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件“文物牛”在辽博讲牛故事
2021-02-08 09:41:13来源:辽沈晚报编辑:杨海峰责编:路晶森

60件“文物牛”在辽博讲牛故事

许由巢父故事镜

60件“文物牛”在辽博讲牛故事

西京款吴牛喘月故事镜

60件“文物牛”在辽博讲牛故事

粉彩蓝中釉开光人物碗 本组图片由辽沈晚报记者查金辉 摄

  牛在古人的生产生活中有着何种地位,又有着何种文化内涵。在牛年春节,市民不妨来到辽宁省博物馆,在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展上可以一探究竟。

  日前,辽宁省博物馆推出“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展”,展览遴选辽宁省博物馆馆藏“牛元素”文物60多件/组。展览将持续至3月14日。

  在中国悠远漫长的农业社会里,牛占据生产生活及习俗中极为重要的地位。千百年来,牛孔武有力而能担负重任,耕地、拉车、负重,为人类生产生活提供了无可替代的帮助;牛无私奉献、默默无闻的品性,也被世人所推崇;人们把牛当成镇妖辟邪、吉祥如意的象征。在十二生肖中,牛对应着地支中的“丑”,寓意勤奋与力量。出于对牛的喜爱,古人选取牛的艺术形象,广泛应用在器皿、兵器、工具、用具、乐器、装饰品上。

  在展览上就可以看到白瓷划花白描牧牛图笔筒、红陶卧牛、白釉陶牛、牛头形铜带扣、鎏金双牛铜饰牌、错银卧牛形铜盂等有牛元素的文物。

  牛是一种亲切而温和的动物,忠厚老实,深得人类信赖。人们将牛作为坐骑,或驾车的役畜,常与老人、孩童、淑女为伴。在民间神话中,道家仙人常骑着青牛,“老子李耳,乘青牛西游”的传说广为流传。仙人骑牛、牧牛童子则是中国古代绘画中的常见形象。除此之外,单纯画牛的各类美术作品也不少见。在历代画家笔下,牛壮硕强健、神态生动的形象被描绘得逼真传神,意趣盎然。乘牛、牧牛间的恬淡情趣,跃然纸上,流传古今。

  展览展出的辽宁省博物馆馆藏清代《仿仇英百牛图卷》,就描绘了漫步在河边的水牛和牧童。画卷中,牛或慢行觅食,或侧卧小憩,或水中沐浴,或河边嬉戏,可谓百牛百态,聚散有度而又富有情趣。牧童们边放牧边在水边、树荫下玩耍,与众多的牛共同构成了简单、自足、欢愉的田园图景。

  在展览中展出的画作中,齐白石《水牛图轴》也备受关注。画面中,水流粼粼、波光潋滟,一头水牛仰鼻泅渡,显得格外从容、惬意。齐白石作画构图简洁、笔酣墨饱,处处洋溢着自然朴实、生气勃勃的气息。

  牛郎织女、多如牛毛、九牛一毛、对牛弹琴……古人留下诸多与牛有关的典故和成语。

  比如成语“饮犊上流”:尧以天下让之,不受,隐居聊城,放牧为主。远古贤士许由结志养性,优游山林,听到尧让位给自己而感到耳朵收到了污染,因而临水洗耳。巢父,传说中的高士,因筑巢而居,人称巢父,是许由的好友。巢父了解许由洗耳的原因后,便以许由洗耳的水为秽浊,不愿让牛在其下游饮水。“饮犊上流”指蔑视爵禄名位,风操高洁。

  在本次展览中就可以欣赏到辽博馆藏的许由巢父故事镜。这件文物为圆形,平顶圆钮。镜背纹饰分为水陆两部分,分界处的岸边微微不半,似桥非桥。水中波浪间有一花草似的图案,陆地上钮左侧一株大树,枝繁叶茂,树两侧有山。树左一人坐在地上,右手弯曲抬至耳部,树右一人牵牛右行,右手指向坐着之人。从人物的形象及衣饰、构图看,应反映的是许由巢父的故事。

  魏晋南北朝至初唐,陪葬明器中既有马车也有牛车,前者多为男性提供的,后者则为女性提供准备的。为女性提供的牛车,取其行驶稳健,无颠簸劳顿。此外,魏晋时期文人士大夫以牛车为青玄高远的标志,乘坐牛车遂为时尚。墓室中牛车的大量出土既是墓主人出行的生活写照,也是社会思潮的具体物化。

  在本次展览,就展出了辽博馆藏的文物淡黄釉牛车,为隋朝陶制品。这件文物为模制。牛与车轮灰白胎,施淡黄釉。牛身与车轮部分饰黑花。(文 朱柏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