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追思·公安英烈”系列报道② | 连续工作72小时 民警倒在出警现场
2021-04-02 16:23: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开篇语:清明追思 公安英烈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而这样的负重,很多时候伴随着流血,甚至付出宝贵的生命。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多、奉献大的队伍。截至2021年1月,全国仅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队伍就有1.4万余名民警英勇牺牲、10万余名民警负伤,3700余名民警被评为烈士。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春天里的清明,幻化成暖阳和鲜花,让人间不再凛冽。

  4月1日起,辽宁省公安厅、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推出“清明追思·公安英烈”系列报道,讲述英雄的故事,告慰那些在和平年代为了守护平安而流血牺牲的忠诚警魂。 

  人物档案

  蒋维民,197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1997年9月入警,先后任锦州市公安局凌河分局正大、铁新、菊园派出所民警;凌河分局紫荆派出所、石桥子派出所副所长。蒋维民连续10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后荣记个人三等功5次,获嘉奖4次。

“清明追思·公安英烈”系列报道② | 连续工作72小时 民警蒋维民倒在出警现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02131544

蒋维民(右)生前工作照 供图 辽宁省公安厅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锦州市公安局凌河分局石桥子派出所副所长蒋维民牺牲已经一年半,他的办公桌还保留着原来的样子,在同事口中还可以听到“老蒋”“蒋哥”的称呼。

  为了替出差的同事值班,蒋维民一天处理8起警情,巡逻到凌晨;为了值好自己的班,已经两天没休息的他再次巡逻到凌晨。第四天一早,已连续工作72个小时的蒋维民因连续超负荷工作,突发心肌梗塞,倒在了出警现场,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3岁。

  连续工作72个小时 43岁副所长倒在出警现场

  2019年9月6日,蒋维民最后一次参加所务会,许多出差的同事都没有想到,这会后一别,竟是永远。

  那天所务会之后,蒋维民主动替出差办案的同事值班,仅仅一个上午,蒋维民就处理了4个警情,忙到13时才吃上饭。23时50分,蒋维民与同事出发巡逻,直到9月7日凌晨3时才回去。

  9月8日,蒋维民早早来到派出所,仅一个上午就连续处理了4个警情。23时50分,他又带着民警准时出发,巡逻在每一条街巷。

  9月9日一早,一夜没睡的蒋维民接到早市发生纠纷的警情。当事双方由口角引发纠纷,随后发生了厮打,被打一方报警。接警后,蒋维民迅速赶到现场。为减少群众聚集,蒋维民准备将纠纷双方带离现场,到派出所调解矛盾。

      然而,当蒋维民准备上警车时,意外发生了。“他手扶着车门,突然就倒下了。”石桥子派出所现任所长何皓亮说。

  年仅43岁的蒋维民倒在了出警现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依然在为警情忙碌。

  继任者:蒋哥走了 他未完成的事业我继续完成

  蒋维民去世后,被提升为派出所分管基础工作的副所长马洪霖,成为蒋维民的继任者。

  自2017年11月蒋维民转任石桥子派出所副所长,就与马洪霖一起值班,是马洪霖的带班领导,“我当时喊他蒋所长,他笑笑说,叫啥所长,在一起工作就是缘分,叫蒋哥。”

  社区民警赵洋说:“他一直告诉大家,服务群众要学会换位思考,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他在服务群众工作方面,是全所民警的表率。”

  马洪霖说:“我很荣幸成为蒋哥的继任者,我会继续用他的要求来鞭策自己,做好蒋哥未完成的事业。”

  妻子:觉得他从未离开 要将儿子培养成温暖的人

  “我觉得维民从未离开。”蒋维民已经离开一年半了,但是提起丈夫,他的妻子陆爽仍旧泣不成声。

  陆爽见丈夫最后一面,是在蒋维民牺牲前两天的晚上,他着急回家取东西,连鞋都没脱。陆爽心疼丈夫,让蒋维民在家睡一会儿再去,蒋维民没有同意,“不了,所里人手不够,我走了。”然而再次见面,蒋维民已经躺在了医院冰冷的床上。

       “我会带着丈夫的嘱托,将儿子培养成才,让他做像爸爸一样温暖的人。”陆爽说,蒋维民生前最大的希望就是看到儿子成才,夫妻俩还畅想过今后的生活,“等我们退休了,儿子长大了,我们就去他工作的城市,陪在儿子身边生活……”(文 周青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