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制胜 以新作为催生新气象 ——葫芦岛公交系统十年改革纪实(上)
2021-03-15 10:08:56来源:辽宁日报编辑:杨海峰责编:李胜兰

创新制胜 以新作为催生新气象 ——葫芦岛公交系统十年改革纪实(上)

随着公交客运等领域的改革不断深入、公共设施不断完善,海滨城市葫芦岛变得更加宜居

创新制胜 以新作为催生新气象 ——葫芦岛公交系统十年改革纪实(上)

每一辆公交车都得到员工的精心维护

创新制胜 以新作为催生新气象 ——葫芦岛公交系统十年改革纪实(上)

改革之后,葫芦岛市公交系统面貌一新

  核心提示

  葫芦岛市以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导向,谋在深处,干在实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以一项项牵涉深层次调整的改革举措,推动公交改革突破藩篱。他们以市场换取资源,选准战略合作伙伴,让优质企业进入公用事业,对原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革,担负起民生优先的社会责任;同时以科学化、透明化的监督机制,催生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市场模式,推动了城市公交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较早地构建出“城乡一体化”交通格局。

  十年探索,十年改革,砥砺奋进。葫芦岛市公交以只争朝夕的干劲,一体践行、立体推进创新发展理念,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前行,探索出一条公交系统改革创新、科学管理的全新路径,真正实现了政府、行业、企业、市民的多赢局面。

  大变革换来

  公交客运新生

  葫芦岛市1989年建市,是环渤海经济圈最年轻的城市。东邻锦州,西接山海关,南临辽东湾,是中国东北的西大门,素有“关外第一市”之称。遗憾的是,这座新兴城市、滨海城市、旅游城市,却一度由于缺乏必要的资金支持,公共交通远远跟不上城市拓展的步伐。

  而在新城区、旧城区相通以后,又出现一半农村客运、一半城市客运同路行驶的局面,如此“混搭”,致使落后的运营方式搅乱了全市的交通格局,公交大巴、客运中巴、出租车、机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共存于不大的市区街道上,无一不造成管理难题,拉低市民对公共交通的满意度。

  1989年建市之初,葫芦岛市的公共交通显得十分落后与混乱。葫芦岛市也曾尝试过变革,但往往因为各种原因没能一推到底。这项改革影响面广、涉及层面深,没有相关各部门的通力协作,没有全市上下的同心协力,很难实现。

  十年前,葫芦岛市委、市政府启动了“三大战役、一项改革”,即中巴车退出营运市场、出租车实行计价器计费、取缔城区内营运三轮车,将原市公交公司和市运输总公司改制为股份公司,如此构成环环相扣的改革体系,一扫“碎片化改革”不敢较真碰硬、不彻底、易反弹的弊端,一项承载葫芦岛城市战略使命的大变革拉开帷幕……

  基于人性化的考虑和市场化设计,葫芦岛市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成立一家公司,特许一条公交线路”的解决方案,以市场换取中巴经营资源——由111位中巴车主共同出资成立股份有限公司,葫芦岛市则拿出客源最充足的一条公交线路准其经营。

  2011年4月8日,市政府以《葫芦岛市人民政府关于依法取缔城区内营运三轮车的工作方案》为准绳,出台了一主七附8个工作方案。这几乎是一场全城总动员——交通、公安、工商、财政、人社、物价、信访及中信银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总公司七个部门两家企业联合办公,仅用了23天时间,就收缴了城区营运三轮车2243台,市政府一次性投入2200万元进行补贴,近800人在公益岗位上就业。广大车主平稳转岗,市区交通拥堵情况顿时缓解,交通安全事故显著减少,城市形象明显提升。

  政府的决心前所未有、各部门的执行力度前所未有、整治效果前所未有,赢得的点赞前所未见……

  一连串繁管急弦的改革,换来了全市客运交通的灿然新生。

  探索最佳改革路径 先试先行“混合所有制”

  在葫芦岛市公交客运改革的进程中,如果说清退中巴车、淘汰三轮车,为客运市场厘清了秩序,铺垫了舞台,下一步,就需公交车当好主角唱好大戏了。唯有取胜,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让“三大战役、一项改革”化作葫芦岛市永恒的民生福利。

  公共交通,是城市运行的血脉,这条血脉却长期梗阻。每年市“两会”上,关于改进公共交通的提案议案达七八十件。2010年,市人大组织了市区交通满意度测评,结果满意度只有14%。凡此种种,已将公交改革推到了非改不可的临界点。

  葫芦岛市的公汽公司,当时确已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车况上,数十种破旧车型在线路上运行,其中包括其他地区早已淘汰的旧式车辆;管理上,松散懈怠,职工吃“大锅饭”,燃料、材料跑冒滴漏现象严重;财务上,债务累累,公司有职工730人,负债总额超过9000万元,政府每年的补贴,根本无法扭转企业年年亏损、经营下滑的趋势,企业更是无力顾及发展,而且企业债务事实上由政府兜底承担。如此持续下去,政府的负担越发沉重。

  葫芦岛市公交改革的路径在哪里?交通主管部门在全国各地苦寻改革样板,但一些公交事业发达城市的两种模式,均未能消解困惑:一种是公交事业被政府“搂在怀里”,但随着城市化的加速,开线、买车、福利等需要越来越大的投入,作为新兴城市的葫芦岛能承担得起吗?另一种是采用“九龙治水”的方式,将公交线路分给国有、合资、独资的多家公司经营,但这需要城市公交有广阔的市场,企业有雄厚的实力,葫芦岛是否具备?

