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实现公益性与市场化双赢——葫芦岛公交系统十年改革纪实(下)
2021-03-22 10:15:22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以人为本 实现公益性与市场化双赢——葫芦岛公交系统十年改革纪实(下)_fororder_待发的葫芦岛公交车。

待发的葫芦岛公交车。

以人为本 实现公益性与市场化双赢——葫芦岛公交系统十年改革纪实(下)_fororder_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驾驶员行为举止文明规范。

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驾驶员行为举止文明规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葫芦岛公交在十年改革创新的征程中,始终把服务人民群众放在首位。

  从冒黑烟、冬冷夏热的柴油车到环保节能、冬暖夏凉的纯电动公交车;从人工售票乘车到手机扫码支付乘车;从信息闭塞的焦急等车到人工智能的实时候车……葫芦岛公交系统的发展变化,助推葫芦岛人的生活节奏发生着改变。随着城市发展、道路打通,市区面积不断扩大,公交线路覆盖了整座城市,开通环线、专线、定制、接驳线等线路,线网密度由1.71 km/ km2 增加到3.55 km/ km2;纯电动车、清洁能源车辆全面投入运营,让城市的天更蓝云更白。

  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发展公交,就是发展民生。近年来,葫芦岛公交在市委、市政府“公交优先”的发展战略下,坚持“致力于人们出行质量的改善”原则,为实现人文、绿色、智慧、安全“四个交通”协调发展的目标,砥砺奋进,勠力前行,为葫芦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健儿何惧海中浪,击鼓扬帆正当时。葫芦岛公交正以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作为继续前行的基石,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进。

  精算“两笔账”

  下好“政府购买服务”先手棋

  “我们盼了好多年,家门口终于通上了公交车。”在葫芦岛市新区莲花馨苑小区新设的20路公交站,一位居民兴奋地说,20路公交车之所以是市民一直期盼的公交线,是因过去莲花馨苑小区居民出行实在不便。由虎跃集团入股的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成立伊始,即斥资600余万元购置公交车辆、开通新线路,沿线居民的生活福祉由此提升。

  开往殡仪馆等公交线路是冷线,乘客较少,但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按照公交布局也及时开通;针对葫芦岛至兴城市线路、至高桥线路存在服务差、经营混乱、恶性竞争的状况,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顺利完成这两条线路的公营改造,为市民提供了高品质的服务。

  从单条线,到多条线群发。随着葫芦岛城区面积不断扩大,人们对公共交通的需求不断提升,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践行“有需要就有公交”的理念,变孤线运营为多线运营,葫芦岛公交线路也由270公里发展到609公里,增长率为125.6%;日均里程由2.8万公里发展到5.95万公里,增长率为112.5%。

  公用事业要实现利民与公益的最大化,公交行业需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因此,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在运营中出现了冷线、新线多,乘客少,日积月累难以避免亏损的问题。

  这一问题,在其他城市也存在。全国许多城市公交在传统模式下快速发展后,都遇到发展的瓶颈:突出表现为公交运营管理责权过于集中;财政政策性亏损补贴压力逐年增大;政府缺乏科学有效的现代公交服务质量与运营成本监管,公交补贴项目较多,补贴、审计流程复杂,公交线网架构功能层次不清。

  破解普遍性难题,冲过改革险滩,需要非常之举。葫芦岛市同步算好经济账、民生账,出台了《葫芦岛市公交企业补贴暂行办法》,以政府采购服务的模式,对公交企业购置车辆、冷线运营亏损予以扶持。通过深耕葫芦岛地区公共交通市场、争取政策补贴红利、提升附属产业盈利能力等措施,确保葫芦岛公交可持续发展。

  建立科学的补贴机制。公交补贴,实为政府为百姓购买公益服务。葫芦岛市的公交补贴精准到位、边界清晰:对学生、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乘车,政府按标准进行补贴,对企业购买新车,政府给予一定额度的补贴;对于新开冷线,政府经审核后按亏损额度给予补贴。在一系列严密的制度设计下,公交补贴的发放,公交企业的发展态势,均在公开透明的监管体系之中,更能够切实有效地督促公交企业保持服务水准、向管理要效益。

  强化科学的监督机制。制度化的公交补贴与以往公交公司缺钱就向政府要不同,政府花钱买服务,钱必须花在刀刃上,花在百姓民生福祉上,不合理的支出一分钱也不许花。葫芦岛市为此设立了公交补贴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落实公交补贴制度,实现科学管理、让制度说话。

  对于公交行业来讲,公益性与营利性很难平衡,其间的矛盾容易发生激化;对于政府的管理来讲,对公交公司的管理既要算好经济账,还要算好民生账,不能偏废。葫芦岛市政府通过准确而透明的投入,发挥了政府调配市场资源的效应,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实现了公益化与市场化模式的双赢。提升了企业更新车辆的积极性,改善了市民乘车环境,保证了百姓的福祉,保障了困难群体的利益。

  十年间,葫芦岛市本级财政在公交购车、特殊群体乘车以及冷线亏损等方面给予公交补贴累计达2亿元;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在购置车辆、整合线路、场站建设、安置员工以及偿还原有公司债务等方面总投入为3.5亿元。而在同类城市,10年的公交补贴累计至少要超过8亿元。

  同步算好算精民生账、经济账,打通改革的“最后一公里”。葫芦岛市合理优化公交网络布局,提高覆盖面积和通达深度,有效地促进了公交服务水准的提升,城区公交分担率由原来的10.1%增长至30%,增长率为197.03%,全市公交面貌焕然一新。

