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面下,六万吨管节“厘米级”精准对接
2021-03-11 10:00:20来源:大连日报编辑:杨海峰责编:路晶森

海面下,六万吨管节“厘米级”精准对接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沉管浮运安装专用施工船准备浮运E2管节。

海面下,六万吨管节“厘米级”精准对接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浮运编队开始“呵护”管节浮运到对接海域。

海面下,六万吨管节“厘米级”精准对接_fororder_22

6条拖轮与2艘安装船和E2管节缓慢前行。

海面下,六万吨管节“厘米级”精准对接_fororder_res35_attpic_brief

安装船正在进行拉合作业。

  3月9日23时58分,历经16个小时的连续作业,中交一航局承建的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首个标准管节——E2管节完成与E1管节精准对接,各项指标符合设计要求,实现了当天浮运、当天完成安装的新突破,创下了国内跨海隧道沉管安装时间的最短纪录,标志着工程正式进入标准管节安装阶段。大连湾海底隧道建设自此驶入“快车道”。

  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大民生工程——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大连湾海底隧道建设工程可以说是一座“超级工程”,是我国北方海域第一条大型沉管隧道,素有“南有港珠澳,北有大连湾”之称,是以PPP模式建造的辽宁省重大公益性工程项目。

  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是我国北方海域的第一条大型沉管隧道工程。啥叫沉管?打个通俗的比方,就如孩子拼积木,一块块“积木”做好后,在海底组合在一起。沉在海底,形似巨管,所以称之为沉管。大连湾海底隧道全长5.1公里,共由18节沉管组成。其中,有6万吨重的180米标准直线管节13节,曲线管节5节,采用中交自有的世界最大、功能最先进的津安2号、津安3号沉管浮运安装船,由北向南依次将沉管从预制场浮运至指定区域并进行水下安装。沉管隧道的最终接头,采用国内首创的“顶推法”工艺,实现全陆上作业施工。最后一段管节安装完成后,顶推最终接头完成,实现隧道贯通,最终完成路面铺装、隧道内装、机电工程等施工。

  管节对接,看起来这似乎并非难事,但180米长的管节超级硕大,安装这些管节却要超级精确,误差要求控制在“厘米级”,可见施工难度之大。仅是有关沉管的物理参数就让人感觉雄壮:单个管节重约6万吨,与一艘中型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差不多。

  津安2号和津安3号沉管浮运安装船需要骑跨在沉管两头,重达6万吨的沉管只露出水面不到10厘米。6条拖轮与沉管浮运安装船组成一支浮运编队,首尾各1条拖轮,中间4条拖轮,一起配合拖运沉管。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浮运编队行进的速度要比普通人散步的速度还要慢。

  最终,这些“超级管节”在海底就连接成了隧道,世界级工程港珠澳大桥也是采用这种施工方法。项目建成后,将为大连新增一条纵贯南北的快速通道, 对于缓解交通压力、优化城市功能、推动大连湾两岸一体化的建设,打造环渤海、黄海沿海经济圈具有重要意义。(文 吉存 摄影 栾兆鹏 马金宁 潘星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