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向海而立 高质量发展迈向新高地
2021-03-18 15:25:50来源:海外网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临近牛年春节,位于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简称沿海产业基地)的营口金辰机械一派忙碌景象。刚刚过去的2020年,他们收获颇丰,在其官网上可以看到最新喜报:公司刚刚在国内一家新能源企业组织的“8GW高效PERC太阳能电池生产项目”电注入设备招标中顺利中标。此前他们已经在该领域市场多次中标,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领先地位。2020年,在沿海产业基地管委会的协助下,他们还成功申报了1项省内重大科技项目,实现1个智能制造项目落地建设……

  营口金辰机械是沿海产业基地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更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高质量发展项目不断入驻

  近年来,随着沿海产业基地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的加大、营商环境的优化以及配套要素的不断完善,一批投资体量大、带能力强的优质项目纷纷入园。

  自入驻沿海产业基地以来,营口金辰机械共投资建设了Q4系列光伏组件高效自动化生产线、光伏电池片自动化移栽系统、高效TOPCON电池和异质结(HJT)电池用关键工艺装备(PECVD)等项目,是营口市首家上市的民营企业,也是2017年辽宁唯一在主板挂牌上市的民营企业。

  提到这家企业,沿海产业基地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营口金辰机械已成为向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商提供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设备及整体解决方案的少数厂家之一,是全球领先的光伏技术、装备企业之一。“金辰机械PECVD产品预计可将光伏电池的光电转化效率从目前的22.5%提高到24%以上,可实现进口设备由国产替代,解决高端装备‘卡脖子’问题。”

  像这样具有行业领先优势的企业,在沿海产业基地不止一家,石钢京诚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这是一家重型装备制造企业,具备从铸造、锻造、焊接、热处理到机械加工、装配、检测计量等配套齐全的先进手段和能力,是目前国内同行业中能力和等级最高的热加工企业之一,也是国内国之重器企业的重点合作单位。

  此外还有忠旺产业园系列项目、华能营口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热电项目、营口福斯油品新工厂项目等。据统计,2020年沿海产业基地开复工千万元以上项目90个,同比增加1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7个,同比增加4个。

  主导产业持续集聚

  产业基地始终秉承“环境友好、潜力无限、创新体制、绿色发展”的理念,围绕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海洋产业及仓储物流四大产业板块,着力构建农化、工业铝、海洋食品、大宗物资四大交易平台。目前已形成“工业铝精深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三大产业集群。其中工业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以忠旺铝业为依托,重点发展高性能铝型材,航空航天用铝板材,轨道交通高铁、动车、地铁枕梁,高铁车厢,轻量化整车车厢,铝制汽车零部件等产品,打造千亿级工业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

  在营口市委市政府和园区管委会的重点关注和支持之下,营口忠旺产业园系列项目快速推进,已完成投资超300亿元,60万吨工业铝挤压材项目、120万吨铝板带箔等项目陆续实现投产,形成了设备先进、工艺技术领先的工业铝及深加工全产业链条的研发、制造生产基地,未来有望打造成为东北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高端工业铝材及精深加工制造基地。

  为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生态体系,这几年的招商工作中,产业基地一直突出产业链招商,引进“补链”“延链”“强链”项目。2020年,园区铝产业重点引进中下游优质企业和高端产品项目,以忠旺集团为纽带,重点洽谈高精铝和高强度、大断面轨道交通型材、汽车材料、集装箱铝型材、航空航天型材、冷挤压装备、模具、汽车轮毂等工业铝深加工产业上下游项目。据沿海产业基地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管委会除了推动忠旺项目加快建设外,还重点洽谈了忠旺集团配套企业——辽宁忠信合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此外,在精细化工领域突出精细化、特色化、绿色化特点,重点推进了金瑞泰化工、达源化工等项目的签约落地,“去年11月底,我们在上海与福斯油品签订了总投资1.2亿元的营口福斯油品二期扩建项目,目前二期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据悉,营口福斯油品是福斯集团在中国重要的两大生产基地之一,主要生产技术含量高、品质优良的高精尖产品,年均实现产值近20亿元。

  产城融合深入推进

  作为营口城市南移的重要载体,沿海产业基地以建设滨海新城区为目标,不断加强园区承载能力、完善城市功能。

  自开发建设以来,园区着力优化发展空间,先后引进了五矿、绿城等国内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了众多优质楼盘。随着营口市政府、公检法、市民服务中心等机关单位的相继入驻,奥体中心等文体场馆、营口理工学院等教育机构、五矿豪生酒店等星级酒店、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营口市果蔬水产贸易物流中心等服务业项目的建成并投入使用,沿海产业基地现代化滨海生态新城区建设蓬勃发展。

  同时,沿海产业基地以“数据驱动产业、智慧引领未来”为核心理念,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慧应用为支撑,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布局,按照“点线面相结合”的思路建设智慧园区,正在积极推进园区社会智能化管理,为园区企业和居民提供便利服务。

  据统计,沿海产业基地自开发建设以来,累计引进企业1300余户,开工项目建设项目近700个。2020年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占全市完成总额的近28%;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实现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近12%,在全市所有县区、园区中综合排名第四位;内引外联资金完成额占全市完成总额的近30%;园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已成为推动营口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园区各项经济指标位于省级开发区前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