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小布头里的斑斓世界
2021-02-07 15:54:25来源:营口新闻网编辑:杨海峰责编:路晶森

  从古至今,作画的方式有很多种,代替笔墨的绘画工具也各式各样。对于布贴画而言,布的质地、花色和纹理,决定了画的质感;裁剪与拼贴的巧思,则赋予布贴画以灵魂。日前,记者来到营口市布贴画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靳雪艳家里,共同欣赏营口布贴。

小布头里的斑斓世界_fororder_布头1_副本

小布头里的斑斓世界_fororder_布头2_副本

小布头里的斑斓世界_fororder_布头3_副本

小布头里的斑斓世界_fororder_布头4_副本

小布头里的斑斓世界_fororder_布头5_副本

小布头里的斑斓世界_fororder_布头6_副本

靳家兄弟姐妹在交流

  靳雪艳的家,如同一个布贴画的艺术世界:客厅里、柜子上、墙上……一幅幅布贴画占据了大部分空间。沙发上,放着一沓沓手掌大的布贴画。“这些都是我随手做的,看到什么、想到什么,我立刻就用手边的布料做出来,这么多年养成习惯了。”靳雪艳笑道。

  见到靳雪艳的人,一定会被她真诚温暖的笑容所打动。今年73岁的她身姿挺拔,精神饱满,眼眸明亮,脸上总是挂着喜盈盈的笑意。学做民间布贴画已几十年时间的靳雪艳,把全部精力都用在提高工艺和创新上。她的作品如同本人一样明艳大气,人物鲜活传神、山水气势磅礴、鸟兽栩栩如生……其中,《红楼春深》《清香溢远》《富贵天香》《山光水色》等作品多次在省内外赛事中获奖,营口布贴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

  靳雪艳从小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爷爷是当地有名的裁缝,手艺精湛,自小靳雪艳便耳濡目染,对花花绿绿的布头很感兴趣。“我爷爷手艺特别好,当时很多官宦人家都找他做衣服,有些布料更是精致名贵。爷爷把做衣服剩下来的布料都攒起来,留着给我玩儿。图案、花纹各式各样的布料我越看喜欢,没事儿就自己动手做点儿东西。”六七岁,靳雪艳就学会了蹬缝纫机,给家里做面袋子、鞋垫……十二三岁时,学会了绣花、做布娃娃。爱好画画的她,还时常画一些四联小漫画送给同学。

  布贴画是何时起源的?靳雪艳答:“据说,布贴画起源于清代,宫廷的皇后妃子们闲暇无事时,用灵巧的手创作出布贴的神话人物和奇花异草,来打发寂寞的时光。营口布贴画始于民国时期,传承已有百年历史。它极具民族特色,有国画的内涵,也有工艺美术的装潢特点,巧妙地运用布的天然纹理和色彩,展现出笔墨难以表达的艺术效果。”

  那么,布贴画如何打破常规,让民间艺术和国粹完美统一,走出一条新的路子呢?靳雪艳想到了传承和发展。她买来著名国画大师如齐白石、徐悲鸿、吴昌硕、张大千等人的画集,每天手不释卷,细细琢磨,还买了光碟细致观看,画家们的一招一式她都不放过。时间久了,写意、工笔的神韵渐渐溶进靳雪艳的布贴画里。她把民间的俗和国粹的雅融为一体,形成了一种新的布贴画,也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

  “小小布贴画看着容易,其实说道很多,想做出好的作品,学习必不可少。我常常会买一些艺术类的书看,没事儿就读读散文、诗集。你的文化底蕴,都会你的作品上体现出来。脑子空空,做出来的作品也没有灵气儿。”靳雪艳说。

  不修饰、不点染,天然去雕饰,是靳雪艳布贴画作品的特点。靳雪艳的布贴画分四类:人物,花鸟,山水、风景,杨柳青年画。无论创作哪类布贴画,她都力求形神兼备、栩栩如生,兼具三维效果,使之富有立体感,从不加入人工着色。她巧妙地利用布料的自然色彩、肌理、独特的纹理图案作为创作元素,以剪刀代替画笔,通过灵巧的剪、创造性的粘贴,将各色花布制作成一幅幅手工精美、充满意境的布贴画作品。

