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法库白酒小镇“酒香”飘万里
2021-04-14 10:02:57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沈阳法库白酒小镇“酒香”飘万里_fororder_p1_b

老北味洞藏酒窖内,工作人员正在巡查中

  长在景区里的“美丽村庄”青山如黛,风车轮转。采访车沿路飞驰,两侧桃花红星万点。4月13日,记者前往沈阳市法库县大孤家子镇半拉山子村——闻名遐迩的白酒小镇就隐藏在宛若世外桃源的山谷之间。

  一座清朝风格的牌坊出现在眼前,上面“白酒小镇”几个字显示目的地已到达。平坦的柏油马路,现代化的太阳能路灯,整洁一新的村容村貌,不负“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称谓与殊荣。

  大孤家子镇包村干部杨春儒告诉记者:“如今我们村已经全部实现了硬化、绿化和亮化,乡村振兴让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村党支部书记徐海昌的带领下,记者沿着村庄实地踏访,边听、边看、边感受“国字号”乡村的真实魅力。“近几年来,在上级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村进行了基础设施改造。村部新建了游客中心、停车场、休闲长廊、文化广场……”

  在村书记“导游”一般娓娓讲解中,眼前景物不断变化,巨大的圆形酒坛、动态斟酒器具、随风摇摆的酒幌……酒文化景观雕塑随处可见。2018年以来,半拉山子村先后获得了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辽宁省特色白酒小镇、辽宁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沈阳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领航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从白酒产业走向白酒文化

  半拉山子村历史悠久,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满族酿酒起源辽代,盛名于清朝,兴盛于当代,以酒文化为核心的旅游资源相当丰富,是满族传统酿酒工艺研发基地,东北首家洞藏酒名震四方。

  法库县充分利用半拉山子村酒文化资源,重点打造爱新觉罗皇家博物院和老北味酒文化旅游景区两大A级景区。

  “最早我们是以卖酒为主,慢慢深耕酒文化后,开始向旅游融合发展。”爱新觉罗皇家博物院旅游接待部经理晁艳军带领记者先后参观了封篓纸作坊、篓式酒海群、大型酒窖、酒文化展览馆……

  徘徊在爱新觉罗皇家博物院,仿佛走进一幅写满了满族历史文化的画卷,处处展示着满族历史、满族风情、满族故事与传说。

  这些年,法库县多措并举促进“白酒产业+文旅经济”的融合发展。

  抓好专项培训,促进乡村旅游规模化。以清文化主题为引领,以生态休闲、农业观光、服务礼仪等为重点,为旅游从业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为其提供技术、项目和信息扶持,有力促进“农家乐”、旅游观光、文化演艺等乡村旅游项目发展规模化。

  发挥资源优势,促乡村旅游特色化。以开展“旅游文化节”“农民丰收节”“开坛节”等活动为载体,激发扮靓乡村旅游胜地的热情。

  提升服务水平,促乡村旅游专业化。开展“党员挂牌上岗”活动,使党员志愿者亮明身份,主动为游客服务,提升村旅游接待服务水平。

  “我们要以乡村旅游发展为契机,打造集观光旅游、采购、休闲、娱乐、观赏、农事体验为一体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将半拉山子村打造成集满族酒文化游、满族酿酒体验、餐饮、住宿、农业休闲采摘、农业观光为一体的酒文化名镇。”大孤家子镇党委书记王亮介绍。

  酒乡让更多村民体面生活

  如今,白酒小镇每年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不仅带动了法库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也提高了半拉山子村民收入。

  晁艳军告诉记者:“我就是这个村里土生土长的村民,19年前刚到厂里上班时,村里到处都是土路土房子,随着酒厂的不断发展,村里发生了大变化,我们也都过上了体面的生活,今天的好日子,是过去做梦都想像不出来的。”

  随着白酒产业的快速发展,半拉山子村的种植结构也在发生改变,“我们村现有耕地面积10500亩,农业以种植玉米、高粱、花生、地瓜为主。因白酒产业发展规模逐渐扩大,我们的高粱种植面积也在增加,最多达到3000亩,为了促进产业发展,现在还成立了高粱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徐海昌介绍。

  从一粒高粱种子到一个白酒小镇,半拉山子村的链上革命让传统产业焕发了全新的生命,也让浓浓的“乡愁”紧紧锁住了“乡民”外流的脚步。

  老北味酒文化旅游景区办公室主任冯秋欣喜地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环境好了,企业待遇也不错,很多年轻人都愿意留下打工了,而且因为这里的发展前景,我们也吸引了不少高端人才来法库安家落户,对于这里的未来我们很有信心。”(文 徐娜 耿雪 摄影 王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