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公安书写2020年优秀“答卷”
2021-02-02 18:35: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海峰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2020年,鞍山市公安机关深入践行“人民在我心中”和“做忠诚卫士、创平安鞍山、建首善铁军”的理念,扎实开展了“钢锋利剑”“钢城善治”“钢情助商”系列行动,抗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书写了优秀的“公安答卷”,贡献了非凡的“公安力量”。

  活力之源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回望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建立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开展政治轮训,从机构体制、警务机制、装备财务保障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护佑平安 打防违法犯罪清单亮眼

  2020年,鞍山公安坚持以打开路、以打护安,拱卫城市安宁,成功侦破“4·15”入室抢劫绑架案、“7·13”网络赌博案、“8·09”故意杀人案、“9·04”洗钱案等一批大要案件,15起命案积案相继告破,现发命案破案率达100%。

  疫情防控 众志成城守护百姓安宁

  在过去的一年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公安人闻令即动,不畏艰辛,不惧生死,持续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对涉“疫”案件快速侦破,对来鞍人员即时排查,自主研发“鞍山健康信息采集APP”并大范围推广,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市域治理 公共安全监管效果彰显

  2020年,鞍山公安严格落实河湖警长制,紧盯防汛防台风,强化拉动演练,保障度汛安全。

  鞍山公安还深入治理安全隐患,打出“缉枪治爆”“纠违保畅”等组合拳,查处一批黄赌毒、非法携枪持刀等治安案件,查纠酒驾、涉牌涉证、超载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5.1万起,全年未发生群死群伤案事件。

  民意呼应 法治营商建设实现突破

  2020年,鞍山公安以“五星级”标准广开言路,推陈出新,召开150场警企恳谈会。“复工复产15条”“服务夜经济12条”“服务发展20条”等系列举措连续出台实施,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建成运行,“零门槛落户”“一网通办”“一证通办”措施相继推出。

  科技领航 警务创新应用抢占高地

  在过去一年里,鞍山市公安局“云智慧”科技中心、新办公楼投入使用,监管城项目进入实质建设;钢锋突击队不断壮大,公安指挥车、防暴装甲车、43台巡逻车、警用直升机、无人机增配实战,智慧大交通跻身全省先进行列,公安现代化治理能力水平显著提升。

  规范执法 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

  回望2020年,8890平台、110“双零”深度融合,鞍山公安深入推进“1+3”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打造集办案区、案件管理区、涉案财物管理区及智能辅助、合成作战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办案场所。全省首创建立市县两级刑事速裁法庭,集中快速审结轻微刑事案件,实现为侦查、诉裁增速提效。

  厉兵塑警 从严管党治警锻造升级

  2020年,鞍山公安坚决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创新巡察制度,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四风”整治,不断释放治警越来越严的信号。地市级“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示范先行,队伍突出问题清仓见底,全局上下得到革命性重塑,经验做法被公安部全国推广。

  从优待警 至臻惠警工程温暖警心

  回望2020年,鞍山公安持续加强从优待警,出台惠警清单,丰富警营文化生活,举办首善铁军之路文艺晚会,实施跨县分居团圆、子女“鹰翔计划”、量体裁衣体检、设立重大疾病救助基金等系列举措,全警归属感和职业认同感不断提升。

  在新的一年里,鞍山公安将发挥首善铁军之智、凝聚首善铁军之力、履行首善铁军之责,为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忠诚力量,为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献礼。(文 王兰 刘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