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一路“寻冰” 为斑海豹护航
2021-01-25 09:08:16来源:大连日报编辑:杨海峰责编:路晶森

大连:一路“寻冰” 为斑海豹护航

  斑海豹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唯一可在中国海域自然繁殖的鳍足类海洋哺乳动物,每年冬季斑海豹会洄游至辽东湾冰区产崽,为了加强对斑海豹的保护,连日来,大连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加大执法巡护频次,集中力量开展辽东湾斑海豹等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执法及宣传行动,为斑海豹等水生野生动物在大连市域内平安繁衍保驾护航。

  1月21日9时,记者和进行斑海豹野外调查的辽宁省农业科学院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珍稀动物保护研究室的科研人员一同,从长兴岛经济区八岔沟码头登上中国渔政21106号执法船,随执法人员一路追寻斑海豹栖息产仔的必要环境条件——“海冰”,巡护斑海豹。由于近期大连市气温回暖,海冰有所消融,因此执法船出发后一路向北,航行约两个多小时来到了大连与营口市交界海域处(N39°53.000′,E121°32.667′),终于发现了大片的海冰。

  在这片海域,执法人员通过船上雷达扫描、望远镜瞭望以及现场登临海面可疑船只等方式,对海上盗捕盗猎斑海豹行为进行执法保护。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队海上执法大队副主任科员孙隆智介绍:“执法船与斑海豹会保持最大程度的安全距离,尽量不去干扰它们的活动。通过雷达或瞭望,如果发现可疑船只,我们就会将执法船上的小艇放下海,登到嫌疑船只上进行检查。如果发现违法行为,就通过协作机制,立即跟公安机关进行联系,一查到底。”据了解,目前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专门派出执法船靠泊在长兴岛附近海域,10天为一个执法航次,只要天气状况允许,执法船每天出海进行海上巡护,直至4月底斑海豹结束在大连海域的栖息活动离开大连海域。

  ■延伸阅读

  去年12月至今年4月

  市县两级渔业执法部门深入开展斑海豹巡查执法工作

  根据大连市《冬季斑海豹海陆巡查执法实施计划》,2020年12月至2021年4月,市县两级渔业执法部门将通过集中宣传、海陆联合巡查以及海上监测巡航等方式,深入开展斑海豹巡查执法工作。在海上以斑海豹保护区核心区海域为巡航重点,涵盖蚂蚁岛、蛇岛、猪岛、虎平岛等区域。在陆域以渤海湾海域岸线为重点,强化岸线巡查,全面做好冬季斑海豹保护的巡查、救治救助、宣传等工作。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渔业执法大队负责人刘香勇表示:“非法捕杀和贩卖都会触犯刑法,不论数量,一只就可‘入刑’。严格落实斑海豹保护巡查‘日报告’制度,除了海上巡护,陆地巡查组也对重点地区、重点渔港和自然港湾的重点人员、重点船只进行巡查、排查,收集信息,发现可疑线索将一查到底。”

  斑海豹保护专项执法行动也在相关区市县(先导区)集中开展。1月21日,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召开了全区斑海豹保护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按照职责分工划片包干,重点加强西部海域、港口码头和渔村及自然岸线的巡查检查,加大夜间巡查力度,形成“海、路、港”全方位监管,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文 智曼卿 摄影 吕文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