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释放“最大动能”
2021-03-11 18:46: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海峰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3月10日,在沈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上,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勇航表示,沈阳政法队伍将持续开展教育整顿,直至10月底前,分两批进行,将集中对“六大顽瘴痼疾”及损害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和引发涉法涉诉信访的“两大突出问题”进行整治。

   张勇航介绍,此次教育整顿将自下而上分两批进行:首批为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以及省属监狱、戒毒所,于2月底至6月底开展整顿;第二批为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单位、省级党委政法委、省级政法单位于8月起至10月底展开整顿。

  此次整顿将清除害群之马,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以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沈阳市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集中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等“六大顽瘴痼疾”。

  张勇航说,为开展好这次教育整顿,沈阳市迅速成立了以市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委政法委。市委政法委成立筹备专班,积极整合资源,提前介入谋划。全市各政法机关紧紧围绕“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沈阳政法铁军”目标,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

  同时,沈阳市坚持开门纳谏,把人民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准;注重协同推进,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结合起来,与解决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教育整顿实际成效转化为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做到教育整顿与政法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沈阳市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鹏介绍说,市法院党组先后召开系列专题会议,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上级精神,精心进行谋划和筹备,并及时召开动员部署和学习教育环节启动会议,制定下发实施方案,确保高标准开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落实、快速见效。

  沈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路在发布会上称,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已于3月初启动。在整顿过程中,沈阳市将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将查纠整改作为教育整顿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的关键环节,以“自查从宽”引导,以“被查从严”倒逼,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为抓手,清除害群之马,强力整治“六大顽瘴痼疾”“两大突出问题”。

  沈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邵锐介绍,沈阳市公安局已于3月4日召开全局动员部署会议,强势启动教育整顿工作,重点围绕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指引和省级指导组工作规程,结合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坚决做到抓实“三个环节”、瞄准“四大目标”、强化“五项措施”。“三个环节”中,包含抓实查纠整改环节,稳步推进自查自纠、组织查处和专项整治工作,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四大目标”中,则包含清除害群之马以及整治顽瘴痼疾。

  沈阳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庞挺表示,沈阳市以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为目标;坚持典型引领,大力弘扬英模精神,优化政治生态,转变纪律作风,提高素质能力,全面提升司法行政、执法司法、法律服务质效和公信力,全面提升人民满意度。(文 周青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