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放飞盛京心灯
2021-03-01 09:20:58来源:沈阳日报编辑:杨海峰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由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主办的“万盏心灯 福耀盛京”活动,春节期间在全球“点亮”—— 放飞盛京心灯 沈阳春节文化名片叫响全世界

沈阳:放飞盛京心灯

沈阳:放飞盛京心灯

  走亲访友、微信拜年、庙会祈福……除了这些,牛年春节,沈阳人还多了一个新颖又有意义的传递祝福方式——点亮放飞“盛京心灯”!

  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丰富在沈过年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家乡人能够通过更时尚、更好玩、更有意义的方式互相拜年、送出祝福,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主办了“万盏心灯福耀盛京”活动。在沈阳过年的异乡人、在外地过年的沈阳人,甚至世界各地的人们,纷纷通过“盛京心灯”AR小程序为沈阳点赞,祝福中国新年,共同憧憬美好生活。

  截至2月26日24时,已经有超过5000万盏“盛京心灯”在全球放飞,将沈阳的城市之美告诉全世界,让沈阳的春节文化名片在全世界叫响。

  点点心灯,是数不清的新春祝福

  2月4日农历小年当晚,和平区老北市占地400平方米的红色方形地台上,放置着5.6米高的大型钢结构绸布巨型发光“心灯”设备,两组正方体结构互动装置立于两旁。现场设置了LED大屏和宣传画布,联动投影技术和微信AR小程序的数据互动,展现出了漫天“心灯”的震撼效果。

  现场观众不仅能看到展台四周屏幕上的盏盏灯海,还能使用小程序将自己的心愿化作一盏“心灯”。不少路人流连于此,进入放飞盛京心灯小程序。一时间,心愿和漫天“心灯”汇聚在一起,现场呈现出一场“数字艺术”的展演。人们将放飞“心灯”生成的海报转发到微信,“盛京心灯”海报很快刷爆沈阳人的朋友圈。

  在农历小年的前一天晚上,“盛京心灯”AR小程序率先开启,上线仅2小时,就收到了几十万条温暖祝福。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盛京心灯”是通过AI+AR技术,在手机小程序上实现放飞心愿、祝福平安的实景互动体验,让新年的福气和喜气跨越时空,传递给更多的人。

  漂洋过海,是道不尽的家乡牵挂

  “盛京心灯”短短几天时间燃爆了朋友圈,祝福也因此被传递,除了沈阳人积极参与,心灯还“飘”到了湖南、广东、河南、内蒙古等更多省(自治区)市。郑州的余先生发朋友圈感慨:“沈阳人真会玩,在家躺在床上放‘心灯’,都飘俺们河南来了。我也体验下,祝福新的一年重新再来,多多发财。”

  随着传播范围不断扩大,“盛京心灯”飘到了世界各地。“每个在外漂泊的人,都有一段不寻常的经历,愿我们都有幸福的明天。”在日本的沈阳人杨先生许下这样的愿望。已在美国纽约学习、生活20多年的沈阳人高先生,在自家院子里放飞了一盏“心灯”祈愿:沈阳的亲人都能平安健康;身在澳大利亚的网友放飞“心灯”许下心愿: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在匈牙利的网友在“心灯”祝福页写下“沈阳加油”;在日本的网友朋友圈晒出“心灯”祝福,并用中日双语留言:祝愿沈阳2021年一切都尽如人意……

  “从全球各地的祝福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国际友人愿意借助中国农历新年这一节日,为自己许下新的希望。此次活动参与度极高,传播范围极广。”此次活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文化赋能,是讲不完的沈阳精彩

  “盛京心灯”在全球范围内擦亮了沈阳的春节文化名片,传播了沈阳时尚年文化,打造了一个崭新的沈阳品牌。传统文化与年轻潮流碰撞融合,让世界看到了沈阳守望传承、向新而行的文化自信,看到了沈阳人飞扬的个性和极强的凝聚力。

  沈阳文旅产业也与被点亮的“心灯”一样,正向世界打出一张靓丽名片。2020年,沈阳将酷炫好玩的高科技融入到文旅产品和服务中,在成都、西安两地打造了精彩绝伦的“传奇盛京福运沈阳”文化旅游推介会,通过视频VCR+“秀场”的形式,将清文化、冰雪文化、民国文化、工业文化为代表的沈阳旅游资源推广出去,展示了文旅产业的“沈阳智造”。

  今年,沈阳文旅产业将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实现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以文化赋能旅游、以旅游传递文化、以科技驱动文旅,彰显“智慧文旅”的优势,进一步挖掘沈阳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工业文化、生态文化、乡村文化和冰雪文化资源,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在更高层次上打造沈阳城市文化品牌。目前,沈阳正在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相信文化赋能,创意引领必将让这个东北老工业城市焕发新活力。(文 刘海搏 摄影 李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