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15家医院与北京医疗机构结成“医联体”
2021-04-19 18:07: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沈阳15家医院与北京医疗机构结成“医联体”_fororder_image_202104191742 (1)

义诊活动现场 摄影 杨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沈阳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在做好全面防控、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京沈对口合作工作,通过各类医疗合作项目实现的远程医疗、专家义诊等服务,使疑难病患者无需进京即可获得北京专家的诊疗,既有利于防控疫情,又大大方便了沈阳本地患者。

  日前,北京航天中心医院的骨科专家团队来到沈阳航天医院进行了一场义诊活动,让沈阳市民在“家门口”得到北京专家的诊疗。

  沈阳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京沈医疗卫生对口合作启动以来,沈阳已有15家医疗机构分别与北京市相关医疗机构完成签约。

  北京专家来沈 提供“家门口”医疗服务

沈阳15家医院与北京医疗机构结成“医联体”_fororder_image_202104191742

北京航天中心医院骨科主任韦兴为沈阳患者看诊 摄影 杨薇

  义诊当天,北京航天中心医院骨科主任韦兴等多位骨科专家为沈阳市民进行了义诊,还提供血压、血糖、骨密度等免费检查。沈阳航天医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于晓东介绍,沈阳航天医院是一家市属综合性二级医院,2020年7月起,与北京航天中心医院结成了紧密型医联体。

  “航天中心医院先后派驻了十余名专家到医院进行长年帮扶,不但定期在医院坐诊,也帮助医院加强学科建设,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等服务也为疑难病患者的救治提供了更多便利。合作以来,医院已经联合开展了多次大型义诊活动,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方便周边居民就近就医,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帮助市民增强了健康意识。”于晓东表示,此次北京医疗专家团队除了义诊外,还将开展辽沈脊柱青年医师沙龙高峰论坛,通过学术交流促进临床医疗发展。

  逐步建立京沈医疗卫生领域合作长效机制

  沈阳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沈医疗卫生对口合作开展以来,沈阳各家医疗机构与北京市对口医院全方位开展多种合作活动。

  截至目前,北京各机构教授及科主任等级专家245人次受沈阳医疗机构邀请来沈,其中指导完成手术103例、诊疗患者761人次,使多名疑难病例患者无需进京即可得到诊疗;举办大型培训班及讲座16次,参加学术交流会议、高峰论坛活动290余次;共设立4个院士工作站、1个专家工作站,各项活动参与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

  在远程协作方面,目前沈阳市属医院远程会诊信息系统达到14家。通过远程信息系统进行会诊治疗患者达205人次;开展远程业务培训教学179次;远程手术演示30余次。

  下一步,沈阳市卫生健康委将以促进市属医疗机构签约全覆盖为突破口,逐步建立京沈两地医疗卫生领域协调发展、互利共赢的长效机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