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辽中区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处 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提速”
2021-03-20 17:54: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 3月19日,沈阳市辽中区向外界发布,将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大会为契机,通过梳理营商环境、重塑审批流程和机制,合并审批环节,提升审批效率,缩减冗余时限,加快项目审批过程。  

沈阳辽中区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提速”_fororder_图片1

 企业办事人员在服务中心办理建筑项目事宜 供图 辽中区委宣传部

  前置批前公示 合并审批环节

  “我们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主线,按照‘提、合、减、督’的原则,向审批流程四个阶段中的2个阶段‘动刀’,项目审批跑出加速度,助推项目建设开复工。”据沈阳市辽中区市民服务中心副主任方和风介绍,自3月15日起,辽中区市民服务中心推行工程规划许可证受理审核与批前公示合并办理,缩减审批环节和时限。

       改革前,工程建设规划许可证的办理需要经过受理审核、征求意见、批前公示3个环节,法定时限需14个工作日。而改革后,在企业申请的情况下,辽中区将批前公示环节前置,合并至受理审核环节,受理即开始公示。这样一来,办理环节由3个减至2个,办理时限由14个工作日减至7个工作日,较以往压缩了50%,实现项目审批“再提速”。

  建立联办机制 缩减冗余时限

  辽中区市民服务中心建立征求意见联办催办机制,大幅度压缩审批环节中的无效时限和冗余时限。

       改革前,工程规划许可、竣工验收2个阶段分别有征求意见环节,法定时限分别为7个工作日,总计14个工作日,平台默认到期自动回复同意。而改革后,征求意见环节原属各牵头单位的职责被整合为由辽中区市民服务中心牵头、各发起单位配合、被征求单位加速回复反馈的联办催办机制,采取“一端、一微、一电”的方式,即平台端推送、微信端提示、电话端催办,实现当天回复反馈。审批时限由7个工作日减至1个工作日,总时限由14个工作日减至2个工作日,较以往压缩了86%,审批效率大幅提高。

沈阳辽中区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提速”_fororder_图片2

 企业办事人员在服务中心办理工程许可验收 供图 辽中区委宣传部

  首席代表负责 简化审核流程

  辽中区市民服务中心推行首席代表负责制,简化联审平台成员单位内部签批流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时限等经过几轮的压缩和精简,日趋完善。

       辽中区市民服务中心从细微处着手、从整合上发力、从服务上优化,与各成员单位签订首席代表授权委托书,利用钉钉平台,推行掌上签批,摆脱电脑、窗口等传统审签模式,将领导审核环节调整为备案签批,压缩材料周转时间,简化签审流程。项目审批部分环节实现“秒批”,这样良好的环境将助推全区工程建设项目落地开工。(文 常成钢 宋丽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