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创新沈阳 2021科技创新在行动
2021-03-12 09:49:07来源:沈阳日报编辑:杨海峰责编:路晶森

  《沈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总目标,打造创新沈阳,已成为全市上下的一致行动。科技创新,是创新沈阳的底色。2021年,科技创新正坚定前行。

  争创国家科学中心

  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2021年,是沈阳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关键之年。沈阳将充分发挥沈阳高新区、自创区的既有优势,积极参与建设辽宁实验室,建设以基础研究为重点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点构架“5+4+7+N”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新格局,加快推进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等5个“国字号”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争取深部工程灾害物理模拟等4个国家大科学装置在沈阳落地,增强高端装备轻合金铸造技术、玉米生物育种等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原始创新能力。

  推动优质创新资源集聚发展,打造在全国范围内的“先进材料+智能制造”创新高地,在“两机”、IC装备、高端医疗装备、智能制造基础装备等重点领域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截至2020年底,沈阳市各类创新平台达到1167个,新型研发机构达到32家。2021年,沈阳市实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年”战略,强化源头技术创新、工程技术创新、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同时将强化人才引进,支持高校院所和企业创建重大创新平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平台建设,并推动160个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与国家级平台捆绑联结。

  “十四五”期间,沈阳将以高标准的规划建设浑南科学城,并形成以科学城为引领,一系列科技园为支撑,“一城三区多组团”的空间格局规划,并将其打造成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和新经济发展的示范区。在科学城建设中,将以建设新型创新体系为重点,以政产学研利益连接机制为保障,以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确立的重点产业方向为攻坚点,全面推进组织创新、制度创新。

  加大“卡脖子”技术攻坚

  提升自主可控能力

  2021年,沈阳将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聚焦产业链创新需求,围绕技术体系、创新产品和产学研合作等布局重大项目。努力提升先进材料、智能制造等12个重点产业链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以“揭榜挂帅”的方式组织实施一批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组建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组织“盟主”等重点企业挖掘创新需求,加快攻克“卡脖子”技术。同时,部署一批创新链,重点推进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攻关,强化原始创新和交叉融合创新。在不久前公布的辽宁省首批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名单(200个)和2021年辽宁省首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100项)中,沈阳市有69个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入围,36个科技攻关项目上榜。

  另外,围绕“三篇大文章”,沈阳梳理出15个“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产业链,制订并实施产业链提升方案。

  创新改革体制机制

  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体制机制上的创新与完善,是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永动机。沈阳以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为发力点,以市场机制吸纳联合N家细分产业领域集研发、企业孵化、产业化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调动和激发全社会创新能力和创业活力。推进其围绕智能制造、先进材料、生物技术、生命科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方向细分领域,孵化10个领域专业研究所,成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放大产研院投资能力,提高技术转化的成功率和效率,推进25项重大成果实现转化落地。

  《沈阳市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案》的出台和落实,切实推动了高校院所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沈阳将进一步深化组织模式、研发模式、绩效评估、知识产权等改革,全面实行“平台+企业+孵化+园区”模式和项目负责制,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高校与区县(市)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培育10个中试平台,加快建设升级版东北科技大市场,开展技术合同登记“放管服”改革。

  营造一流生态环境

  推进“双创”生生不息

  生产、生活、生态融合,是科技园、产业园等新经济园区的发展方向。

  沈阳持续推进“双创+(楼宇、企业、产业链、园区、平台)”模式,对重点企业围绕主营业务建设专业化双创载体给予支持,助力沈阳国际软件园等园区提升资源融合能力,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链条孵化服务体系。目前,沈阳拥有“双创”载体212家,孵化面积达560万平方米。2021年,力争“双创”载体达到230家以上。

  为更好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今年沈阳将组建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并助力浑南盛京基金小镇、和平科技金融广场成长。

  强化科技开放合作

  吸引创新资源来沈发展

  科技创新资源的“引进来、走出去”,是创新型城市的一大特点。2021年,沈阳将鼓励和支持相关创新主体面向国内、国外,开展重大科技交流活动,搭建招才引智平台,助力科技成果项目对接,服务产业发展。

  其中,沈阳将与辽宁省科技厅共同举办“招才引智大会”,为沈阳市创新主体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搭建高水平对接服务平台;与清华大学共同举办“清华大学第二十三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清华校友助力沈阳创新发展论坛”,围绕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开展学术研讨和成果对接;支持何氏眼科集团办好“国际基因组学大会第四届眼科大会”,为沈阳市精准医疗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的建设献计献策;支持沈阳新松机器人举办“沈阳国际智创师创新创业大赛”,挖掘国内外智能领域创新资源,引导人才和优秀项目在沈创业发展;主办“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辽宁赛区沈阳地方赛暨2021沈阳创新创业大赛”,打造双创品牌,营造双创氛围,吸纳“人才+项目”落地。 (文 岳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