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联众突破409不锈钢产能瓶颈 月产量增加3倍
2021-04-13 11:35: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近日,鞍钢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鞍钢联众”)对外公布,该公司抢抓市场机遇,成功开发“低成本409工艺技术”,突破了409不锈钢产能瓶颈,409不锈钢月产量增加3倍,为企业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2020年下半年以来,“400系”不锈钢市场持续升温,特别是广泛应用于汽车排气管、冲压制品等行业的409钢种,市场需求呈现井喷状态。鞍钢联众以市场为导向,决定提升409不锈钢产能。然而,作为含钛铁素体的代表钢种,409不锈钢生产难度大,极易出现次表皮夹杂等缺陷。同时,该钢种的产能提升还受到钢坯修磨能力、冷轧连轧机无成熟工艺等瓶颈的限制。

鞍钢联众突破409不锈钢产能瓶颈,月产量增加3倍_fororder_图片16_副本

新工艺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 摄影 刘金宇

  在不影响其他高效材产量的前提下,如何低成本、快速扩大409不锈钢产能,成为鞍钢联众实施“调品增效”战略路径中亟须解决的问题。压力就是动力,鞍钢联众秉承开拓创新精神,迅速成立技术质量系统和生产系统联动的技术攻关团队。

       技术攻关团队首先从优化碳和氮含量的成分设计着手,将409钢种碳加氮含量降低到160ppm,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通过创新开发硅铝复合脱氧技术,显著降低钢水夹杂物,提升产品品质,产品应用成功拓展至精密轧延领域。同时,技术攻关团队进一步稳定关键工艺控制点,成功开发出409钢种不研磨工艺,突破了钢坯修磨能力瓶颈,在实现产量大幅提升的同时,每年为企业节约研磨成本150万元。

        技术攻关团队还打破了单轧机生产的传统工艺路线,充分利用现有设备挖掘潜能,开发出连续冷轧新工艺路线,解决了冷轧连轧机无成熟工艺的瓶颈问题,转移产能3.5万吨,一级品率超过95%。在连续冷轧工艺日益成熟的基础上,技术攻关团队通过创新钢卷焊接技术、优化连轧机焊道通过控制技术等,打破了连续冷轧产出率低的掣肘,提高成材率约1.5%;技术部门与生产部门联合开发“黑皮钢卷不退火酸洗后直接冷轧”新工艺,减少黑皮钢卷退火环节,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

  一系列有效措施保证了“低成本409工艺技术”的成功研发。该项新工艺技术应用于生产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以较低成本有效解决了409钢种占用研磨机产能、无法扩大产量的关键问题,产能得以充分释放,产量得到快速提升。(文 刘金宇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