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孔子课堂在斯洛伐克“掀”起“中国文化风”
2021-03-24 16:28: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海峰责编:李胜兰

  耳穴治疗实训课、中医推拿课、眼针疗法讲座……日前,一张张展现斯洛伐克医科大学中医孔子课堂上课场景的照片涌入“辽宁人眼中的中东欧”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邮箱。

  上课的都是外国学生,讲课的是位中国老师,这些照片的作者就是这位老师,他叫李春日。同时,他也是斯洛伐克医科大学中医孔子课堂中方负责人、辽宁中医药大学针灸学教授。

  这些照片背后有哪些故事?中医孔子课堂是如何一点点组建起来的,如今又有了怎样的发展?近日,李春日通过电话接受媒体采访,分享了中医孔子课堂的发展历程。

  李春日介绍,位于斯洛伐克中部城市班斯卡-比斯特里察的中医孔子课堂,是由辽宁中医药大学与斯洛伐克医科大学共建的,于2016年9月12日正式揭牌。6个月后,学术能力强、英语好的李春日毛遂自荐前往斯洛伐克,成了辽宁中医药大学派出的首位中医孔子课堂老师,而这一待就是四年。

  在斯洛伐克,李春日不仅教当地学生学中医,还带着志愿者教当地民众学书法、品茶艺、打太极拳。孔子课堂就这样渐渐地在中国人民和斯洛伐克人民之间架起了一座文化桥梁,也让当地民众了解到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国。

中医孔子课堂在斯洛伐克“刮”起“中国文化风”_fororder_中医1

学生们在孔子课堂上中医推拿课 摄影 李春日

中医孔子课堂在斯洛伐克“刮”起“中国文化风”_fororder_中医2

学生们在孔子课堂上耳穴治疗实训课 摄影 李春日

  从零起步 孔子课堂中医课程日渐受欢迎

  开在海外的中医课程,授课效果如何?李春日揭开了谜底:学生们不仅准时上课,到了下课时间还不着急走,希望老师多讲一些。而这样的授课效果,得益于李春日在当地开展的生动有趣的实训课。

  孔子中医课堂刚开课时,为了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李春日买回按摩床和艾灸器具,直接上起了实训课。当学生们看着这位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老师一下下演示着推拿和灸法,都来了兴致,不仅堂堂课满,还有两名当地的中医诊所开业医师慕名前来学习。没多久,孔子课堂的中医课便被斯洛伐克医科大学列入了本科生的选修课,半年后又被列入研究生的必修课。2020年,即便受到疫情影响,中医孔子课堂依然没有停学,面授课程转到了“云端”,师生们相约“云”课堂。

  四年过去了,孔子课堂中医推拿课累计培养出80名本科生,中医替代医学课培养了26名研究生,还有1名正在中国辽宁学中医的留学生。实训室也陆续配备了推拿、拔罐、灸法、耳穴疗法等中医疗法相关设备,以开展中医特色外治法的教学工作,并在每周一、周三、周五向市民开放。一系列举措不仅让当地民众有机会直观地了解中国历史悠久的中医文化,更推动了中医外治疗法在中东欧国家的推广。

中医孔子课堂在斯洛伐克“刮”起“中国文化风”_fororder_中医3

孔子课堂学员展示他们画的京剧脸谱 摄影 李春日

中医孔子课堂在斯洛伐克“刮”起“中国文化风”_fororder_中医4

孔子课堂学员学习书法 摄影 李春日

  发展迅速 中国文化活动吸引当地民众参与

  除了教授中医知识,孔子课堂还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书法体验课上,蓝眼睛、白皮肤的斯洛伐克人握起毛笔学写自己的中文名字;每逢太极拳与养生气功培训班开课,场馆里、广场上总会站满扎着马步、运劲推手、打太极拳的当地民众;在斯洛伐克国家科学图书馆举办的中草药展览上,当地人知道了老姜、葱白、蒲公英等看似寻常却可入药的中草药……还有三巡演出、中医针灸器具展、眼保健操宣传活动、《易经》讲座、东北麻将推广、中国武术推广、中国礼仪等活动,都备受当地民众的喜爱,在当地“掀”起中国文化风潮。

  如今,除了斯洛伐克医科大学,孔子课堂还在当地开设了4个教学点,设有中医养生功法和汉语教学课程,除了学生、社区居民,连幼儿园里的小朋友也成了中国文化的粉丝。

中医孔子课堂在斯洛伐克“刮”起“中国文化风”_fororder_图片5

参加中东欧孔子学院夏令营活动的老师与留学生合影(李春日为前排左三) 供图 李春日

  “西去东来” 孔子课堂助推世界文化融合发展

  “这四年来我的体会是,文化的传播总是悄无声息的,比如通过中医孔子课堂在潜移默化中就让斯洛伐克民众了解了中国文化,进而接受中国文化。”李春日说道。

  在李春日看来,文化交流不仅要“从东来”,还要“由西去”。为此,他曾在2019年7月组织孔子课堂的20名学生来到辽宁沈阳,参加由辽宁中医药大学举办的首次中东欧孔子学院夏令营活动。活动中,学生们不仅亲身感受到沈阳的城市魅力,还参加了学校精心安排的传统保健体育体验课、针灸推拿体验课等,感受这里浓厚的中医学习氛围。

  如今,随着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的召开,以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进入到快速发展时期,李春日觉得,中医孔子课堂也将进一步承担起加强文化交流、增进人民友谊的重要使命,为中东欧民众特别是中东欧青年打开一扇学习中国语言、品味中国文化、了解中国传统医学的大门。

  谈及未来,李春日对孔子课堂还有很多计划,他希望通过组织更多有趣的活动让当地民众爱上中国、爱上中医、爱上辽宁,也希望通过不断开展国际间的文化交流活动,把斯洛伐克的冰雪体育文化带回中国,让中国人了解到充满人情味儿的斯洛伐克民族文化。如果有需要,他愿意一直在中东欧待下去,通过中医孔子课堂为中西方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