  政府兜底,早晚掏不起钱,最后谁也兜不了底;葫芦岛公共交通市场容量有限,“多龙治水”会变成“多龙抢水”,埋下管理混乱的祸根。

  考察过后,葫芦岛市明晰了公交改革的底线——公交改革的途径在于吸引增量,激活存量。葫芦岛市公交系统最优质的存量,就是这座蓬勃发展的城市的百姓公交出行需求;最急需的增量,就是现代企业制度和管理方式。于是,引进一家具有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战略合作伙伴,拿市场换资源,拿市场换管理,把现有的公交公司“嫁”给战略合作伙伴,实行“混合所有制”,就是最佳的改革路径。

  “要嫁就需嫁对郎。”这是实现公交企业更好发挥利民功能、实现长远发展的关键。对此,交通管理部门对战略合作伙伴提出了三项要求:机制要先进、实力要雄厚、文化要优秀。

  这种事关每位员工切身利益的大事,并未由公交公司领导独自拍板,而是采取公开透明的办法,由公交公司的中层干部与职工代表共同赶赴省内外的几家知名客运公司考察,看规模、看管理、看团队、看发展,虎跃公司强大的实力、极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员工的高素质,令公汽公司的广大员工顿生好感,连连称赞,而虎跃公司“政府满意、社会满意、员工满意、企业满意”的优异表现,更让公汽公司员工心里托底。

  “嫁”给虎跃,大家眼前见亮,心里有底。公汽公司的《职工安置方案》最终一次顺利通过。这场“无阵痛”改革,也成为此次公司化改造的最大亮点。

  银瓶乍破水浆迸。2011年4月2日,由虎跃集团入股的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在探索中不断前进 在管理中实现华丽嬗变

  葫芦岛城市公交系统的问题由来已久,表面看这是公交公司一家企业的问题,实际上背后牵涉了各种社会问题,极易引发各种矛盾,也因此,改制过程必然要面对一重重困难、一番番考验。

  改革起始之难,难在牵一发而动全身。凭着雄厚的企业实力与先进的企业文化,新组建的公司在摸索中不断前进,在转制中大胆磨合,在观念中除旧布新,在管理中实现华丽嬗变。

  让制度说话,破除僵化落后的陈规陋习,员工们从能力到思想实现提升蜕变。新公司成立伊始,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化的管理政策。从最基本的素养做起,驾驶员在驾驶时禁止聊天、超速、打电话、甩站等等。

  这些在虎跃集团已是常态化的规定,却因直指行车中的陋习、纠正长期形成的任性随意的驾驶习惯,引起一些老员工的强烈反对。

  老员工的心理反弹,早在预料之中。新组建的公交公司领导指出,这是新公司得以立足和驾驶员们升级再造的必由之路,并同步推出了周密的预案,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良苦用心令广大驾驶员心服口服。

  很快,驾驶员们规范的举止、优雅的仪态,成为公交车上一道亮丽的风景,亦成为葫芦岛市服务人员的典范。

  让待遇说话,打破死水一潭的收入体制,工资待遇成为推动改革的强力杠杆。在新的公交公司,如今管理人员工资是改制前的192.6%;驾驶员工资是改制前的252.8%,多劳者工资增长得更多。改制前,国企应当享受的各种待遇没能执行,只是“墙上的制度”;新公司成立后,严格地遵守劳动法,法定双休日加班补偿、带薪休假、节日福利等,均在公司制度上给予确认和保证,员工们充满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力持续提升。

  让规则说话,打破论资排辈的老传统,公司风气焕然一新。遵循新流程新规则,新公司运作的第一个月,仅烧油一项就堵住“跑冒滴漏”现象,节约了5.6万元。令人惊叹的成效,带来员工心态的转变。老员工纷纷从冷眼旁观,转变为投身于繁忙火热的一线;一些当初混日子的老员工,变成毫无怨言、吃苦能干的优秀员工。

  “在我的人生当中,能够遇到虎跃集团带来的转制,真的非常非常幸运!”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一车队队长张辉感慨地说。转制之前,员工就是混日子;如今,员工们每天上班都充满干劲,每天都充满着新的激情、新的希望——她所在的车队里,服务质量不断增强,工作作风日趋严谨,岗位风貌持续向好……

  葫芦岛市公交系统挺进改革深水区,创立新公司,以“致力于人民出行质量改善”为主旨,做到了花更多钱也无法做到的事情,更是为公用事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破题。

  因为大胆改革,原有公交企业连年亏损千万元的状况当年即得到遏止。年年减亏的态势,令上至市政府及交通主管部门,下至公司高层及普通员工,均为“嫁郎”没有看走眼而倍感欣慰,员工满意度由2013年的63.25%上升到如今的85.17%。

  在这场从谷底到巅峰的跨越中,全市大交通体系已基本形成,交通秩序切实好转,市民出行得到保障,不但优化了人居环境,更提高了城市品位。

  这次公交体制改革是葫芦岛市公交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开创了城市公交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的崭新模式,被业内称赞为“葫芦岛模式”。在葫芦岛市人大组织的评议中,群众对城市交通的满意度上升到98%。(文/图 巍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