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代“卍”字围栏铜火盆:文化兼收并蓄凝结的取暖器具
2021-03-05 10:02:16来源:大连日报编辑:杨海峰责编:路晶森

辽代“卍”字围栏铜火盆:文化兼收并蓄凝结的取暖器具

名称----“卍”字围栏铜火盆年代----辽代讲述人----------刘立丽(旅顺博物馆副研究馆员)

辽代“卍”字围栏铜火盆:文化兼收并蓄凝结的取暖器具

辽代“卍”字围栏铜火盆:文化兼收并蓄凝结的取暖器具

  火盆,一般为铜制或铁制、陶制的圆盆,内放煤或炭火,可取暖。旅顺博物馆藏、在甘井子区营城子镇发现的辽代“卍”字围栏铜火盆,以一种特殊的形式记录着千年前契丹人的生活与文化。

  直播间

  “卍”字纹说明辽代对各种文化兼收并蓄

  旅顺博物馆分馆一楼“隋唐至明清时期”展厅中间,一个单独的透明展柜内正在展出的就是本期主角——辽代“卍”字围栏铜火盆。“这件火盆是1975年在甘井子区营城子镇发现的,为辽代的遗物,当时用来烤火取暖。”刘立丽说。

  四壁透明的展柜便于观者从各个角度欣赏展品。呈现在眼前的辽代“卍”字围栏铜火盆造型端庄秀美,保存完整。整个器物高24.5厘米,口径37厘米。青铜质,宽平沿,釜形盆壁,圜底,底侧设三个兽蹄足,足体细长,足面饰云头转珠纹,沿上设镂空围栏一圈,围栏上饰连续“卍”字纹,纹上宽边内敛。

  火盆围栏上连续的“卍”字纹是否有特殊的含义?刘立丽介绍,辽朝是由契丹族建立起来的地方民族政权。辽朝建国之前,契丹人没有佛教信仰。随着对外征服战争的扩大,契丹人接触到汉族和女真族的佛教。为了使被掳掠的汉民能够在迁徙地稳定生活,契丹统治者开始容许佛教的存在和发展。“卍”字纹为佛教符号,在此处被用来做镂空的装饰,说明了辽时期对各种文化的兼收并蓄。

  考据

  火盆的起源与发展

  火盆不仅是契丹人生活中的必需品,也是北方各民族不可或缺的取暖器具。

  远在旧石器时代,先民们就已经通过烧火取暖。春秋时期,开始使用炭火盆取暖,当时称为“燎炉”。到了战国时期,炭炉的使用更加流行。这一时期已知最精美和完整的炭炉是曾侯乙墓出土的。出土时盆内置铜箕、铜漏铲各一件。盆直口,平沿,浅腹,平底,肩腹间有对称的双环耳,各套接提链一副,盆底有3个兽形短足,颈腹部铸镶菱形纹和勾连粗云纹。盆底正中有铭文7字“曾侯乙作持用终”。现藏湖北省博物馆。

  此后,炭炉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家家户户必备的日常器具。

  辽代火盆的发现及广泛使用

  1954年10月,考古学家在内蒙古赤峰大营子辽驸马卫国王墓遗址中挖掘出许多辽应历九年的珍贵文物,其中有一个长方形铁火盆。这一发现表明契丹人在辽代就已经使用炭火盆取暖了。

  辽代火盆的广泛使用,在辽墓壁画中也多有体现。

  内蒙古敖汉旗七家2号辽墓壁画的《备饮图》绘于墓室东南壁。画中桌上置一盘一碗,桌右侧有一浅腹火盆,敛口,如意云头状三足,盆内炭火正燃,左侧炭火上放一弦纹长颈瓶。

  内蒙古敖汉旗下湾子5号辽墓壁画墓的《煮茶进饮图》绘于墓室西南壁。画中共四人,左第一人为契丹男子,袖手,正面而立,身穿圆领窄袖长袍,双目视向第二人所端之碗,面含严肃之态。其他三人均为汉人装束,半侧身向外而立,表现出恭敬之态。在四人前,左放一叠食盒,右放一三足曲口浅腹火盆,盆内燃烧炭火,上放两个执壶。

  火盆被赋予神圣与吉祥的含义

  火盆除了用来取暖,还为人们保留火种。平时火炭埋在火灰里,用时用铁棍挑起火炭吹几口,就可引火。

  火盆发展到后来,又被人们赋予神圣、吉祥的含义。据《满族火祭习俗与神话》介绍:“吉林乌拉街满族人家过去有接火神习俗,用神火烧邪气,清宅净院,讨一年吉利。各户主人还要将院中炭火取回,埋在火盆里,主妇要天天添火,使之常年不灭,叫‘常明火’。家人严忌往火盆里吐唾沫。这些习俗,是古代先民们重视保存火神观念的遗存。”(文 周代红 供图 元起 旅顺博物馆)

  1.在旅顺博物馆展出的辽代“卍”字围栏铜火盆。

  2.火盆底侧的兽蹄足。

  3.曾侯乙墓出土的炭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