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雷惊蛰始 万物卉新
2021-03-05 09:47:47来源:大连日报编辑:杨海峰责编:路晶森

辽宁:雷惊蛰始 万物卉新

1▲灰鹤 摄于三台湿地

辽宁:雷惊蛰始 万物卉新

2▲大天鹅 摄于复州河

辽宁:雷惊蛰始 万物卉新

3▲赤麻鸭 摄于泉水湿地

辽宁:雷惊蛰始 万物卉新

4

辽宁:雷惊蛰始 万物卉新

5▲黑水鸡 摄于前关湿地

辽宁:雷惊蛰始 万物卉新

6▲鸳鸯 摄于菱角湾

辽宁:雷惊蛰始 万物卉新

7▲东方白鹳 摄于双岛湾张家村

辽宁:雷惊蛰始 万物卉新

8▲海鸥 摄于金州西海

  时节轮转,位列第三位节气的惊蛰如期而至。这是新一年仲春的开始。蛰虫惊醒,大地回暖。春雷从天空打响,在万物生灵的心中回音。一切都是向好的。重新开始,满载希望。

  惊蛰来了。一切大不同了。

  待——“桃”之夭夭

  古人分惊蛰三候:初候桃始华;次候仓庚鸣;末候鹰化为鸠。意思是惊蛰时节,桃花盛开,黄鹂鸣叫,老鹰回巢而布谷鸟活跃在田野。

  气象上说,今年是暖春。纬度的原因,南方的春要比北方的春来得更早一些。春回大地,惊蛰尚未临至,南方多地就已是“桃”之夭夭的样子了。这两天通过电视也看到,灼灼其华的桃花树下,都站满了游园赏花的人群。

  在经历了不平凡的2020年,人们争相来到室外游玩。虽然是“花开旧年枝”,但仔细欣赏一下新蕊,感受这个美丽世界,已是新年新心境。所谓桃木祛疾,桃花行运,人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和对生命的炽热之情,犹如桃花簇拥绽放,永不黯淡。

  北方的桃花,显然开得没有南方的那么早。迟就迟了点吧,相信绝不会比南方的逊色。静待花开,指日可期。

  观——鸟之翔宇

  所谓春回大地,其实春也在天际。惊蛰到,仲春来。万物俱生,天地日盛。衬映大地之上的生机盎然,北方的天宇也开始变得灵动起来。

  仲春开始,来自祖国东南方向的暖湿气流,开始源源不断地向北传递、翻涌。来自海洋方向的温柔之风,徐徐吹拂大连这座城。荡涤旧的痕迹,补充新的养分。空气中富养的水份,掺杂着来自远方久违的气息。那是欣欣向荣的味道。这种味道,沁人心脾,耐人寻味。

  万物生命,都能用自己的方式展现精神振奋、愉悦。大连的仲春,天空净蓝;飞鸟翔集,春在翼尖。

  鸟儿们,是一群有着自由之心的生灵。惊蛰一过,便开始以一双翅膀丈量空宇。返乡?还是过客?其实不用分得那么清楚。它们都和这个城市有着难以割舍的关系,给这座城市带来灵动,给这个春天带来最好的装扮。

  鸟儿们,其实是一群早于蜜蜂和蝴蝶先来的春天信使。

  愿——心之勃发

  惊蛰时节,阳气升腾。惊蛰一到,一切都显露了新迹象。

  不必说那些刚钻出土壤的嫩芽,也不必说深深扎根足下土地坚硬倔强的躯干,就是经过一个冬天的人、一座城,都有不一样的气色了。

  “九尽杨花开,农活一起来。”去年的几场雨雪,为大连北部农业地区带去了水份滋养。如今白雪消融,大地翻浆,北三市的人们该是在备耕忙了。希望惊蛰开启好兆头,祈愿风调雨顺,不辜负人民的勤劳,今年能够取得好收成。

  惊蛰前后,也是学校开学、商铺重装密集开业的时候。干事创业,万象更新。走过一个轮回,注定再起新的篇章。一切刚刚好,一切都不晚。每个人的心都有上苍眷顾的一颗种子,发好芽,育好希望,信心坚定,足下有力。

  这座城市亦如此。从心出发,目标必达!

  1.三台湿地:瓦房店三台湿地是我省重点保护湿地,也是我国著名的灰鹤之乡。进入三月份,来此栖息的灰鹤已经有四五百只。

  ■灰鹤 灰鹤是很有灵性的鸟类,它们以家族为单位,然后众多家庭组成一个群体,它们间十分友好,从不发生争执。近年来,三台湿地的灰鹤数量不断增多,十分壮观。

  2.复州河:大天鹅成群结队来连做客,生态持续改善的大连成为最好的迁飞保护地,它们的倩影在大连复州河上空划过,仙姿秀逸,纯洁惊艳。

  ■天鹅 天鹅为雁族的鸟类,属游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每年的三月初,是天鹅迁徙途经大连的日子。惊蛰到来,大连将迎来百鸟欢歌。

  3.泉水湿地:泉水湿地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是鸟类最好的栖息地,赤麻鸭是这里的“常客”。

  ■赤麻鸭 赤麻鸭是迁徙性鸟类,每年都会有几十或百余个种类的鸭群在泉水湿地过境做短时停留,其中赤麻鸭最惹人喜爱,萌萌的体态,活泼的鸟性常会引来游人的兴趣,也吸引来众多的摄影人。

  4、8.金州西海:金州西海滩涂湿地为水鸟提供了良好的觅食场所和栖息条件,成群的海鸥欢腾雀跃,悠然自得地漂浮在水面上。

  ■海鸥 海鸥是最常见的海鸟。惊蛰时节的大连,乍暖还寒。喂海鸥,看海鸥——是每年初春时节大连海边的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是大连热爱自然的鸟类志愿者们坚持多年喂食的一个成果。

  5.前关湿地:黑水鸡悠闲游弋苇荡之中,时而嬉戏,时而荡波巡航,时而潜水追逐……在前关湿地公园里,能够体味到城市里的这份独有的生态怡然。

  ■黑水鸡 黑水鸡是鹤形目、秧鸡科的鸟类。前关湿地公园里的黑水鸡被游客笑称为“战斗鸡”,一言不合就开打,爪子、翅膀、嘴,能用上的全用上,打闹嬉戏的场面十分惹人爱。

  6.菱角湾:三月的菱角湾总是很热闹,许多可爱的精灵聚集于此。近日,这里的鸳鸯们开始闹海了。

  ■鸳鸯 鸳指雄鸟,鸯指雌鸟,鸳鸯属合成词。人们常用鸳鸯来比喻美好的爱情。鸳鸯嬉水菱角湾,显然跟这里的良好生态环境密不可分。不过,鸳鸯的警觉性较高,大家在观赏时不要过于热情,以免吓跑这些“客人”。

  7.旅顺双岛湾张家村:初春,大连旅顺口区张家村的盐田湿地上,海上吹来的风渐渐暖起来,东方白鹳再次集聚在张家村这片舒适的家园,每年白鹳大概要在张家村待上4个月。

  ■东方白鹳 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已经连续10多年在我市越冬,随着大连沿海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旅顺双岛湾张家村盐田和瓦房店三台湿地已成为东方白鹳的重要越冬栖息地。(文 高云龙 摄影 王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