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嫦娥奔月》将亮相非遗线上展演活动
2021-01-22 09:05:26来源:辽宁日报编辑:杨海峰责编:冯钰颖

京剧《嫦娥奔月》将亮相非遗线上展演活动

京剧《嫦娥奔月》剧照 摄影 王圣吉

  1月20日,记者从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了解到,正在举行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辽宁非遗展示展演系列活动”中,京剧传统剧目《嫦娥奔月》将在线上演出。

  由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辽宁非遗展示展演系列活动”于1月12日至2月28日在线上举行。今年迎春节非遗展演展示活动以短视频、直播形式记录和展示全省各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在戏曲类非遗展演中,京剧《嫦娥奔月》是唯一一部复排的濒临失传的古装戏。该剧已有百余年历史,是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于1915年创作的改良新京剧,对奠定梅派京剧艺术风格具有重要作用,也是中国京剧艺术改革发展的里程碑作品。该剧取材于人们耳熟能详的中国民间神话传说“嫦娥奔月”。梅兰芳将这一民间传说与京剧艺术表现形式巧妙结合,实现了古典文学内容与京剧艺术表现形式的完美统一。多年来,《嫦娥奔月》几乎成为绝响。

  沈阳师范大学梅兰芳艺术研究所所长、梅派京剧传人肖迪带领团队复排了《嫦娥奔月》。在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两年的剧本挖掘、修改、研讨、排演,复排的京剧《嫦娥奔月》于2014年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该剧曾在北京、天津、沈阳、海口巡演。

  据了解,沈阳师范大学梅兰芳艺术研究所及北京的戏曲专家一同挖掘整理相关资料,还原了梅兰芳当年演出《嫦娥奔月》时的一些剧情细节,保留了当年梅兰芳演唱的两段精彩唱段。在此基础上,又结合当代戏曲观众审美需求,对原剧本进行了修改及再创作。该剧在多个方面体现出创新意识,比如运用新技术在舞台上呈现月宫中的“桂花雨”,营造神话的浪漫氛围。肖迪在表演中用2.5米长的水袖,展现“寂寞嫦娥舒广袖”。

  梅派名剧《嫦娥奔月》以唱念做舞著称,对于演员的要求很高。主演肖迪的表演备受好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 ,在即将举行的非遗线上展演中,肖迪将演唱该剧经典唱段。由于防疫需要,演员们均需居家排练。“碧玉街前莲步移,水晶帘下看端的。人间匹配多和美,鲜瓜觯酒庆佳期。”春节将至唱团圆,该剧线上展演正是以国粹艺术表达人们对新春佳节的美好祝福。(文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