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63岁劳动公园迎来建园来最大规模改造
2021-03-26 09:51:33来源:沈阳晚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开美颜 63岁劳动公园迎来建园来最大规模提升改造 7月1日来寻找惊喜吧

沈阳:63岁劳动公园迎来建园来最大规模提升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10326091342

劳模园效果图

沈阳:63岁劳动公园迎来建园来最大规模提升_fororder_p2_b

五一劳动广场效果图

  每一个孩子的童年都有一个“秘密基地”,沈阳市铁西区劳动公园无疑承载了许多沈阳人美好的回忆。从1958年建园至今,劳动公园逐渐步入“老年期”。为了让这个公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时隔63年后,劳动公园迎来建园以来最大规模的内部改造,并将在7月1日重新与市民见面。提升改造后的公园有哪些变化?又将给市民带来哪些惊喜?3月25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回忆杀” 这里承载了无数沈阳人的欢乐

  在中国,很多地区都有一个同样名字的公园,而在沈阳,这个公园就在铁西区。1958年,铁西区一处苗圃被规划为公园,由于地处工人村附近,是劳动人民生活聚集区,这里被命名为“劳动公园”。从此,这里就逐渐成为了铁西人乃至沈阳人休闲娱乐的场所。

  “那时候,每星期只休息一天,只要有时间,我们就带孩子到这里玩。我骑‘大二八’,孩子坐“横梁”,爱人坐后座。洗干净的西红柿、黄瓜放在饭盒里,往拎筐里一装,挂在车把上,全家人就出发了。”说到这里,市民张大爷满眼闪烁着憧憬与回忆,“一晃我儿子现在都50岁了,当年,我们祖孙三代还一起去过几次,我孙子最爱划小船。”

  劳动公园,这个记忆里的地标承载了无数沈阳人的童年、少年、青年,随着劳动公园封闭改造,这样的“回忆杀”一时成为铁西人朋友圈里津津乐道的话题。从1958年建园至今,劳动公园从来都不缺少人间烟火气。近两年,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这里成为了“网红”聚集地。劳动公园内最不缺少的就是欢快的笑声,这里俨然是沈阳市民快乐生活的一个缩影。

  “打卡地”

  劳模园“升级”是提升改造重头戏

  每一个公园都有自己的特色,劳动公园内的劳模园是这里最大的亮点。来到劳动公园,这里是必须要去看看的“打卡地”。2000年3月1日,沈阳市政府投资在公园内创建了劳模园,并在主干道修建了劳模大道,游客能够从中感受沈阳人的奉献与实干精神。21年过去了,每逢清明节,都会有市民前来缅怀已故劳模。

  劳模园的升级也是此次劳动公园内部提升改造的重头戏。“此次改造将对原有的劳模园进行升级,建设劳模景观大道、五一劳动广场、工匠山、职工之家等景观区。以现有的蒋新松等5位全国劳动模范雕像为基础,增添铁西工业发展历史劳模文化长廊;在劳模大道北侧建设文化广场,并设立大型艺术雕塑。”铁西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大氧吧”

  增植绿化植被 增设架空长桥

  劳动公园是附近居民健身、娱乐的场所,打造城市“天然氧吧”一直是公园建设的重点。此次改造将进一步对园内主路两侧绿地增植绿化植被,提升节点景观。占地33.8万平方米的劳动公园经过培植增绿、设备修缮、改造提升、景观亮化等多项目的提升改造,将为附近居民晨练、散步、游玩提供更加舒心惬意的环境。同时,还将对湖区西侧假山进行改造,增设架空长桥,市民可以从高处观赏振兴湖的景色。

  为满足市民运动健身的需求,铁西区还将对万米运动广场、多处林下广场进行活动区域改造,让市民有更多、更好的活动空间。据了解,劳动公园整体提升改造是铁西区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铁西区城管局将通过此次改造对劳动公园进行整体品质升级,让这个20世纪50年代建成的公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更好地发挥作用、服务市民。改造工程将持续3个月,在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新闻延伸

  属于沈阳人童年记忆的公园 您去过几个?

  南湖公园

  南湖公园位于和平区南部,始建于1938年,原名长沼公园,解放后改名为南湖公园。停在游乐场中央的碰碰车、还在飞转着的太空飞梭、旋转木马上哭闹的小朋友、惊险刺激的疯狂老鼠……这些画面构成了很多沈阳人最美的回忆。

  沈阳市植物园(沈阳世博园)

  对于“70后”和“80后”的沈阳人来说,没有在这玩过的青春是不完整的。这里有秋千桥、好汉桥、同心桥、飞渡桥等二十余座风格各异的铁索桥,还有水上自行车、碰碰船等。

  北陵公园

  小时候,北陵公园是沈阳学生春游、秋游的首选地。孩子们喜欢在这里看小松鼠捡松果,游乐场里的丛林飞鼠、激流勇进、星际战车,都是每次来此的必玩项目。

  中山公园

  中山公园有着近百年历史,见证岁月流转,文化内涵丰厚。公园内绿树红花、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地处繁华闹市却自得一份悠然。尤其是音乐喷泉所在的沉池广场,更是沈阳人童年最美好的记忆之一。

  万泉公园

  许多“80后”对万泉公园这个名字有些陌生,但提到小河沿动物园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周末,孩子们都爱去小河沿,在公园门口买一袋玉米棒去喂猴子、摸斑马、看丹顶鹤。动物园搬到棋盘山后,这里建成了大型儿童游乐场。

  八一公园

  八一公园最初是一片菜园,后被辟为公园。公园有儿童乐园、园中园、长廊、莲花池等景点。2015年,八一公园变身为集兵器展览、革命历史回顾、国防知识宣传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防主题公园。

  青年公园

  青年公园始建于1952年,1958年建成。公园内共建有8个各具特色的游园小景点。1984年,公园东南的湖心岛上建成了“振兴园”。除此之外,园内还有芳草迎春、观容亭眺、轻舟荡漾、舞园月夜等景点以及儿童乐园等设施。(沈阳晚报 记者 方月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