  思路一变天地宽。政府从公共事业的划船者,变成了履行管理职责的掌舵人。在推进公交改革的历程中,葫芦岛市历届主要领导都先后作出“促进公交再上新台阶”“打造服务更优质、车辆更环保、运营更安全、管理更规范、保障更有力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等重要指示,同时,有力地保障各类补贴发放到位,构建了可持续发展的全新公交模式。

  改革创新

  促成葫芦岛公交系统三大嬗变

  改革发展的十年,葫芦岛公交系统怀揣让市民获得感时刻“在线”的态度和决心,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

  十年奋斗,成就卓著,葫芦岛公交系统将一幅便民出行的蓝图绘制到底。公交车厢内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人文文化、旅游文化等文化展板展现了城市底蕴,环保垃圾桶和爱心坐垫等服务措施让乘客感受到关爱。一系列服务细节,为市民出行提供更舒心的服务,让乘坐公交成为葫芦岛人的出行首选。

  十年突破,变化斐然,乘客和职工的获得感始终是丈量改革走向最有效的标尺。“大站快”、定制公交、微循环公交、温馨巴士等公交线路逐渐满足了人民群众出行需求,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打出了一套接地气、聚人气的“组合拳”。

  十年跨越,留下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一个个经典的瞬间……在公交“破茧成蝶”的发展进程中,始终贯穿着一个“新”字。葫芦岛公交立足服务,从新型环保车、新线路、新服务到新思路、新理念,进而形成新战略、新布局、新气象,为葫芦岛市公共交通带来持续而深远的嬗变。

  筑牢“安全公交”防线,实现安全公交。城市公交具有线路多、载客量大、服务面广和空间开放等特点,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不断升级、完善智能化公交项目的软硬件设施设备,对于提高交通运输效率、缓解交通堵塞、降低事故发生率发挥重要作用,事故频率由改制前的14.32次/百万车公里下降到1.08次/百万车公里,降幅达92.5%,责任事故损失率由6.49万元/百万车公里下降到2.56万元/百万车公里,降幅为60.6%。

  推动“绿色公交”革命,成为绿色出行的引领者。葫芦岛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蓝天工程”要求,不断补齐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数量不足、比例不高的短板。十年间,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投资更新清洁能源与新能源车辆443台,占比达83.6%,高于全省平均值,同时在葫芦岛火车站、兴城火车站投资兴建了数十座充电桩。这些新能源车辆、设备的投入运营,有效减少了有害物质的排放。

  构建“公交+互联网”模式,打造幸福公交。乘客足不出户就可查询最新的公交线路及车辆运行信息,实现智能候车;领先进入“一卡通”时代,并成功地解决了市民持卡跨地域使用的问题;通过数据分析与智能调度系统相结合,突破以往“大水漫灌”式的调度流水发车模式,根据周末、工作日、高峰、平峰及低峰等不同时段、不同路段站点的客流特征制定调度计划,合理配置运力,精准调度运营,提高乘坐舒适度。

  积跬步,乃至千里。十年之间,葫芦岛公交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全省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水平的评选中,从第14名跃进到第五名。

  构建新格局

  推动公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3月8日,笔者登上葫芦岛公交的几条线路采风。一位带着朋友来旅游的乘客自豪地说,“你们看看我们葫芦岛公交,有没有大城市的感觉?”一位从北京回乡的乘客欣慰地说,“公交车本身,已成为葫芦岛市的独特风景。”一位带着孙子乘车的大爷说:“我俩要把所有的线路走遍,饱览这座城市的美景!”

  这对遍赏全城的爷孙俩看到,公交线路已铺展到葫芦岛市的大街小巷,与这座城市的生活融为一体。当前,葫芦岛市公交系统日均运客量由改制前的9.6万人次上升到17万人次,增长率为77.08%,这座城市的居民越来越习惯于选择公交出行。

  未来几年是葫芦岛市打造国际化旅游康养名城、东北地区宜居城市典范的攻坚期,是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黄金期。经过十年改革创新,立足全新发展起点,葫芦岛市将推进实施“三城同盛、同城同质”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交优先战略的全面升级。

  “在充分了解国家在公共交通领域政策变化、倾斜角度的基础上,我们通过改造老城、提升新城、连接兴城,促进核心组团同城化发展,加强城市发展竞争合力,全力解决公交服务的地区差距、城乡差距等问题,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葫芦岛市相关领导表示。

  这是对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公交改革的明确要求,也是葫芦岛市发挥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的新举措。未来几年,葫芦岛市将加快提升公共交通引导城市发展能力、服务保障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治理能力,努力打造高效便捷、安全舒适、经济可靠、绿色低碳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形成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新格局。

  持续增加投入,率先建立绿色、智能公交体系。葫芦岛将进行持续补贴、精准投入,升级绿色、智能化的公交体系。在葫芦岛市政府的支持下,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申请的京津冀地区节能减排的亚投行项目,已成为亚投行在中国的第一批国家主权贷款备选项目,将有力推进葫芦岛市在省内率先建成现代化的绿色公交体系。根据计划,公司将利用亚投行贷款购置纯电动公交车277台,建设充电站6座,形成“纯绿色”公交体系。同步完善智能公交体系,提升公司运营管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整合城乡公交线路,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可持续化发展。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将与葫芦岛客运公司整合资源,优势互补,陆续开通葫芦岛到周边各景区等其他公交线路,利用先进、科学的经营管理模式,基本形成贯通各区、县(市)及广大农村的公交服务网络,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全市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充分发挥公交资源优势,带动辅助产业的发展,通过衍生产业市场化运作,使各关联板块发展壮大,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全新局面。

  在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下,葫芦岛公交系统实现了进一步发展。在创造下一个十年辉煌成就的道路上,葫芦岛公交系统砥砺前行、锐意创新,正乘着浩荡东风,击楫勇进,破浪前行。(文 魏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