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冬泳人迎新春演绎“勇敢者的游戏”
2021-02-01 09:40:16来源:沈阳日报编辑:杨海峰责编:路晶森

沈阳冬泳人迎新春演绎“勇敢者的游戏”_fororder_p3_b

沈阳冬泳人迎新春演绎“勇敢者的游戏”_fororder_p4_b

沈阳冬泳人迎新春演绎“勇敢者的游戏”_fororder_p5_b

沈阳冬泳人迎新春演绎“勇敢者的游戏”_fororder_p7_b

  “沈阳冬泳人在冰天雪地中,以积极乐观、勇敢坚毅、快乐健康的运动,展示沈阳人的精神风貌!”坚持冬泳20年的赵钢,道出沈阳冬泳人的心声。1月29日-31日,“筑梦冰雪·拥抱冬奥”2021年全国冬泳日系列活动暨沈阳第六届国际冬泳邀请赛,相继在沈河、北陵、沈水湾冬泳基地举行。冰天雪地,开辟出冰水泳池,沈阳冬泳人演绎着一幕幕新颖、精彩的“勇敢者的游戏”。

  沈阳冬泳传统悠久 有创新

  数九严寒,劈波斩浪。目前,沈阳市冬泳协会有固定会员500余人,在沈阳常年坚持冬泳运动的爱好者有千余人。多年来,沈阳冬泳人在全国冬泳锦标赛等各项国家级大赛中屡获佳绩,更是涌现出“冬泳常青树”丁安民等在全国范围内名号响亮的知名冬泳人。

  全国冬泳日活动是沈阳冬泳人每年的传统赛事活动,沈阳国际冬泳邀请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促进沈阳冰雪运动、冰雪经济发展,培育品牌体育赛事,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2021年全国冬泳日系列活动暨沈阳第六届国际冬泳邀请赛,由市冬泳协会与游泳协会携手举办。

  以“筑梦冰雪·拥抱冬奥”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冬泳日活动有变化、有创新。融入“云”技术手段,以线上“云赛场”与线下赛、表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1月29日-31日,打造为期3天的系列活动,以“沈阳第六届国际冬泳邀请赛”贯穿全程,在沈河、北陵、沈水湾等3处冬泳基地,沈阳冬泳人以专业泳姿、跳水、文艺表演、大众健身等形式,全方位呈现“沈阳冬泳”的科学性、新颖性。

  沈阳冬泳特色内容 人气高

  在沈河冬泳基地,一处12.5米×25米的“冰水赛场”中,蝶泳、蛙泳、自由泳……专业泳姿的比拼,拼速度,赛技艺。沈河冬泳基地建于2015年,地理环境好,水质优。基地负责人张健告诉记者,围栏、台阶和两处休息室及更衣室,都是沈河冬泳队的成员们自筹资金修建的,“沈河冬泳队拥有会员近百人,近年来,基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冬泳爱好者前来健身。”

  在北陵冬泳基地,精彩文艺表演吸引公园游客驻足观赏。“超人”“小丑”“八戒”花式跳水,惹人大笑;岸上,穿着泳衣舞裙的冬泳人载歌载舞,演绎皑皑白雪中的粉红“冰雪芭蕾”。这是沈阳最早一批冬泳人的“诞生地”,今年88岁的丁安民在这里坚持冬泳近30年。“越早接触冬泳,越早身心受益,当然,首先是坚持科学冬泳。”1月30日,51岁的熊飞跃上岸后告诉记者,她和同伴从40多岁就开始冬泳,“近些年,沈阳冬泳的参与人数持续增加,以往参与者的主流年龄在60岁左右,但是最近几年,年轻人和女性冬泳爱好者的参与比例明显增加。”

  在沈水湾冬泳基地,新加入的爱好者跟随资深冬泳人搏浪浑河,提前庆祝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这里的冬泳爱好者带来了跳水表演、水中静漂、小天鹅冰上舞蹈等丰富多彩的表演,以及各式泳姿竞速。

  沈阳冬泳城市品牌 名号响

  本届冬泳赛事活动以“云赛场”与线下赛、表演相结合的方式,将沈阳与全国各地的冬泳爱好者紧密相连,将国内外冬泳赛事活动接入本届冬泳活动的宣传主题栏目平台,向全网推送,打造冬泳运动盛会。

  上个冬季,慕名而来的袁勇军,是杭州市桐庐县游泳协会会长。他不仅在沈阳特意“深度游”一个月,还曾每天在北陵公园体验“沈阳冬泳”,参加了2020年1月1日的冬泳日活动。至此,“沈阳冬泳”印记在袁勇军心中难以磨灭。今年,袁勇军遗憾失约,但他通过“云赛场”和沈阳泳友纷纷发去的视频,欣赏到了沈阳冬泳日系列活动的盛况。“对我来说,沈阳的天气是超乎想象的寒冷,人情味儿却是超乎想象的暖心。体验过,我便心心念念!明年,只要条件允许,我一定再去沈阳冬泳!”

  的确,沈阳冬泳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每逢冬季,冬泳爱好者在沈河、王家湾、长青、虎群、五里河、沈水湾、劳动公园、丁香湖、北陵公园等9处基地进行冬泳运动。在冬泳这项“血管体操”中,爱好者们最大的收获就是“促进血液循环,强身健体,让高度紧张的躯体和神经松弛下来”。

  “筑梦冰雪·拥抱冬奥”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2月4日,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重要的时间节点。为传播冬奥文化、营造冬奥氛围,推动“百万市民上冰雪”活动开展,丰富广大群众节日文化生活,沈阳市体育局拟集中一个月时间,组织开展“筑梦冰雪·拥抱冬奥”沈阳市群众性冰雪系列活动。

  全国冬泳日系列活动拉开了沈阳市群众性冰雪系列活动的序幕,接下来,沈阳市民冰雪趣味运动会、2021中国·沈阳盛京冰嬉节暨第三届中国沈阳冰龙舟大赛和第一届中国沈阳冰帆大赛、辽宁省暨沈阳市迎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等活动,将陆续展开。(文 丁瑶瑶 摄影 张文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