科技创新生态改善,推动形成自主创新氛围,各领域的创新成果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

  截至2020年底,示范区新增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31家高新技术企业、29家雏鹰企业、5家瞪羚企业和4家省级创新平台,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达到100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获认定省级新产品1项。(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