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东湾斑海豹 是这样的小可爱
2021-02-03 09:49:13来源:大连日报编辑:杨海峰责编:路晶森

辽东湾斑海豹,是这样的小可爱_fororder_1

辽东湾斑海豹,是这样的小可爱_fororder_2

辽东湾斑海豹,是这样的小可爱_fororder_3

辽东湾斑海豹,是这样的小可爱_fororder_4

辽东湾斑海豹,是这样的小可爱_fororder_5

     近日,记者和进行斑海豹野外调查的辽宁省农业科学院、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珍稀动物保护研究室的科研人员一道,从长兴岛经济区八岔沟码头登上中国渔政21106号执法船,参加了一次辽东湾斑海豹海上巡护。一路上,专家们讲起了很多鲜为人知的辽东湾斑海豹的故事。

  大自然赐给大连海域的珍贵“海兽”

  渤海辽东湾是全球8个斑海豹繁殖区中最南端的一个。随执法船一路进行科研观察的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马志强说,多年来,科研人员一直在对斑海豹的种群数量、生活行为、个体识别等方面进行研究。我市渤海海域岸线的长兴岛海域、旅顺口区海域,是辽东湾斑海豹繁衍、栖息、觅食的重点区域。如果是冷冬,海冰范围大,斑海豹栖息环境相对比较分散,有时候在巡查过程中很难发现斑海豹的身影,科研人员需要乘坐渔船深入海冰区域寻找。

  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珍稀动物保护研究室研习员王震说,斑海豹是海洋哺乳动物。海洋哺乳动物通常被人们称为“海兽”,属于海洋生态系统的“顶级捕食者”,其种群数量变动可反映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与变化。斑海豹作为唯一可以在我国自然海域繁育的鳍足类动物,在我国海域形成了相对独立的辽东湾斑海豹种群,可以说是反映渤海生态系统稳定性的风向标物种之一。渤海海域的斑海豹几乎没有天敌,除非有人偷猎。因此,加大保护力度,避免人类对斑海豹的伤害,才能最大程度保护好这一渤海海洋生态系统“风向标”。

  辽东湾斑海豹整体数量比较稳定

  此前,王震刚刚结束为期10天的斑海豹海上野外调查工作。为了更好地近距离观察海冰区域的斑海豹,王震和同事们在海上漂泊了7天,对辽东湾一带的斑海豹进行观察。科研人员在辽东湾海冰区域发现并持续观察了两对母子斑海豹和一对雌雄斑海豹,冰面上还有斑海豹刚刚产崽留下的血迹,小斑海豹身上的脐带尚在;一对成年斑海豹中的雌性斑海豹正在冰面上临产,雄性斑海豹在水下守候。“斑海豹很聪明,警惕性也很高,遇到异常现象就会钻到海里。”王震说。

  斑海豹每年11月左右从黄海进入渤海,在“上岸点”栖息。王震说,斑海豹在渤海的主要上岸点有4个,其中大连海域有两个,分别是虎平岛和蚂蚁岛;另两个是山东庙岛群岛和盘锦辽河口。“五九”至“七九”前后是斑海豹的繁殖盛期,斑海豹会一路向北寻找海冰产崽,五六月陆续游出渤海。上岸点上斑海豹的数量,能够反映种群整体的基本状况,从近些年对斑海豹上岸点和冰区的调查来看,辽东湾斑海豹整体数量比较稳定。

  被救助的斑海豹多是幼崽

  “近年来,通过广泛宣传和对典型案件的打击,广大群众对斑海豹的保护意识比以前提高很多。近两年来,我市救助斑海豹明显增多,仅2020年2月16日至3月23日,我们就在瓦房店、旅顺口以及长兴岛岸线成功救助6只斑海豹幼崽,移交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救治、暂养,待条件成熟时集中统一放归大海。”刘香勇是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渔业执法大队负责人,他们救助的斑海豹大多是幼崽。

  “每年冬天斑海豹产崽期间,主要在冰上,过往船只航行时最好不要打扰它。冰少了,斑海豹上岸了,就需要救助,小的斑海豹要人工饲养,在其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才能放归大海。”马志强介绍。

  王震说,绝大部分斑海豹在冰上产崽,刚出生的幼崽大约有20斤重。斑海豹哺乳期大约在半个月到一个月,刚出生的斑海豹幼崽或哺乳期的幼崽处在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全身长满白色胎毛,保暖性强但易吸水,这也使得幼崽不能长时间游泳,加之处在哺乳期无捕食能力,一旦落水或与母斑海豹走散,就很危险。幼崽大多在冰上栖息,由于风浪、海冰破碎等原因,幼崽便有可能会被带到岸边,甚至落水。尤其是遇到暖冬,冰期短及海冰面积缩小,更易发生落水或搁浅事件,急需人工救助。相较于幼崽,亚成体或成年斑海豹生命力极强,在我国海域成年斑海豹死亡事件很少发生,也较少有需要救助的个体。

  人工喂养斑海豹幼崽有专用奶粉

  无论是科研救助单位还是水生野生动物行政执法单位,大连市相关部门在接到斑海豹救助信息后,不管时间多晚、距离多远,都会第一时间派出人员赶往现场全力救助。

  “全省范围内,只要接到救助信息,我们研究院都会立即派专人前往。2020年救助的斑海豹,有三四只都是晚上接到消息,凌晨救助回我院。这也是为了获得更好的救助效果,提高救助成功率。”王震说。

  救回的斑海豹幼崽,会被安置在专门的救助池里,有专门的救助人员照顾。首先,对幼崽进行体检,例如是否有外伤、是否经过哺乳、是否适合采血等,并根据体检情况建立动物救助档案和对应的救助措施。然后,为防止传染性疾病,刚救助的幼崽需隔离喂养,并根据发育阶段、身体状况,确定救助级别,并采取不同的救助措施。例如,已经过哺乳期并开始褪毛的幼崽可以进行添喂,未经过哺乳期或身体瘦弱的个体需喂鱼浆和人工奶粉,必要时需插胃管等。给斑海豹幼崽喂食的人工奶粉并不是牛奶粉或羊奶粉,而是海洋哺乳动物专用奶粉。经过两三个月或者更长一段时间人工饲养后,斑海豹幼崽体检达到放归大海的标准,并经过捕食活鱼等野化训练后,才能放归大海。

  利用卫星标记监测斑海豹

  2008年,我国在大连首次开展对放生斑海豹洄游路线的研究活动。近年来,我市在每年的救助斑海豹集中放归大海行动时,科研人员会在部分斑海豹身体上携带卫星标记设备,对斑海豹的资源分布、种群数量、洄游路线开展调查研究,对上岸点的斑海豹数量及行为规律进行不定期监测,进一步掌握斑海豹资源分布、洄游路线和活动规律,为开展具体保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卫星标记目的是为了更准确地研究斑海豹的分布规律,如洄游时间和路线等,还有个体行为,如游泳速度和下潜深度等。为减少对动物的伤害,卫星标记是粘在海豹身上的,正常情况下一年左右脱落。“目前我们监测的最长时间在8个月左右。”王震说。

  为了更好地保护、救助大连海域的斑海豹,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向社会公开征集水生野生动物救治、救助及违法、违规线索和信息,广大热心市民如果在海上或沿海岸线发现了需要救治、救助的受伤水生野生动物或伤害水生野生动物的违法、违规行为,请主动联系当地渔业主管部门或渔政执法机构,也可直接联系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办公值班电话是39028798,相关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信息核实,并实施救治救助或依法查处。(文 智曼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