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巾帼团队”为春运保驾护航
2021-02-02 18:51: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海峰责编:路晶森

(有修改)(已修改)【B】铁路“巾帼团队”为春运保驾护航

女职工们仔细研究工作流程 供图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咔嗒咔嗒,咔嗒咔嗒……”2月1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电务段继电器工区检修大厅里,继电器动静接点吸起落下时发出清脆的响声,钳子、镊子、电烙铁等十八般“兵器”,在16名女职工灵巧的指尖上下流转,奏响了欢快的“春运舞曲”。

  “姐妹们,检修不能有丝毫误差,坚决不能让一台继电器带病上线。”沈阳电务段继电器工区的工长王路安挨个工台叮嘱着。

  34岁的王路安今年刚刚接过“巾帼团队”工长的“指挥棒”,她带领16名平均年龄29岁的女职工组成的“巾帼团队”,承担着全段18万多台继电器的轮修、检修、新品检测和鉴定任务。春运期间,平均每天有近百台继电器在这些女职工手中分解组装,经过测试调整达标合格后,准备运往现场投入使用。

  “比手掌只大一圈的继电器,浑身上下有60多种零部件,拆卸、测试、调整这一套下来有九个流程、60多个小步骤,特别考验手感和眼神儿。比如接点齐度误差,得在0.2mm范围内,检修人员手稍微一抖就超标了。连经验丰富的职工检修一台继电器也要个把小时,一天下来,眼睛和手指感觉火辣辣的。”王路安笑着说。

  16名女工在各自的操作台上,有的拿着电烙铁焊接线圈引线,吱吱啦啦地冒起一串白烟;有的拿着螺丝刀迅速拆装零件,动作娴熟如行云流水;有的拿着镊子、尖嘴钳在不足4毫米的接点柱上捏、提、夹、压,各种“硬核工具”在她们指尖起舞,精准于毫厘之间。

  检修过的器材全部验收合格后,女职工们两人一组统一装箱,肩扛手抬着50多斤重的大箱子,将继电器护送到备品室,她们娇小的身影与这些沉重的设备和操作台上坚硬的工具形成巨大的反差。常年与“铁家伙”打交道,双手磨出了水泡和老茧,可是女职工们却甘之如饴,用巧手和慧眼,精心守护铁路春运安全畅通。(文 李子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