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起 沈阳生活垃圾分类将依法管起来
2021-03-16 15:31: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2020年12月18日,沈阳市人民政府第87号令公布《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日前,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在解读《办法》时表示,此次将沈阳市生活垃圾依法管起来,也是沈阳城市治理工作的一次全面升级。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生活垃圾分类依法管理

  生活垃圾分类立法是国家环境卫生管理立法的一个大趋势,也是治理环境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沈阳市先后有40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相关提案和建议,建议沈阳市制定专项法规推进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沈阳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沈阳市现有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沈阳市人民政府制定出台了《办法》。《办法》的制定不仅转变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构建具有沈阳市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更充分践行了绿色发展理念,适应了生活垃圾分类新形势的需要。

  执行“四分类”标准 补齐厨余垃圾分类短板

  《办法》适用于沈阳市行政区域内生活垃圾的源头减量、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及其相关监督管理活动。

  沈阳生活垃圾执行“四分类”标准,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这其中,补齐厨余垃圾分类短板将成为2021年沈阳城市管理的重点。

  可回收物,指未污染的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废弃物,主要包括纸类、塑料、玻璃、木材、金属和布料等;有害垃圾,指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的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主要包括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和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油漆和溶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其相纸、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镍镉电池和氧化汞电池以及电子类危险废物等;厨余垃圾,是指从事餐饮经营活动的单位和集体食堂产生的餐饮废弃物、家庭厨余垃圾以及农贸市场农副产品废弃物等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是指除上述类别之外的生活垃圾。

  餐饮经营单位和食堂产生的餐饮废弃物的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按照国家和沈阳市餐厨垃圾相关规定执行。

  建筑废弃物的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执行。

  明确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和投放人法律责任

  《办法》明确了沈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和投放人的法律责任。

  对于管理责任人不履行职责的,由市或者区、县(市)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非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对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同时,单位和个人在投放生活垃圾时,如果发生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生活垃圾的行为,由市或者区、县(市)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个人有此行为的,由市或者区、县(市)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处两百元以下的罚款。(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