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数据还原沈阳人平安喜乐牛年春节:中街成东北最火商圈
2021-02-18 09:45:19来源:沈阳日报编辑:杨海峰责编:路晶森

互联网大数据还原沈阳人平安喜乐牛年春节:中街成东北最火商圈_fororder_p1_b

  牛年春节你是怎么过的?2月17日,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国内多家互联网平台发布春节大数据,其中有不少是辽沈居民的数字消费和经济活动轨迹。

  逛

  沈阳居民中街消费水平超全国

  春节长假对消费的拉动作用,体现到了国内商超零售行业。数据显示,牛年春节,全国热门商圈的支付宝交易金额平均增长108%。其中,沈阳中街成为东北地区最火爆商圈,春节期间吸引不少居民到中街消费,支付宝消费额较去年同期上涨137%,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吃

  沈阳人打破“重口味”传统

  大润发数据显示,年节型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今年春节,不少沈阳市民把餐厅的消费预算转向了自家餐桌,波士顿龙虾销量比去年春节增长超过2倍,车厘子、奇异果、草莓等水果礼盒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另外,沈阳人还打破了“重口味”的传统印象,销量前三的火锅锅底口味分别是番茄、菌汤、牛油。

  玩

  沈阳洗浴消费居全国第一

  “今年没去三亚,而是定了周边的温泉滑雪度假酒店。”沈阳李先生表示。飞猪数据显示,本地游预订上涨660%。另据支付宝数据,本地酒店消费和本地景区消费也都实现了翻倍增长,亲子房、滑雪场、洗浴中心也成了支付宝上“就地旅游”相关热搜前三位。支付宝数据还显示,沈阳市洗浴消费稳居全国第一。

  追剧

  辽宁日均观看时长全国第一

  就地过年也推高了在线视频消费。优酷数据显示,从春运首日(1月28日)到正月初四(2月15日),超13亿人次涌入线上刷剧观影,用户日均观看时长接近1.5小时,比去年增长19.6%。辽宁的日均观看时长排名全国第一位。宅家追剧看电影成为新的过年方式,相比传统晚间观看高峰,12点到15点也被人们打造成了“午高峰”。

  热搜

  沈阳云相亲全国排第三

  春节期间,夸克搜索数据见证了年轻人在数字化时代的新年俗。大年三十以来的夸克热搜包括:集五福、视频年夜饭、表情包祝福、云相亲。其中,沈阳成为云相亲热搜全国排名第三位的城市。健身也成为健康过节新趋势,辽宁成为全国健身类热搜排名第一的省份,热搜话题包括“腹肌锻炼方法”“减脂吃什么”等。

  爱宠

  宠物年夜饭沈阳进前十

  “携宠过年”越来越成为过年新趋势。天猫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宠物相关消费显著增长,其中宠物服、宠物年夜饭、宠物牵引带等同比增长都超过100%,自动喂食器、智能猫厕所等也成为养宠必备神器,解放了“铲屎官”的双手。其中,在宠物年夜饭消费这一项上,沈阳跻身全国前十位城市。(文 刘洋 摄影 李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