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浑河水暖候鸟归
2021-03-17 09:38:35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沈阳:浑河水暖候鸟归

赤麻鸭在河面自在嬉闹

沈阳:浑河水暖候鸟归

两只青头潜鸭(后)在河面上飞翔

  “最近一周左右,各种鸭类、鸥鸟已经回来了,还有鸟类爱好者在浑河上拍到了9只非常珍贵的青头潜鸭。”3月16日,沈阳鸟岛科普教育负责人刘晓杰说。她口中“回来了”的鸟类,是指每年迁徙途中经过沈阳、在鸟岛附近停歇的候鸟精灵们。

  浑河滔滔,鸟鸣啾啾,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在沈阳人的母亲河上展开……

  文明旅游

  从我做起

  只“远观”不“近瞻”

  候鸟已归。接下来的一两个月时间,是一年中最好的观鸟期。沈阳鸟岛提醒市民,观鸟时要注意自身安全,更不要挑逗鸟类。

  注意自身安全。很多市民和游客喜欢到河边观鸟,目前浑河冰面已经融化,观鸟谨防落水。

  不要挑逗鸟类。如果鸟类频繁被打扰,明年可能不会再来。尤其不要挑逗正在孵化的鸟类,多数亲鸟在受到惊扰后会弃巢飞走,巢中小生命则因亲鸟弃巢不能出壳。

  不要大量投喂。迁徙的鸟类需要有觅食能力,市民过多投喂,可能会使野鸟丧失觅食能力,一旦遭遇恶劣环境,将难以生存。

  不要投喂零食。如想投喂,可少量携带大白菜、玉米等,不要投喂香肠、面包等零食,更不要把塑料袋等扔到水中。鸟类一旦误食,可能因为肠梗阻死亡。

  9只青头潜鸭光临浑河

  3月下旬以后,将有大批候鸟陆续抵达沈阳鸟岛。它们有的在外岛繁殖安家,有的补充体力后继续北上。每年最先迁回鸟岛的是赤麻鸭、绿头鸭等鸭类和鸥类等比较常见鸟类。然而这几天,浑河上还迎来了“贵客”——9只青头潜鸭。

  刘晓杰介绍,青头潜鸭是世界极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外种群不足1000只。近日,有摄影爱好者在浑河长安桥附近拍到了9只青头潜鸭。青头潜鸭是极小群活动的物种,一次性来到浑河9只,非常难得。“青头潜鸭对生活环境要求极高,是一种生态环境指标性物种。浑河上能一次性出现9只青头潜鸭,证明浑河水质非常好!”刘晓杰说。

  目前,沈阳鸟岛观测到的鸭类比较多,如琵嘴鸭、凤头潜鸭、赤麻鸭等。这些鸟有的会留在沈阳鸟岛周围繁殖,度过一整个夏天;有的短暂停留,休息补给后继续北上。

  来沈候鸟数量更超往年

  除了濒危物种光临,今年沈阳鸟岛周围的候鸟数量也比往年多。可以说,候鸟迁回在“质”和“量”上都更胜往年。

  “鸟类在迁徙过程中会寻找更适合落脚的地方,因为浑河水域环境好,有很多鸟类栖息在这,会吸引更多候鸟停留。鸟类发现没有危险、有充足的食物,第二年还会在浑河落脚,形成良性循环。”刘晓杰说,“迁徙”线路是鸟类的遗传基因,与生俱来,这个线路“导航”从出生就已经在大脑里,一到迁徙季节,鸟儿们就会开始迁徙行动。

  事实上,部分候鸟比较耐寒,如果食物充足,它们可以不必迁徙。因为鸟岛周围水域食物充足,近几年很多鸟类在此过冬,成为留鸟;也有一些鸟类夏天留在沈阳繁殖,秋天再“拖家带口”飞往南方。

  加强防疫 保护岛内外鸟类

  归来的鸟类飞经数个地区,可能会携带一些病毒,所以在候鸟迁徙这段时期,沈阳鸟岛会加强防疫,保护自养鸟类安全。比如,在饲料内添加微量元素等提高鸟类免疫力。对岛外则加强查看、巡视和环境消毒,如遇死亡鸟类,立即剖检,以防有传染病。

  如果发现一段时间内回来的鸟过多,食物不足,鸟岛工作人员会适量投放食物;如发现野鸟状态不佳,工作人员会救助,进行治疗和康复。“总之,不打扰、不让它们感受到威胁,就是对这些归来候鸟最好的态度。”刘晓杰说。

  此外,据了解,闭园了一个冬天的沈阳鸟岛即将试营业,届时市民和游客前往景区,可以一起观赏到岛内自养鸟类和候鸟,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文 刘海搏 摄影 张文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