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岫岩玉惊艳现身三星堆文化遗址
2021-04-01 10:23: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近日,三星堆遗址再次启动发掘并引起轰动。一件三千多年前的精美玉器,经专家初步判定为岫岩玉制成。同时,这引起了人们的好奇:岫岩玉是如何不远万里从辽宁到达三星堆的?

  岫岩玉是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岫岩玉主要分两类,即岫玉(蛇纹石玉)和老玉(透闪石玉),其中老玉中的河磨玉品质最佳。

辽宁岫岩玉“惊艳”三星堆文化遗址_fororder_巨型岫岩玉雕“万里长城”摄影:董楠楠

巨型岫岩玉雕《万里长城》 摄影 董楠楠

  岫岩玉内涵丰富,影响深远。2019年10月,由中国玉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国祥担任总策划,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馆长佟少强担任总监制,带领玉雕技师团队成功打造了巨型岫岩玉雕《万里长城》。随后,纪录片《玉雕长城》在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播出,推动了长城精神与中国玉文化融合。

  那么,几千年前,岫岩玉是如何去到四川地区的呢?

  根据相关资料,北京大学地质系教授王时麒曾勾勒出从新石器时代到汉代的岫岩玉传播地图:以现在的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为起点,岫岩玉分别向北、西、南三个方向辐射。其中,向北至今天的吉林和黑龙江两地;向西到达如今的辽西和内蒙古东南部,然后再折向南,到达今天的河北、山西、河南和陕北;之后又向南,经过辽东半岛和渤海的庙岛群岛,到达了今天的山东地区,再向南传播,到达江淮及长江中下游地区,乃至更远的广东地区,岫岩玉的足迹几乎涉及整个中国东部广大地区。

  广东省文物考古所专家曾经对广东海丰县田墘出土的两件新石器时代玉琮进行鉴定,结果显示,其玉质为岫岩透闪石玉,泛淡黄绿色。同时,因南岭地区并没有玉矿和史前制作场,玉琮形态与良渚文化同类器相仿。专家认为,这就是岫岩玉南下的有力证据。(文 董楠楠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