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追思·公安英烈”系列报道⑨ | 牺牲前最后一个电话 他还在安排工作
2021-04-09 18:07: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开篇语:清明追思 公安英烈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而这样的负重,很多时候伴随着流血,甚至付出宝贵的生命。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多、奉献大的队伍。截至2021年1月,全国仅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队伍就有1.4万余名民警英勇牺牲、10万余名民警负伤,3700余名民警被评为烈士。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春天里的清明,幻化成暖阳和鲜花,让人间不再凛冽。

  4月1日起,辽宁省公安厅、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推出“清明追思·公安英烈”系列报道,讲述英雄的故事,告慰那些在和平年代为了守护平安而流血牺牲的忠诚警魂。 

  人物档案

  朱哨兵(1972.12.21-2020.04.06),男,中共党员,一级警督。1994年8月在本溪桓仁满族自治县蔡俄堡小学任教师,1997年12月1日参加公安工作,同年12月28日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10月,任桓仁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华来派出所所长。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朱哨兵始终工作在基层、扎根在一线,先后在刑侦大队、县局办公室、指挥中心、八里甸子派出所工作,先后获得本溪市公安局个人嘉奖、“本溪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人民满意民警”荣誉。

  2020年5月21日,朱哨兵同志被公安部、辽宁省公安厅追授一等功。6月19日,本溪市委追授朱哨兵“本溪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9月8日,朱哨兵被追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2月28日,朱哨兵被追授“辽宁好人”称号。

“清明追思·公安英烈”系列报道⑨ |  牺牲前最后一个电话,还在安排工作_fororder_图片2

朱哨兵(左)生前工作照  供图 辽宁省公安厅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桓仁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华来派出所所长朱哨兵牺牲后,自发送别的华来镇百姓有几百人。一位姓李的老大娘边流泪边说:“如果不是朱所长带民警舍命制止,我们整栋楼都得被液化气罐爆炸给崩了……”

  面对即将被点燃的液化气罐,他冲了上去

  2019年8月15日清晨,本溪桓仁居民林某报警称,其前男友王某在她家里要自杀。华来派出所所长朱哨兵带民警赶到现场时,林某被关在门外,王某反锁房门,并表示林某不与其复合就点爆屋里的液化气罐。

  朱哨兵耐心开导一个多小时,却闻到了房里渗出刺鼻的气味。意识到危险的朱哨兵没有逃避,而是选择破门而入:已经割腕的王某左手抱着“嗤嗤”喷气的液化气罐,右手握着打火机,情况非常危急。

  朱哨兵一个箭步冲了上去,控制住王某右手,抢下打火机,同时用脚踢开了王某怀中的液化气罐。随后冲进屋内的民警们将王某牢牢控制。

       这是朱哨兵从警生涯中,面临的众多紧急情况之一。

  牺牲前最后一个电话,还在安排工作

    朱哨兵的离去,让人意想不到。

     “一多啊,你先看看监控是怎么回事,给我回话,我跟交警说一声。朱家堡子这边高架桥附近的路边地里着火了,要烧到树了,我处理一下……”

  “用我们去不?”

  “不用了,我跟林业部门联系,让他们拿工具来。”

  这是朱哨兵牺牲前,和民警王一多最后的对话。

  然而,当王一多查看监控后给朱哨兵回电话,他却没接,“以前也有这样的情况,他都会很快给我打回来。”

  可是这一次,王一多没能等来所长的回电。

  半个小时后,所里接到指令,朱家堡子附近发生交通事故,让他们到现场帮助维持秩序,民警找人辨认遗体时才发现“躺在路边护坡上满脸是血的,是所长……”

  妻子:哨兵,下辈子好好地歇歇吧

  朱哨兵的妻子宋磊至今都记得他牺牲那天的情形。

  新冠疫情期间,朱哨兵极少回家。年三十和初一都在所里值班,初二才回家,初三又出去了。到他牺牲那一天,3个半月,他只在家住了4个晚上,派出所更像是他的家。

  “那天下午,我照常给他打了一次电话,问他晚上回不回家吃饭,他说‘不回去,今晚防火检查不能回去了’。宋磊说,“再看到他时,他静静地躺在地上,四周都是泥块和烧焦的荒草。我哭着一遍遍检查他的身体,看看是不是还有脉搏、心跳,但他浑身早已冰凉……

  有人问宋磊,嫁给他后不后悔,她说:“说实话,当我一个人面对困难时,我真的后悔;可是再一想,他是那么热爱人民警察这个事业,舍小家换大家不也是正常的吗?只是,哨兵,下辈子恳请你不要再做警察,好好地歇歇吧。

  同事:他把工作做到这样并不奇怪

  桓仁八里甸子派出所副所长卫达仕说:“朱所长在业务上是我的师父,生活中是老大哥。我到派出所是朱所长接的,工作是他纯粹一手带出来的。他说,咱们警察不只是打击犯罪,老百姓有困难咱都得管啊,这也是为人民服务嘛!”

  华来派出所民警于聪说:“我和所长一起在所里过了3个年,今年刚结婚,没陪所长,听说是嫂子和孩子来所里过的年。周六所里食堂没饭,所长自己做,酸菜鱼是所长的拿手菜。

  朱哨兵在刑警队时的探长郭柏说:“和朱哨兵在一起工作是20多年前的事了,他对法律条文理解透彻,文字语言组织能力强,审讯细腻,做的笔录能扣住法律条文,检察院、法院都非常认可。要我说他,敢拼敢闯、能文能武,不拈轻怕重、不偷奸耍滑,只埋头硬干,他把工作做到这样并不奇怪。

  女儿给爸爸做的小木屋还没完工

  在朱哨兵家客厅的电视柜上,摆放着一件手工作品:木栅栏围的院子里,有一座吊脚小木屋,有个小小的游泳池,还有猪舍、鸡舍。这是女儿亲手为朱哨兵做的,因为朱哨兵曾经说过,希望退休后能有一个自己的小院,养养花草、种种地,好好地陪一陪家人。

  2020年2月,因为疫情不能正常去上大学的女儿想要手工做一座小院子送给爸爸。她让朱哨兵陪着上山搜集树枝、木棍等材料,回家后父女俩在地上铺上报纸就开始弄。

  因为疫情期间朱哨兵根本就没在家几天,这个手工作品一直到朱哨兵牺牲也没能做完。

  朱哨兵的妻子宋磊说,去年七八月,女儿又开始默默地接着做这个小院子,“没有了爸爸帮忙,她就自己拿起刀锯,破开粗糙的树枝……”

  宋磊说,她和女儿说好了,要把这个小院子拿到朱哨兵的坟前,“给她爸爸看一看女儿给他做的小院子。女儿每次做梦,都是梦到爸爸在陪她玩。”(文 周青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