  说起自己的创作,靳雪艳如数家珍。她指着身边的作品介绍说:“你看这幅《红楼梦》,是我20多年前的创作。当时为了抓住人物细致的神态和动作,我没事儿就看书找灵感。这幅近3米长的《牡丹图》,我还没有做完。乍一看,牡丹的颜色都是艳丽的红色,其实不是。这些牡丹的颜色层次很多,鲜艳夺目的红、娇滴滴的粉、介于两者之间的粉红,就连每一片叶片和每一根花枝,颜色都是不一样的。色彩丰富了,才能让人一看到就有惊艳的感觉,这对布料的要求也就更高。日常生活里,我一看到布料就高兴,琢磨着创作什么作品可以用上。”说话间,靳雪艳从柜子里拿出一块颜色绚丽的布料,“这是我前几天偶然看到的,第一眼我就心动了,这个颜色难得,以后一定用得到。”

  二

  2003年,靳雪艳成立了腊梅布艺画工作室。“有人问我,别人给工作室起名都用自己的名字,你起的‘腊梅’有什么用意?我告诉她,我创办工作室是在我退休以后。就像花大多在盛夏时开放,腊梅偏偏在万物凋零的寒冬绽放,我喜欢的就是这种坚忍不拔、不屈不挠的精神。”

  退休前一夜,靳雪艳把画板、布料、剪刀、镊子、胶水全部准备妥当;退休当晚,老友打电话宽慰她时,靳雪艳已经开始了创作。“布贴画丰富了我的退休生活,使我在闲暇日子里充满了情调和快乐。我不再想我是个老太太,我的心缤纷着。曾经青春年少的我是个阳光女孩,现在,我希冀布贴画让自己变成阳光老太太。”她在微博日志上写道。

  从此,靳雪艳有了更多的时间,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布贴画上。她经常外出交流,推介布贴画文化,义务培训下岗职工,“我教布贴画的时候挺严格的,学生刚开始都想在画板上勾一勾、描一描再剪,我看到会立刻制止。我告诉他们,布贴画是通过剪、裁、粘的方法体现凹凸的效果,表现手法为似与不似,刻意地追求逼真,不是布贴画的精髓。刚开始创作的确有些困难,但锻炼出来以后,学员们上手很快,做出来的东西也就有了神韵。”

  靳雪艳还担任我市数所中小学校的课外辅导员。能将布贴画带进校园,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并喜欢布贴画,靳雪艳倍感欣慰。去老边区柳树镇小学上课路途较远,每次坐公交来回就得两个多小时,有时遇上天气不好或身体不舒服,靳雪艳就打车去上课。“只要想到有那么多孩子在等着我、等着学布贴画,我就浑身充满了干劲儿,付出再多也心甘情愿。”

  多年来,靳雪艳在兼收并蓄中不断提高技艺,将带有营口风格的布贴画带到了全国各地,收获了来自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许多成绩。她曾担任营口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剪纸协会副秘书长,现任市剪纸协会会长,获评省优秀民间艺人、省妇女优秀文艺工作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奖项。

  三

  “布贴画这门传统民间艺术,我一直期待着有更多的人喜欢上它,十多年前,甚至还登报寻找过传承人。”靳雪艳说,“找到我想学习的人真不少,但坚持下来的没几个。布贴画不只是简单地剪、裁、粘,像工笔画、雕刻、剪纸这样的艺术门类都要懂一些,要有一定的艺术修养,有创造力。有些人目的性太强,单是为了利益;有些人没有耐性、沉不下心学习;甚至还有人问我一个月能给她开多少钱,弄得我哭笑不得。”

  一个来自盘锦的爱好者找到靳雪艳,想跟她学习布贴画。“她在我家住了几个月,每天我俩早上就开始,晚上才结束,一天天研究的都是布贴画,布料啊、工具啊都是我提供,还把这些年我的心得都与她分享。不为别的,就为了布贴画艺术能让更多人发现、传承下去。”

  如今,靳雪艳的徒弟来自全国各地,河南、四川、海南……靳雪艳说,她时常把作品上传到网上,吸引到了四川的一个布贴画爱好者。两人在网络上交流、探讨一段时间后,这名爱好者坐飞机来到营口,向靳雪艳拜师学艺。

  “我不怕徒弟超过我,相反,我希望他们都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将来也有自己的徒弟,能够一直将布贴画这门艺术传承下去。”

  “我们一家兄弟姐妹五人,有会剪纸的、有会布贴画的、有会篆刻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艺术技能。在一起时,常常互相交流,互相促进。”靳丽春说。

  寻寻觅觅,贴贴拼拼,靳雪艳用自己的韧劲儿,坚定不移地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之路。(文 肖友竹 孙文茹 摄影 于小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