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网2021”大连网警捣毁一个直播平台诈骗团伙
2021-01-31 16:08: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海峰责编:石丽敏

  国家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近日,3名诈骗团伙成员在山东省泰安市和辽宁省大连市2处出租房内组织直播时,被抓捕民警控制住。

  这也是“净网2021”行动中大连破获的一个通过直播平台实施的诈骗案件。

  近日,根据某直播平台提供的线索和群众的报警信息,大连开发区网安大队民警迅速锁定1个在某平台直播出售二手手机,收取定金后不发货的诈骗团伙,涉案金额11万余元。办案民警根据诈骗团伙直播地和交易记录等线索,初步确定了诈骗团伙的活动地点。经过连续5天的侦查摸排、严密布控,最终分别在山东省泰安市和辽宁省大连市将犯罪嫌疑人卢某(男,24岁,山东人)、刘某(男,24岁,山东人)和王某(男,22岁,辽宁人)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在直播时,犯罪嫌疑人以399元、699元不等的价格兜售95成新的某品牌手机。当有用户表达购买意愿时,主播引导用户与其客服联系,客服会通过私信发给用户一个收款二维码,声称收款方为官方平台,用户误以为是官方购物付款渠道,于是付款。

  “诈骗团伙非常狡猾,账号注册信息都不是团伙成员的。”开发区警方一名办案民警介绍道,诈骗团伙为了逃避打击,往往选择深夜直播,账号被封禁后会通过互联网收购被盗账号进行直播,继续实施诈骗。为了获取更多不法利益,犯罪嫌疑人的直播诈骗手法也在不断更新,还会以手机靓号等为噱头,诱骗用户使用微信、QQ、银行卡支付费用进行诈骗。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警方提醒市民要切实提高自身防骗意识,网上购物要谨慎对待低价诱惑和私下交易,尽量选择官方渠道下单,谨防上当受骗,发现被骗后要及时向平台举报和报警求助。(文 孙胜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