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在营 未来必赢 | 营口项目管家三素养:懂项目 通心理 有智慧
2021-04-15 18:07: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开栏语:2021年,抓项目建设是营口市工作的一条主线。为了助推营口项目建设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推出《项目建设让城市更美好:项目在营 未来必赢》系列报道,聚焦营口市招商引资部署、重点项目进展和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挖掘展示项目招商、落地、发展过程中的人物故事,展示营口市营商环境的显著变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 张琪):营口仙人岛经济开发区是辽宁省、营口市“十四五”期间倾力打造的精细化工基地和承载重大项目的战略平台。面对疫情复杂多变、招商竞争压力突显等问题,开发区的项目管家,应该如何打好项目建设这场攻坚战呢?

项目在营 未来必赢 | 项目管家三素养:行业专家、心理学家、智者_fororder_田文阁1

仙人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田文阁 摄影 张琪

  营口市仙人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田文阁认为,项目管家身上应该有“懂项目、通心理、有智慧”这三个标签——项目能否进来要经过专家评审、项目服务过程看重“以心相交”、处理问题既要守住底线也要灵活智慧。

  管家,得先是专家

  当前,仙人岛经济开发区正在全力构建以能源石化为核心、以港口物流为支撑、以综合贸易为牵引、以滨海旅游为特色的产业发展新格局。重工、物流、贸易、旅游这个四个轮子,显然需要专业驱动才能跑得快。

  “我身后有9位专家,进园区的企业、项目都要经过专家的评审。我的专家团里有研究危化品的,有研究环保的,还有研究应急、安全的,当然也少不了产业专家,里面甚至还有知名院士。”田文阁说。

  背后有专家,但项目管家也得是“多面手”,2021年仙人岛经济开发区目标是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2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所以我要研究改革。以责定岗,用事定岗,进行考试公开选拔。除了现有工作人员外,我还要面向社会去找,建立专业、完善的队伍,才能打好硬仗。”田文阁说。

  管家 ,“用心”也得用“心”

  除了努力做专家之外,田文阁也正在努力成为一名“心理学家”。

  “其实好的项目管家更要是一个心理学家。仙人岛经济开发区有区位优势,也有产业优势,投资方慕名而来后,如何让他留下来,才考验你的本事。”田文阁说,“首先肯定要解决心理顾虑,政策有红线肯定不能突破,但政策当中没有约定不可为的,我就努力给你做。比如,现在不存在零地价供地的空间了,但是我们会还以奖励政策。”

  说起奖励,开发区的做法是“早兑现 全兑现 大张旗鼓地兑现”。今年春节后,正月初十,开发区召开政策兑现大会,把该返给企业的钱全部落实了。

  对项目管家这个角色来说,既要维持“清”的政商关系,但也不能少了一个“亲”字。“今年春节,园区中粮糖业、中海油天然气、康辉石化的老总都没有回家过年,我大年初一中午过去陪他们吃了一顿饭,他们都很高兴。”田文阁说,“有事放桌面上,有公心没私利,企业也喜欢和你做朋友。”

  管家,得有点智慧

  在招商中,仙人岛经济开发区注重利用现有产业优势,做深做精产业链,围绕补链、延链、强链引进项目,重点发展石化深加工产业链。但是其中有的项目,看上去也挺“偶然”。

  今年春节前,恒力石化董事长陈建华到了大连,想约见营口市主要领导,谁知因为行程原因没能见面。田文阁通过恒力石化仙人岛项目负责人了解到,陈建华这次是带着项目来的,而仙人岛开发区恰好还有190亩地,正好能容纳下。田文阁就主动打电话向领导请缨,并在营口市领导的支持下赶到大连见到了陈建华,最后把投资20亿元的项目搞定了。田文阁总结道,“所以做管家还得机灵点,有机会就要把握住。”

  近年来,仙人岛经济开发区加大项目专班帮扶力度,为园区投资项目全部安排了项目专班,每个专班由班子成员带队,亿元以上项目帮扶团队不少于4人、千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个人、千万元以下项目不少于2人,秉承“最多跑一次”的服务宗旨,为企业项目开启“绿色通道”,全天候、全流程为项目服务,尤其在推进“最后一公里”项目上,主动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力争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仙人岛经济开发区通过“最多找一人”工作机制和“项目管家”服务理念,从曾经的由“企业找我办事”转变为“主动找企业办事”,推动了招商引资项目快开工、快建设、早投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