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辽宁)援冈比亚抗疫医疗队不负使命载誉凯旋
2021-03-04 19:12: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海峰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历时3个月,由辽宁省承派的中国(辽宁)援冈比亚抗疫医疗队9名队员,圆满完成国家交予的医疗援助任务,载誉凯旋。

  3月3日,中国(辽宁)援冈比亚抗疫医疗队9名队员结束了在西安入境后的21天集中隔离,安全返辽。

  2020年,应冈比亚共和国政府邀请,由辽宁省承派的中国(辽宁)援冈比亚抗疫医疗队于2020年11月9日抵达冈首都班珠尔,开始为期3个月的医疗援助任务。

  医疗队9名队员分别来自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和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涵盖重症医学、传染、呼吸、护理、院感及预防免疫等多个专业领域的专家。

  医疗队在冈比亚工作期间,在国家、省两级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在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的协助下,攻坚克难,积极作为,深入参与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导和临床一线救治工作,队员赴当地疾控中心及7所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机构现场调研指导,与冈比亚方面开展抗疫经验分享会10次,培训冈比亚医护人员200余人次,进行技术与救治指导32人次,疫情防控指导28人次,参加远程学习5次,撰写工作计划、技术总结、调研报告、宣传报道等累计7万余字。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表示,中国(辽宁)援冈比亚抗疫医疗队此次执行的援助任务,是中国向非洲国家派出的第一支整建制国际抗疫医疗队,也是中国首次派出援助时间最长的抗疫专家团队。专家们主动、深入、开创性的工作,为以后派遣医疗队的模式创新起到示范和指导作用。

  医疗队在冈比亚工作期间,冈比亚总统亲切接见了全体医疗队员,高度评价医疗队说“我们看到了你们对冈比亚的爱与付出,对此我不胜感激。希望继续加强冈中两国在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相信在中国的真诚帮助下,冈比亚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中国驻冈比亚使馆马建春大使充分肯定并赞扬医疗队说“中国政府此次选派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医疗专家,在冈比亚刚刚恢复国际航线之际驰援冈比亚,既是落实中非团结抗疫峰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冈两国深厚友谊的生动体现”。

  2021年2月5日,中国(辽宁)援冈比亚抗疫医疗队获评2020年“援外医疗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称号,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通报表扬。

  截至目前,辽宁省已累计向冈比亚派出四批长期医疗队,共42人;派出一批9人“抗疫医疗队”,协助冈比亚抗疫工作;派出一批10人“光明行”眼科义诊专家组,实施200例白内障手术;开展中、冈两国对口医院合作,建成冈比亚妇产科腔镜中心。上述工作均取得圆满成功,获得当地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认可。(文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